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雝,雍,宮, 雍容,宮刑 ,自宮, 司馬遷 史無前歷

人名。(西元前145~前86)字子長,西漢人。生於龍門,年輕時遊歷宇內,後以四十二歲之齡繼承父親司馬為太史令,並承遺命著述。後因李陵降匈奴事,遷為之辯護,觸怒武帝下獄,受腐刑。後為中書令,以刑後餘生完成太史公書(後稱史記),上起黃帝,下迄漢武帝太初年間,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餘言,為紀傳體之祖,亦為通史之祖。因具良史之才,所作史記又為正史之宗,故後世稱司馬史遷。又漢書藝文志載有所著之賦八篇,今僅見悲士不遇賦。

しばせん 【司馬遷】


(前145?-?) 中国、前漢の歴史家。字(あざな)は子長。官名により太史公と称する。父司馬談の歴史編纂(へんさん)の大志を受け継ぐ。匈奴(きようど)に降伏した李陵(りりよう)を弁護して武帝の怒りに触れ、宮刑に処せられたが、修史の志を貫き、紀伝体の歴史書「史記」を完成。



今天看到某大學歷史系穿的班/系服
背部為太史公像--不像
下用英文書
Who Care?
前面寫
史無前歷


朝野協商 立委自宮12A 共9700萬

字號

B05577

正字

【雝】隹-10-18

音讀

ㄩㄥ

釋義
着詩經周頌的篇名。共一章。根據詩序:「雝,禘大祖也。
 」指武王祭文王之詩。本章二句為:「有來雝雝,至止肅
 肅。」有來,謂祭者也。雝雝,和悅、和睦貌。至止,謂
 至於廟也。肅肅,恭敬貌。
𥈠和樂的。見「雝雝」。
 ※雝雝:
  和諧的樣子。詩經.大雅.思齊:「雝雝在宮,肅肅在
  朝。」亦作「雍雍」。
㳖「」之異體。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宮,室也。蓝,礼省聲。”甲骨文有黹1伛、呂、黹2伛等形,于省吾釋雍,認為“宮”字從蓝,雍聲。按:“呂”是“膂”和“紐”的象形初文,有連接、聚集的含意。“宮”字從蓝,從呂,會意。

