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君親無將

胡適在1930年9月1日的日記 寫他對 "君親無將" 之"將"的意思

他找了些他例 贊成師古的說法: "將 有其意"--只是起意謀反

. 晁错第八 大夫曰:“春秋之法,君亲无将,将而必诛。故臣罪莫重于弒君,子罪 ... 令意总一盐、铁,非独为利入也,将以建本抑末,离朋党,禁淫侈,绝幷兼之路也。 ....


106.   部首 寸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ㄐ|ㄤ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ng

會、可能。如:「要」。論語˙季氏:「季氏伐顓臾。」

快要。論語˙述而:「不知老之至。」

差不多。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絕長補短,五十里也。」

剛、才。如:「哭就笑」、「他進門沒一會兒。」

進步。詩經˙周頌˙敬之:「日就月。」

拿、持。如:「酒來」。唐˙李白˙俠客行:「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

扶持、扶助。詩經˙周南˙樛木:「欒只君子,福履之。」樂府詩集˙卷二十五˙橫吹曲辭五˙木蘭詩二首之一:「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

休息、休養。如:「養」。宋˙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詞:「乍暖還寒時候,最難息。」

送。詩經˙召南˙鵲巢:「之子于歸,百兩之。」淮南子˙詮言:「來者弗迎,去者弗。」

進行、做。如:「慎重事」。清史稿˙卷一○八˙選舉志三:「其衡鑒不公﹑草率事者,罰不貸。」

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棋或帥棋。如:「我這一步抽車,下一步就要了!」

用言語刺激。如:「他個性保守,得拿話他。」

把。如:「飯做好。」、「花插好。」、「門關好。」

以、用。如:「功折罪」。戰國策˙秦策一:「蘇秦始連橫說秦惠王。」

與、和。北周˙庾信˙春賦:「眉柳而爭綠,面共桃而競紅。」唐˙盧象˙送綦毋潛詩:「欲識秦漢,嘗聞王與裴。」

又、且。如:「疑」。詩經˙小雅˙谷風:「懼,維予與女。」


置於動詞後,常和「進來」、「起來」、「進去」等補語連用。如:「打起來」、「哭起來」。唐˙李商隱˙碧城詩三首之三:「收鳳紙寫相思。」
ㄐ|ㄤˋ jing(05914)
ㄑ|ㄤ ciang(065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