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井井有理/往來井井/汔/繘/羸/尪羸

井井有理
形容整齊,有條有理。宋˙陳亮˙與周立義參政書:「若置之繁難之地,必能隨機處置,井井有理。」



易經第四十八卦 坎上巽下

井:改邑不改井,無喪無得,往來井井。汔至,亦未繘井,羸其瓶,凶。
譯文:

井卦。改變所封城邑,但沒有改變其井,沒有什麽損失,也無所多得。兩邑的人來來往往打水很有次序。但到了水井於塞,需要清理的時候,倒沒有人掏井了。由於打水時不小心,把打水的瓶子也打破了,兇險。






1.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ㄑ|ˋ
漢語拼音 q 注音二式 ch


使乾涸。抱朴子˙外篇˙詰鮑:「其不淵剖珠,傾巖刊玉。」


幾乎、將近。詩經˙大雅˙民勞:「民亦勞止,可小康。」鄭玄˙箋:「,幾也。」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ㄩˋ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汲水用的繩索。玉篇˙糸部:「,綆也,用以汲水也。索也。」

2.   部首 羊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9
注音一式 ㄌㄟˊ
漢語拼音 l 注音二式 l

瘦弱。如:「馬」。南史˙卷四十六˙周盤龍傳:「形甚而臨軍勇果,諸將莫逮。」唐˙司空圖˙商山詩二首之一:「清溪一路照身,不似雲臺畫像人。」

注音一式 ㄨㄤ ㄌㄟˊ
漢語拼音 w  l 注音二式 w ng l
瘦弱。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兵不滿千,將止關、張、趙雲而己;此正如病勢尪已極之時也。」


疲憊。如:「兵」﹑「憊」。三國志˙卷五十八˙吳書˙陸遜傳:「弊日久,難以待變。」

破舊。漢書˙卷九十二˙游俠傳˙陳遵傳:「公府掾史率皆車小馬,不上鮮明,而遵獨極輿馬衣服之好。」


以繩索鉤取﹑纏繞。易經˙大壯卦˙九三:「羝羊觸藩,其角。」孔穎達˙正義:「,拘纏繞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