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

室也。從宀,躳省聲。凡宮之屬皆從宮。居戎切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室也。釋宮曰。宮謂之室。室謂之宮。郭雲。皆所以通古今之異語。明同實而兩名。按宮言其外之圍繞。室言其內。析言則殊。統言不別也。毛詩。作於楚宮。作於楚室。傳曰。室猶宮也。此統言也。宮自其圍繞言之。則居中謂之宮。五音宮商角徵羽。劉歆雲。宮,中也。居中央。唱四方。唱始施生。爲四聲綱也。從宀。躳省聲。按說宮謂從宀呂會意。亦無不合。宀繞其外。呂居其中也。呂者,?骨也。居人身之中者也。居戎切。九部。凡宮之屬皆從宮。
注音
釋義
(一)gong1《廣韻》居戎切,平東見。冬部。 (1) 房屋的通稱。《爾雅‧釋宮》:“宮謂之室,室謂之宮。”《易‧困》:“入于其宮不見其妻,不祥也。”《韓非子‧難二》:“景公過晏子曰:‘子宮小,近市, 請徙子家豫章之圃。’”《史記‧五帝本紀》:“象乃止舜宮居,鼓其琴。”張守節正義:“宮即室也。”又宮室對舉,則宮指整所有圍墻圍的房子,室指其 中的一個居住單位。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宮部》:“宮,宮言其外之圍繞,室言其內。析言則殊,統言不別也。”《管子‧八觀》:“宮營大而屋室寡者,其室 不足以實其宮。” (2)圍繞。《爾雅‧釋山》:“大山宮小山,霍。”郭璞注:“宮,謂圍繞之。”邢昺疏:“謂小山在中,大山在外圍繞之,山形若此者名霍。非謂大山名宮,小山名霍也。”《禮記‧喪服大記》:“君為廬,宮之。”鄭玄注:“宮,謂圍障之也。”
(3)帝王的住所。唐陸德明《經典釋文‧爾雅音義》:“宮,古者貴賤同稱宮,秦漢以來惟王者所居稱宮焉。”《周禮‧天官‧閽人》:“閽人掌守王宮之中門之 禁,喪服凶器不入宮,潛服賊器不入宮,奇服怪民不入宮。”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二:“蕭蕭長門宮,昔是今已非。”清沈育《贈蜀使》:“江連白帝郭,月 照漢王宮。”又引申指神仙的居處。清徐釚《題丁野鶴先生魚龍卷》:“細觀又似蓬萊宮。”
(4)宗廟。《詩‧大雅‧雲漢》:“不殄禋祀,自郊徂宮。”鄭玄箋:“宮,宗廟也。”又《召南‧采蘩》:“于以用之,公侯之宮。”毛傳:“宮,廟也。”
(5)神廟。南朝梁簡文帝《遊光宅寺詩應令》:“方欣大雲溥,慈波流凈宮。”唐韓愈《謁衡嶽廟遂宿嶽寺題門樓》:“松柏一逕趨靈宮。”錢仲聯注:“靈宮,嶽廟。”《水滸全傳》第一百十九回:“便就睦州宮觀凈處,揚起長旛,修設超度九幽拔罪好事。”
(6)古稱學校。《詩‧大雅‧思齊》:“雝雝在宮,肅肅在廟。”鄭玄箋:“宮謂辟廱宮也。”《白虎通‧辟雍》:“小學經藝之宮,大學者辟雍鄉射之宮。”
(7)今稱文化活動或娛樂的場所。如:少年宮;民族宮;文化宮;科學宮。
(8)婦女子宮的省稱。如:刮宮;擴宮;宮頸炎。
(9)牲畜的欄圈。徐珂《清稗類鈔‧隱逸類》:“臥榻之下,牛宮雞土钫桀,無下足處。”
(10)曆法名詞。週天三十度為一宮,即週天三百六十度的十二分之一。又指古代劃分星空的區域。宋沈括《夢溪筆談‧象數一》:“又一時之間,天行三十餘 度,黹蛲匆心伛謂之一宮。然時有始末,豈可三十度間陰陽皆同,至交他宮,則頓然差別。”《明史‧天文志一》:“十二宮之名見《爾雅》,大抵皆依星宿而定。 故宮有一定之宿,宿有常居之宮,由來尚矣。”清阮元《疇人傳‧湯若望》:“正交行距冬至一宮一十四秒,月孛行距冬至一十一宮六度一十九分。”
(11)古代五刑之一。閹割男子生殖器,或將婦女幽閉於宮中
(12)指心臟。《管子‧心術上》:“潔其宮,闕其門。宮者,謂心也。心也者,智之舍也,故曰宮。”
(13)中醫術語,指五藏神所在之部位。《素問‧生氣通天論》:“陰之五宮,傷在五味。”王冰注:“所謂陰者,五神藏也;宮者,五神之舍也。”張隱菴集注:“五宮,五藏神之所舍也。”
(14)古代五聲音階的第一音,相當於工尺譜上的“上”,現代簡譜上的“1”。《爾雅‧釋樂》:“宮謂之重,商謂之敏,角謂之經,徵謂之迭,羽謂之柳。” 郭璞注:“皆五音之別名,其義未詳。”《莊子‧徐无鬼》:“鼓宮宮動,鼓角角動,音律同矣。”《宋書‧律曆志上》:“宮、商、角、徵、羽,謂之五聲。”清 毛奇齡《竟山樂錄‧五聲不並列》:“人聲層次雖多,然只五聲而止。如宮是第一聲,商是第二聲,從下而上,從濁而清,從低而高,從重而輕,則宮是最下之一 聲,商是次下之二聲。”
(15)古代音樂術語。指以宮聲為主的的調式,相當於西樂中的“C”調。我國古代音律稱宮、商、角、變徵、徵、羽、變宮為七聲,其中以任何一聲為主,皆可 構成一種調式。凡以宮聲為主的調式稱“宮”,以商、角、變徵、徵、羽、變宮等聲為主者稱“調”,統言之皆稱宮調。如元代北曲用六宮十一調;明、清以來的南 曲用五宮八調,合稱十三調,其中常用者有五宮四調,合稱“九宮”。宋周邦彥《意難忘》:“知音見說無雙,解移宮換羽,未怕周郎”。清毛奇齡《竟山樂錄‧宮 調圖記歌》:“要識宮曲一清三濁,卑不踰尺,高不越腹。”
(16)通“躬”。《國語‧楚語上》:“余左執鬼中,右執殤宮。”王引之述聞:“借宮為躬,而解者(指韋昭注)誤以宮為居。”明湯顯祖《紫釵記‧回求僕馬》:“身宮所恨慳奴僕。”
(17)古國名。《姓觿‧東韻》:“宮,國名。紀云:宮國,姬姓,滅于虞。”
(18)姓。《通志‧氏族略五》:“宮氏,虞大夫宮之奇後,魏有宮延和。”《姓觿‧東韻》:“宮,《千家姓》云:河東族。《戰國策》有宮他;《漢書》有宮崇元。”


