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貽,漫,浼瀆,生活,蘇過致「貽孫」




Album leaf, 27.2 x 34 cm
展期(Dates):2015/04/01~2015/06/25
(釋文:過叩頭。稍疎奉言論。傾仰增劇。晚來起居何如。適有人惠廬山茶。輒分兩器。不知可啜否。并建茗一二品。漫納去。不罪浼瀆。不一不一。過叩頭。上貽孫仙尉閣下。十七日。告借一白直句木匠嚴九者。欲令作少生活。明早至。幸甚幸甚。)
書法賞析:
  蘇過(1072-1123),字叔黨,號斜川居士,蘇軾(東坡)第三子,北宋文學家。詩文俱精,且擅書畫,時人以「小坡」譽之。 此信札為蘇過寄給名為「貽孫」的縣尉,內容是說有人送給蘇過江西「廬山茶」,蘇過便分享一半與之,還附上少許福建產的「建茗」,一併送往。東坡言:「過子詩似翁」,其實蘇過的書法也克紹箕裘,此札寫來筆力遒勁,結體秀正方潤,確有乃父之風。選自〈宋眉山蘇氏三世遺翰冊〉。
  Su Guo (style name Shudang, sobriquet Xiechuan jushi) was the third son of Su Shi (Dongpo) ,the famous literateur-artist of the Northern Song. Excelling at poetry and prose, Su Guo also specialized in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being renowned as “Little (Dong)po.” This letter was sent by Su Guo to a deputy county magistrate named “Yisun,” the contents telling how Su had received a present of “Mt. Lu tea” from Jiangxi and that he wished to share half of it with Yisun. Su also included with the letter a small amount of “Jian tea” from Fujian. Su Shi wrote, “The poetry of my son Guo is like that of his father.” In fact, Su Guo’s calligraphy actually does come from the same mold as his father’s. The brush force of the calligraphy in this letter is vigorous and the character forms elegantly upright and angular yet richly varied, which indeed has his father’s manner. This work is from “Album of Calligraphy by Three Song Generations of the Su Family from Meishan.”
網站:http://theme.npm.edu.tw/exh104/calligraphy10404/ch/ch00.html
Website:http://theme.npm.edu.tw/exh104/calligraphy10404/en/en00.html
日本語:http://theme.npm.edu.tw/exh104/calligraphy10404/ja/ja00.html


 貽:姓。如宋代有貽範。"貽孫"可以是複姓。故宮英譯等都採此義。

3.   部首 貝


贈送。詩經˙邶風˙靜女:「靜女其孌,我彤管。」莊子˙逍遙遊:「魏王我大瓠之種,我樹之成而實五石。」漢辛延年《羽林郎》:“貽我青銅鏡,結我紅羅裾。”周恩來《為何香凝老人題畫》:“鵲報援朝勝利,花貽抗美英雄。”

遺留。書經˙五子之歌:「有典有則,厥子孫。」文選˙陸機˙文賦:「俯則於來葉,仰觀象乎古人。」謝覺哉《團結、虛心、進步》:“驕傲不衹是害了自己,同時也要貽禍人家。”


姓。如宋代有範。


 10. 生活
 注音一式 ㄕㄥ ㄏㄨㄛˊ
 漢語拼音 sh n  hu  注音二式 sh ng hu 
 相似詞   生存   糊口  生涯  生計 相反詞 
生存。孟子˙盡心上:「民非水火不生活,昏暮叩人之門戶,求水火,無弗與者,至足矣。」文明小史˙第三十回:「他夥計正愁著窠兒拆了,沒得生活,如何還肯出錢。」
泛指一切飲食起居等方面的情況、境遇。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丈夫日勤耕嫁,婦女夜事績織,廝共生活,應當官司繇役。」
物品。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多謝縣君送柑,客中無可奉答,小小生活二端,伏祈笑留。」
生計。唐˙陸龜蒙˙奉酬襲美先輩吳中苦雨一百韻:「所貪既仁義,豈暇理生活。」
工作。水滸傳˙第四回:「師父穩便。小人趕趁些生活,不及相陪。」儒林外史˙第一回:「只靠著我替人家做些針指生活尋來的錢,如何供得你讀書。」

