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章,封印,加密

其二十四

誰肯栽培木一章?黃泥亭子白茅堂。
新蒲新柳三年大,便與兒孫作屋梁。
道旁風景如此



巨乳封印で正統派アイドルへ!Fカップ美少女ヤオヤオ、中国進攻スタート!―台湾
Record China
2010年9月18日、台湾の人気アイドル、ヤオヤオ(瑤瑤)ことグオ・シューヤオ(郭書瑤)が台北市で、ブログサイト・痞克邦(Pixnet)主催イベントに出席した。大紀元網が伝えた。 Fカップ巨乳にミスマッチなベビーフェイスで、昨年春にオンラインゲームCMで人気爆発した ...


ふう‐いん【封印】

    [名](スル)
    封をした証拠として印を押したり証紙をはったりすること。また、その印や証紙。「書類を入れて―する」
    公務員が法律の規定に基づき、有体動産の現状の変更を禁止するため、その物の上に印章を押した標識を施すこと。また、その標識。
    a seal
    封印をする
    seal ((a letter))
    封印を切る
    break a seal
    引き出しは封印がしてあった
    The drawer was sealed (up).


成篇的文字。如:「文」、「出口成」、「下筆成」。

文體名。古代臣子上奏國君的文書。漢˙蔡邕˙獨斷˙卷上:「凡群臣尚書於天子者有四名:一曰,二曰奏,三曰表,四曰駁議。」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表:「以謝恩,奏以按劾,表以陳請,議以執異。」

量詞。計算書、文等段落的單位。如:「全書共分二十五。」

文采、花彩。左傳˙僖公二十四年:「目不別五色之為昧,心不則德義之經為頑。」唐˙柳宗元˙捕蛇者說:「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