詳細解釋】:雍
     yōng
     (1)
     水被壅塞而成的池沼[pond]
     振鷺于飛,於彼西雍。――《詩·周頌·振鷺》
     毋雍泉。――《谷梁傳·僖公九年》。釋文:“雍,塞也。”
     今臣雍閼不得聞。――《漢書·中山靖王勝傳》。師古曰:“雍讀曰壅。雍,塞也。”
     (2)
     古代掌烹飪之官[official]。如:雍人(古代掌宰殺烹飪之人);雍正(古代宮中掌筵席的長官)
     (3)
     古天子祭祀宗廟畢撤俎豆時所奏的樂章,亦用為撤膳時之樂[Yong]
     三家者以《雍》徹。――《論語》
     雍
     yōng
     (1)
     和諧;和睦[harmonious]
     雍睦親族。――《新五代史》
     (2)
     又如:雍熙于變(和諧興盛,國家穩定);雍恬(和洽安樂);雍雍(聲音和諧;鳥和鳴聲);雍齒封侯(不計宿怨的典故)
     (3)
     雍容。形容態度溫文大方;舒緩;從容不迫[elegant]。如:雍容揖遜(文雅謙虛的樣子);雍容典雅(形容文氣舒緩,詞藻優美而不俗);雍容雅步(神態從容,舉止斯文);雍容閒雅(雍容爾雅。神態從容不迫,舉止文雅大方)
     雍
     yōng
     (1)
     通“壅”,堵塞[blockup]
     維塵雍兮。――《詩·小雅·無將大車》。釋文:“雍,字亦作壅。”
     雍以沙幕。――《漢書·匈奴傳贊》
     上下雍隔故也。――《後漢書·梁冀傳》
     (2)
     又如:雍防(壅土堵防);雍害(阻撓妨害);雍遏(阻塞,壅塞);雍蔽(蒙蔽;隔絕)
     雍睦
     yōngmù
     [harmony]團結,和諧。亦作“雍穆”
     雍睦的集體
     雍南
     yōngnán
     [aplaceissituatedShanxiorGangsuprovince]雍州的南部。雍,雍州,現陝西省,甘肅省一帶
     一厝朔東,一厝雍南。――《列子·湯問》
     雍容
     yōngróng
     (1)
     [benatural,gracefulandpoised]∶形容儀態溫文大方
     宣為人好威儀,進止雍容。――《漢書·薛宣傳》
     雍容有禮
     雍容華貴
     (2)
     [easy]∶舒緩;從容不迫
     從車騎,雍容閒雅其都。――《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雍容大方
     雍容不迫
     yōngróng-bùpò
     [poised]雍容:溫和大方的樣子。形容態度大方,從容不迫
     敏中平生,身不懷幣,口不論錢,義不苟進,進必有所匡救,援據今古,雍容不迫。――《元史·劉敏中傳》
     雍容爾雅
     yōngróng-ěryǎ
     [graceful]形容態度大方,舉止不俗
     伴著兩公子的雍容爾雅,蘧公孫的俊俏風流,楊執中古貌古心,權勿用怪模怪樣:真乃一時勝會。――《儒林外史》
     雍容華貴
     yōngróng-huáguì
     [havesupremeelegance]形容儀態大方,服飾豪華而無俗氣
     雍容華貴的美人
     雍州
     yōngzhōu
     [oneofnineprefectureinancientChina]古九州之一
     秦孝公據淆函之固,擁雍州之地。――漢·賈誼《過秦論》
     雍
     yōng ㄩㄥˉ
     (1)
     和諧。
     (2)
     古同“壅”,遮蔽,壅塞。
     (3)
     古同“擁”,擁有。
     (4)
     姓。
     〔~~〕a.鳥和鳴聲,如“~~鳴雁”;b.樂聲和諧,如“聽廟中之~~”。
     〔~容〕文雅大方,從容不迫的樣子,如“~~大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