(浼瀆) 添至备忘录
 měi dú
 ㄇㄟˇ ㄉㄨˊ

玷污、褻瀆。多用作謙詞。 蘇舜欽 《杜公求退表》之五:四拜封章,乞罷密職,薦頒明詔,未賜俞旨,誠切意專,不避浼瀆。 司馬光 《答陳監簿書》是敢輒自陳敘,浼瀆聰明,庶幾識祭而已。 蘇轍 《待罪劄子》前後累致煩言,浼瀆天聽。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man4《廣韻》莫半切,去換明。又《集韻》謨官切。元部。(1)水大無涯際貌。《玉篇‧水部》:“漫,水漫漫平遠貌。”《集韻‧桓韻》:“漫,水廣大揻。”又《換韻》:“漫,大水揻。”《文選‧左思〈吳都賦〉》:“爾其山澤,則嵬嶷嶢山熷兀,山岙嬰冥鬱山岙弗,潰渱泮汗,滇𠺫岙目岙扌淼漫。”李善注引劉逵曰:“滇𠺫岙目岙扌淼漫,山水闊遠無崖之狀。”唐宋之問《自湘源至潭州衡山縣》:“漸見江勢闊,行嗟水流漫。”(2)長貌;遼遠貌。《管子‧四時》:“五漫漫,六䏁哌民日㗱䏁哌民日㗱。”尹知章注:“漫漫,曠遠貌。”三國魏曹丕《燕歌行》:“別日何易會日難,山川悠遠路漫漫。”楊成武《突破天險臘子口》:“在漫長而艱巨的長征路上,英勇頑強,無堅不摧,每攻必破。”
(3)平。《廣雅‧釋訓》:“漫漫,平也。”王念孫疏證:“司馬相如《子虛賦》:‘案衍壇曼。’司馬彪注:‘壇曼,平博也。’曼與漫同。重言之,則曰漫漫。”明文震亨《長物志‧裝璜》:“(裝裱)勿以熟紙,背必皺起;宜用白滑漫薄大幅生紙。”
(4)水滿外溢;水漲。《世說新語‧文學》:“譬如寫水著地,正自縱橫流漫,略無正方圓者。”宋王安石《飯祈澤寺》:“春映一川明,雪消千壑漫。”馬烽《我的第一個上級》:“爬上南堤的時候,衹見河裏的水已經漫到平臺上來了。”
(5)浸壞。《方言》卷十二:“漫,淹,敗也。溼敝為漫,水敝為淹。”郭璞注:“皆謂水潦漫澇壞物也。”《金史‧河渠志》:“河水浸漫,堤岸𠵾岙舀潰。”
(6)模糊。《後漢書‧文苑傳‧禰衡》:“始達潁川,乃陰懷一刺,既而無所之適,至於刺字漫滅。”宋王安石《酬微之梅暑新句》:“江梅落盡雨昏昏,去馬來牛漫不分。”清查繼佐《罪惟錄‧樂志總論》:“獨絲竹每一器備諸十二律,然太濁則漫,太清則焦,止用中聲,準於人口之所及而已。”
(7)覆蓋;蒙。宋王安石《進字說》:“正名百物自軒轅,野老何知強討論。但可與人漫醬瓿,豈能令鬼哭黃昏!”特指用皮蒙鼓。宋蘇軾《寄劉孝叔》:“南山伐木作車軸,東海取鼉漫戰鼓。”
(8)充滿;遍及。《公羊傳‧定公十五年》:“鼷鼠食郊牛,牛死,改卜牛。曷為不言其所食﹖漫也。”何休注:“漫者,偏食其身。”《史記‧五帝本紀》:“堯曰:‘共工善言,其用僻,似恭漫天,不可。’”張守節正義:“似於恭敬,罪惡漫天,不可用也。”宋陸游《自嘲》:“荒園無佳花,牽牛漫疏籬。”《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十》:“遂東上,其上愈峻,兩旁皆竹石深翳,而風雨西來,一天俱漫,於是行雨浪中。”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葉紫作〈豐收〉序》:“《儒林外史》作者的手段何嘗在羅貫中下,然而留學生漫天塞地以來,這部書就好像不永久,也不偉大了。”
(9)多。唐韓愈《禘祫議》:“凡在擬議,不敢自專,聿求厥中,延訪群下。然而禮文繁漫,所執各殊。”《新唐書‧儒學傳中‧馬懷素》:“是時,文籍盈漫,皆炱朽蟫斷,籤月岙帣紛舛。”宋杜濬之《書警》:“所得甚眇眇,所失已漫漫。”
(10)散漫。《玉篇‧水部》:“漫,散也。”《漢書‧藝文志》:“雜家者流,蓋出於議官。兼儒、墨,合名、法,知國體之有此,見王治之無不貫,此其所長也。及盪者為之,則漫羡而無所歸心。”顏師古注:“漫,放也。”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十一:“敢有漫不知省,仍蹈前弊者,通治以重罪不宥。”《明史‧戚繼光傳》:“諸鎮入衛之兵,嫌非統屬,漫無紀律。”《紅樓夢》第二回:“所餘之秀氣,漫無所歸,遂為甘露,為和風,洽然溉及四海。”
