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耗、蕃,賾,揅,交火,火耗,加油,蕃耗,息耗,奧賾, 整治 prepare,

 
首相官邸
50分鐘
台湾東部で発生した大きな地震により、亡くなられた方々への御冥福をお祈りするとともに、被害に遭われた皆様に、心からのお見舞いを申し上げます。
東日本大震災では、古くからの友人である台湾の皆さんから、本当に心温まる支援を頂きました。決して忘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そして、この、大切な友人の困難に際して、日本として、出来る限りの支援を行っていく考えです。現地では、夜を徹して、行方不明者の懸命な捜索・救助活動が行われています。日本政府として、すでに警察や消防などからなる専門家チームを派遣したところであり、全力を尽くして支援を行ってまいります。



嚴子幾道既譯英人赫胥黎所著《天演論》,以示汝綸曰:「為我序之。」天演者,西國格物家言也。其學以天擇、物競二義,綜萬匯之本原,考動植之蕃耗。言治者取焉。因物變遞嬗,深揅乎質力聚散之幾,推極乎古今萬國盛衰興壞之由,而大歸以任天為治。赫胥黎氏起而盡變故說,以為天不可獨任,要貴以人持天。以人持天,必究極乎天賦之能,使人治日即乎新,而後其國永存,而種族賴以不墜,是之謂與天爭勝。而人之爭天而勝天者,又皆天事之所苞。是故天行人治,同歸天演。 其為書奧賾縱橫,博涉乎希臘、竺乾、斯多噶、婆羅門、釋迦諸學,審同析異,而取其衷,吾國之所創聞也。凡赫胥黎氏之道具如此,斯以信美矣。





今人以音問為耗,起自《後漢書.章德竇皇后記》:「家既廢壞,數呼相工問息耗。」注引薛氏《韓詩章句》曰:「耗,惡也。息耗,猶言善惡也。」

 整治

整頓治理。如:整治河川。漢書˙卷二十六˙天文志:故候息耗者,入國邑,視封田疇之整治,城郭室屋門口之潤澤。
懲治。如:像他這種自私自利的人,非得好好的整治他不可。
料理筵席的飲食。西遊記˙第三十一回:整治素筵,大開東閣。儒林外史˙第三十一回:那餚饌都是自己家裡整治的,極其清潔。
….連我叫化祖宗,也整治不出這般了不起的叫化雞。」(金庸)

prepare



 5.   部首 貝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ㄗㄜˊ
 漢語拼音 z   注音二式 tz 


幽深玄妙的事物。如:「探索隱」。易經˙繫辭上:「聖人有以見天下之,而擬諸其形容,象其物宜。」


幽深的。唐˙孟郊˙弔元魯山詩十首之九:「將謠魯山德,海誰能涯?」

 奧
 注音一式 ㄠˋ ㄗㄜˊ
 漢語拼音  o z   注音二式  u tz 
義蘊精深。陳書˙卷二十四˙袁憲傳:「二賢雖窮奧,得無憚此後生耶!」唐˙許敬宗˙勸封禪表:「參三才之奧,驗百神之感通。」
 1.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ㄢˊ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


磨細。同「研」

加油


加添油料。如:「汽車、機車都需加油才能行駛。」
比喻進一步努力。為人打氣、鼓勵他人時的用語。如:「考期將近,你好好的加油吧!」
源自俄語的"拉拉隊"用語

交火
交戰、開火。如:「那兩國為爭奪領土而交火。」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蕃,艸茂也。从艸,番聲。”
注音
釋義
(一)fan2《廣韻》附袁切,平元奉。元部。 (1)茂盛。《說文‧艸部》:“蕃,艸茂也。”《易‧坤‧文言》:“天地變化,草木蕃。”《荀子‧天論》:“繁啟、蕃長於春夏,畜積收藏於秋冬。”楊倞注:“蕃,茂也。” 
(2)滋生;繁殖。《玉篇‧艸部》:“蕃,滋也,也。”《左傳‧僖公二十三年》:“男女同姓,其生不蕃。”《周禮‧地官‧大司徒》:“以阜人民,以蕃鳥獸,以毓草木。”鄭玄注:“蕃,蕃息也。”唐宋之問《溫泉莊臥病寄楊七炯》:“夏餘鳥獸蕃,秋末禾黍熟。”
(3)眾多。《易‧晉》:“康侯用錫馬蕃庶。”陸德明釋文:“蕃,多也。”《漢書‧董仲舒傳》:“民不樂生,尚不避死,安能避罪!此刑罰之所以蕃而姦邪不可勝者也。”唐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視駝所種樹,或移徙,無不活,且碩茂早實以蕃。”
(4)通“繁”。盛。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蕃,假借為繁。”《禮記‧明堂位》:“周人黃馬蕃鬣。”陸德明釋文:“蕃,音煩。郭璞云:兩被髮。”按:《爾雅‧釋畜》“青驪繁鬣”郭璞注引作“繁鬣”。
(5)通“薠”。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蕃,栏借為薠。”《山海經‧西山經》:“(陰山)其草多茆蕃。”郭璞注:“蕃,青蕃,似莎而大。”
(6)鳥名。《山海經‧北山經》:“(涿光之山)其鳥多蕃。”郭璞注:“未詳,或云即鴞。音煩。”俞樾平議:“取鳥而獸足之義,蕃即足鹃钫煩之鹃钫煩。”
(7)轓。《太玄‧積》:“至于蕃也。”司馬光集注:“謂車耳兩轓也。”
(二)fan1《廣韻》甫煩切,平元非。元部。 (1) 通“藩”。1.籬笆。《周禮‧地官‧鄉師》漢鄭玄注:“止以為蕃營。”孫詒讓正義:“蕃,與藩通。蕃,籬落也。”2.屏障。《詩‧大雅‧崧高》:“四國于 蕃,四方于宣。”鄭玄箋:四國有難,則往扞禦之,為之蕃屏。”按:《韓詩》作“藩”。《三國志‧吳志‧陸遜傳》:“西陵、建平,國之蕃表。”3.止;掩 蔽。《周禮‧地官‧大司徒》:“七曰眚禮,八曰殺哀,九曰蕃樂。”鄭玄注:“杜子春讀‘蕃樂’為‘藩樂’,謂閉藏樂器而不作。” (2)頰側。《靈樞‧五色篇》:“蕃者,頰側也。”張志聰注:“蕃蔽在外。”
(3)舊時對西方邊境各少數民族及外國的通稱。後作“番”。《周禮‧秋官‧大行人》:“九州之外,謂之蕃國。”《隋書‧禮儀志四》:“梁元會之禮……君鄄羊臣及諸蕃客並集,各從其班而拜。”宋王安石《北溝行》:“白溝河邊蕃塞地,送迎蕃使年年事。”
(三)pi2《集韻》蒲糜切,平支並。 (1)漢代縣名。治所在今山東省滕縣。《集韻‧支韻》:“蕃,縣名。在魯。”《漢書‧地理志下》:“魯國,縣六:……蕃。”《漢書‧司馬遷傳》:“黹赘戶乙伛困蕃、薛、彭城,過梁、楚以歸。” (2)姓。《後漢書‧黨錮列傳》:“度尚、張邈、王考、劉儒、胡毋班、秦周、蕃嚮、王章為‘八廚’。”李賢注:“蕃,姓也。音皮。”
(四)bo1 〔吐 蕃〕我國古代藏族所建立的地方政權。在今西藏自治區。唐初兼併諸羌,以拉薩為建牙之所。元中統年間稱烏斯藏。《新唐書‧吐蕃傳》:“吐蕃本西羌屬,蓋百有 五十種,散處河、湟、江、岷間;有發羌、唐旄等,然未始與中國通。居析支水西。祖曰鶻提勃悉野,健武多智,稍并諸羌,據其地。蕃、發聲近,故其子孫曰吐 蕃,而姓勃窣野。”


 15.   部首 耒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ㄏㄠˋ
 漢語拼音 h o  注音二式 h u

減損。如:「損」﹑「虧」。莊子˙達生:「臣將為鐻,未嘗敢以氣也,必齊以靜心。」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今百姓遭難,戶口少,而縣官吏職所置尚繁。」