(11)隨便地;胡亂地。《列子‧黃帝》:“遂與商丘開俱乘高臺,於眾中漫言曰:‘有能自投下者,賞百金。’眾競應。”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清洪昇《長生殿‧收京》:“揚鞭漫將金鐙敲,整頓中興事正饒。”魯迅《准風月談‧秋夜紀游》:“在危險中漫游,是很好的。”
(12)散亂。宋王安石《有感五首》之五:“楚天如夢水悠悠,花底殘紅漫不收。”明張居正《陳六事疏》:“各衙門在官錢糧,漫無稽查,假公濟私,官吏滋獘。”
(13)污染。《字彙‧水部》:“漫,污也。”《莊子‧讓王》:“吾生乎亂世,而無道之人再來漫我以其辱行,吾不忍數聞也。”成玄英疏:“漫,汙也。”《列子‧黃帝》:“入火往還,埃不漫,身不焦。”晉左思《嬌女詩》:“脂膩漫白袖,煙薰染阿錫。”
(14)同“墁”。塗抹。《字彙補‧水部》:“漫,與墁同,塗也。”宋沈括《夢溪筆談‧官政一》:“舊校書官多不恤職事,但取舊書以墨漫一字,復注舊字於其側,以為日課。”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他又扒炕,漫墻,掏掉火煙囪裏的黑煙,三五天工夫,把一個破馬架子,修成一個新房子。”
(15)蹚過;穿越。明黃元吉《流星馬》第三折:“行過時馬踏乏,是他膽大漫黃沙。”《西遊記》第二十一回:“他兩個也不管有路無路,漫草而行,直至那家門首。”
(16)鋪設。《紅樓夢》第四十回:“一進門,只見兩邊翠竹夾路,土地下蒼苔布滿,中間羊腸一條石子漫的甬路。”馮志《敵後武工隊》第十四章:“他說著,一頭躺在磚漫的地上,四肢用力地一伸展,真是舒服極了。”
(17)古錢的背面。《漢書‧西域傳上‧罽賓國》:“以金銀為錢,文為騎馬,幕為人面”唐顏師古注:“張晏曰:‘錢文面作騎馬形,漫面作人面目也。’如淳曰:‘幕音漫。’幕即漫耳,無勞借音。今所呼幕皮者,亦謂其平而無文也。”宋趙彥衛《雲麓漫鈔》卷五:“今人目錢,有文處為字,背為漫。”
(18)騙;瞞。張相《詩詞曲語詞匯釋》卷二:“漫,猶瞞也。”《荀子‧儒效》:“行不免於汙漫,而冀人之以己為脩也。”楊倞注:“汙,穢也。漫,欺誑也。”宋蘇軾《遊靈隱寺戲贈開軒李居士》:“推倒牆垣也不難,一軒復作兩軒看。若教從此成千里,巧歷如今也被漫。”元李文蔚《圮橋進履》第二折:“謝尊師承顧愛,教訓咱意無歹,漫天機我將做謎也似猜。”
(19)慢。宋趙與時《賓退錄》卷二:“蔡襄如少年女子,體態嬌嬈,行步緩漫,多飾繁華。”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一折:“(王林云)太僕停嗔息怒,聽老漢漫漫的說與你聽。”
(20)副詞。1.表示情態,相當於“姑且”。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漫,為聊且義。”唐唐彥謙《高平九日》:“偶逢佳節牽詩興,漫把芳尊遣客愁。”2.相當於“空”、“白白地”。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漫……轉變而為徒義或空義。”唐杜甫《賓至》:“豈有文章驚海內,漫勞車馬駐江干。”唐陸龜蒙《江南秋懷寄華陽山人》:“衣裾徒博大,文籍漫縱橫。”宋陸游《謝池春》:“功名夢斷,卻泛扁舟吳楚,漫悲歌、傷懷弔古。”《三國演義》第三十二回:“累世公卿立大名,少年意氣自縱橫。空招俊傑三千客,漫有英雄百萬兵。”3.表示否定,相當於“莫”、“不要”。唐張謂《贈趙使君美人》:“紅粉青蛾映楚雲,桃花馬上石榴裙。羅敷獨向東方去,漫學他家作使君。”宋陸游《瀘州亂》:“此州雄跨西南邊,平安烽火夜夜傳。豈知癰疽潰在內,漫倚築城如鐵堅。”毛澤東《憶秦娥‧婁山關》:“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21)介詞。沿;順;從。唐劉長卿《奉送從兄罷官之淮南》:“溪路漫岡轉,夕陽歸鳥斜。”《西遊記》第二十一回:“但見一層門,關得甚緊,行者漫門縫兒鑽將進去,原來是個大空園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