消費﹑花費。如:「資」﹑「消」。文選˙曹植˙七啟:「精神乎虛廓,廢人事之紀經。」李善˙注引蒼頡篇曰:「,消也。」

拖延。如:「時間」﹑「我沒空跟你在這裡窮。」


消息﹑音信。如:「噩」﹑「死」﹑「音」﹑「聞震驚」。董西廂˙卷七:「自是至秋,杳無一。」



今人以音問為耗,起自《後漢書.章德竇皇后記》:「家既廢壞,數呼相工問息耗。」注引薛氏《韓詩章句》曰:「耗,惡也。息耗,猶言善惡也。」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hao4《廣韻》呼到切,去舰曉。宵部。 (1)同“秏”。稻屬。《玉篇‧耒部》:“耗,正作秏。”《廣韻‧舰韻》:“秏,稻屬……俗作耗。” (2)凶;荒。《禮記‧王制》:“五穀皆入,然後制國用。用地小大,視年之豐耗。”《鹽鐵論‧未通》:“豐耗美惡,與民共之。”
(3)虧損。《莊子‧達生》:“臣將為鐻,未嘗敢以耗氣也,必齊以靜心。”陸德明釋文引司馬彪云:“耗,損也。”《韓非子‧孤憤》:“重人也者,無令而擅為,虧法以利私,耗國以便家。”《漢書‧高帝紀下》:“中縣人以故不耗減。”顏師古注:“耗,損也。”
(4)消費。《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今車席如此,太美,吾將何屩以履之﹖夫美下而耗上,妨義之本也。”舊注:“言席美則履又當美,履美,衣又當美,累美不已,則居上彌有所費也。”《素問‧五常政大論》:“火見燔火钫芮,革金且耗。”王冰注:“耗,謂費用也。”《文選‧曹植〈七啟八首并序〉》:“耗精神 乎虛廓,廢人事之紀經。”李善注引《蒼頡篇》曰:“耗,消也。”
(5)空虛。《玉篇‧耒部》:“耗,虛也。”《太玄‧木钫兒》:“鬼神耗荒,想之無方。無冬無夏,祭之無度。”范望注:“耗,荒也。”
(6)衰敗;凋敝。《詩‧大雅‧雲漢》:“耗斁下土,寧丁我躬。”孔穎達疏:“何故以此旱災耗敗天下王地之國,曾使正當我身有此旱乎﹖”《淮南子‧時則》:“秋行夏令,華;行春令,榮;行冬令,耗。”高誘注:“耗,零落也。”
(7)瘠薄。《大戴禮記‧易本命》:“息土之人,美;耗土之人,醜。”盧辯注:“息土謂沃之田,耗土謂疏薄之地。地有美惡,故生人有好醜也。”
(8)音信;消息。如:音耗;噩耗。唐李朝威《柳毅傳》:“脫獲回耗,雖死必謝。”宋蘇軾《答周開祖二首》之一:“一路候問來耗,忽辱教,喜慰良深。”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七:“自春至秋,杳無一耗。”
(9)姓。《萬姓統譜‧號韻》:“耗,見《姓苑》。”
(二)mao2《集韻》謨袍切,平豪明。 (1)獨貌。《集韻‧高鄄豕韻》:“耗,獨缆。” (2)無有;罄盡。《增韻‧豪韻》:“耗,無也,盡也。”《漢書‧高惠高后文功臣表》:“訖於孝武後元之年,靡有孑遺,耗矣。”顏師古注:“孑然,獨立貌,言無有獨存者,至於耗盡也。今俗語猶謂無為耗,音毛。”
(三)mao4 《字彙》莫報切。通“眊”。不明;混亂。《字彙‧耒部》:“耗,耗亂。”《漢書‧景帝紀》:“不事官職耗亂者,丞相以聞,請其罪。”顏師古注:“耗,不明也,讀與眊同。”

1. 火耗
注音一式 ㄏㄨㄛˇ ㄏㄠˋ
漢語拼音 hu  h 注音二式 hu  h
碎銀經火鎔鑄成銀錠或元寶過程中,所生的損耗。亦指州縣政府為彌補鑄幣損耗而徵收的附加稅。見文獻通考˙卷九˙錢幣考。
額外的需索。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倒還有幾兩多餘,被兵馬司勒了加二的火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