條理、次序。如:「雜亂無」。唐˙韓愈˙送孟東野序:「其為言也,亂雜而無。」

法規、條例。如:「規」。史記˙卷八˙高祖本紀:「與父老約法三。」

印信。如:「私」、「圖」。

標識、標記。如:「徽」、「勛」、「臂」。

姓。如漢代有明。


表揚、顯揚。禮記˙緇衣:「有國者惡,以示民厚,則民情不貳。」史記˙卷三十七˙衛康叔世家:「舉康叔為周司寇,賜衛寶祭器,以有德。」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章,樂竟為一章。從音,十。十,數之終也。”
注音
釋義
(一)zhang1《廣韻》諸良切,平陽章。陽部。 (1) 音樂一曲為一章。也指詩、文的段落。《說文‧音部》:“章,樂竟為一章。”段玉裁注:“歌所止曰章。”王筠句讀:“《風》、《雅》每篇分數章,無論入樂不 入樂者皆然。”《禮記‧曲禮下》:“讀樂章。”孔穎達疏:“樂章,謂樂書之篇章,謂詩也。”《詩‧周南‧關雎》毛傳:“《關雎》五章,章四句。”《史記‧ 呂太后本紀》:“王乃為歌詩四章,令樂人歌之。”《新唐書‧段秀實傳》:“搜章擿句,不足以立功。”引申指詩、文的一篇。《後漢書‧光武帝紀》:“五月甲 辰,拔其城,誅王郎。收文書,得吏人與郎交關謗毀者數千章。”也泛指詩文。《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言出為論,下筆成章。”唐韋應物《郡齋雨中與 諸文士燕集》:“俯飲一杯酒,仰聆金玉章。” (2)法規;章程。如:黨章;憲章;照章辦事。《廣雅‧釋器》:“章,程也。”《詩‧大雅‧抑》:“夙興夜寐,洒埽庭內,維民之章。”鄭玄箋:“章,文章 法度也。”《國語‧周語中》:“余何敢以私勞變前之大章,以忝天下。”俞樾平議:“大章,猶大法也,謂以私勞變前人之大法也。”《宋書‧蕭皇后傳》:“稽 之前代,禮有恒準,宜式遵舊章,允副君鄄羊望。”
(3)條目。《史記‧高祖本紀》:“與父老約,法三章耳。”引申為條理。唐韓愈《送孟東野序》:“其為言也,亂雜而無章。”清侯方域《司成公家傳》:“尋有言(魏)忠賢二十四罪章者。”
(4)花紋;文彩。《玉篇‧音部》:“章,彩也。”《書‧
陶謨》:“天命有德,五服五章哉。”孔傳:“尊卑彩章各異。”《詩‧小雅‧六月》:“織文 鳥章,白旆央央。”鄭玄箋:“鳥章,鳥隼之文章。”《周禮‧考工記‧畫繢》:“青與赤謂之文,赤與白謂之章。”唐柳宗元《捕蛇者說》:“永州之野,產異 蛇,黑質而白章。”明張居正《暮宿田家》:“大羹不俟和,素質本無章。”
(5)標記;徽章。如:肩章;臂章;領章。《尉繚子‧經卒令》:“卒有五章:前一行蒼章,次二行赤章,次三行黃章,次四行白章,次五行黑章。”《商君書‧畫策》:“行閒之治,連以伍,辨之以章,束之以令。”
(6)旌旗。《國語‧晉語一》:“變非聲章,弗能移也。”韋昭注:“章,旌旗也。”《說苑‧指武》引《太公兵法》:“分為五選,異其旗章,勿使冒亂。”唐儲光羲《猛虎行》:“綵章耀朝日,牙爪雄武臣。”
(7)印章。如:蓋章;私章。《文選‧陸機〈漢高祖功臣頌〉》:“跨功踰德,祚爾輝章。”李善注:“章,印章也。”又《孔稚珪〈北山移文〉》:“至其紐金 章,綰墨綬。”李偻注:“金章,銅印也。”《初學記》卷二十六引漢衛宏《漢舊儀》:“丞相、將軍,黃金印龜鈕,文曰章……一千石、六百石、四百石,銅印鼻 鈕,文曰印。”唐崔湜《襄陽作》:“廟堂初解印,郡邸忽腰章。”
(8)大木材。《史記‧貨殖列傳》:“水居千石魚陂,山居千章之材。”裴駰集解引如淳曰:“章,大材也。”唐柳宗元《吏商》:“雖赭山以為章,涸海以為鹽,未有利大能若是者。”宋李誡《營造法式‧大木作制度一‧材》:“材,其名有三:一曰章,二曰材,三曰方桁。”
(9)夫之父稱章。也作“嫜”。《釋名‧釋親屬》:“俗或謂舅曰章。”清黃生《義府‧君公》:“古婦人稱夫之父為章。”三國魏陳琳《飲馬長城窟行》:“偻事新姑章,時時念我故夫子。”
(10)指顯赫的功業。《左傳‧宣公十二年》:“夫武,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
、豐財者也,故使子孫勿忘其章。”王引之述聞:“家大人曰:‘凡功之顯著者謂之章。’”《國語‧魯語上》:“今一言而辟境,其章大矣。”
(11)顯露;顯著。《易‧姤》:“天地相遇,品物咸章也。”《淮南子‧說山》:“鍾之與磬也,近之則鍾音充,遠之則磬音章。”高誘注:“磬,石也,音清明,遠聞而章著也。”《史記‧秦始皇本紀》:“今釋阿房宮弗就,則是章先帝舉事過也。”
(12)表彰。《荀子‧正名》:“章之以論,禁之以刑。”《禮記‧緇衣》:“有國者章偻镝钬亶惡,以示民厚,則民情不貳。”孔穎達疏:“有偻以賞,章明之。”《史記‧衛康叔世家》:“舉康叔為周司寇,賜衛寶祭器,以章有德。”
(13)辨別;區分。《孔子家語‧曲禮子貢問》:“孔子曰:‘季氏之婦可謂知禮矣,愛而無私,上下有章。’”王肅注:“章,別也。”《抱朴子‧詰鮑》:“貴賤有章,則慕賞畏罰。”
(14)文體名。指臣下的奏章。漢蔡邕《獨斷》:“凡君鄄羊臣上書于天子者有四名:一曰章,二曰奏,三曰表,四曰駁議。”《文心雕龍‧章表》:“章以謝 恩,奏以按劾,表以陳情,議以執異。”明徐師曾《文體明辨序說‧章》:“漢定禮儀,乃有四品,其一曰章,用以謝恩。及考後漢,論諫慶賀,間亦稱章,豈其流 之寖廣歟﹖自唐而後,此制遂亡。”又上奏章告發。漢蔡邕《太尉喬公碑》:“被詔書為將作大匠,為受罰者所章,拜議郎。”《後漢書‧韓棱傳》:“(葛)興子 嘗發教欲署吏,棱拒執不從,因令怨者章之。”李賢注:“章,謂令上章告言之。”
(15)古曆法名。以十九年為一章,一章有七個閏月。《周髀算經》卷下:“十九歲為一章。”《後漢書‧律曆志下》:“月分成閏,閏七而盡,其歲十九,名之 曰章。”《左傳‧僖公五年》“公既視朔”唐孔穎達疏:“其日月之行天也,日行遲,月行疾,每二十九日過半而月及日,謂之一月。故從朔至朔,唯二十九日過半 耳。計一歲則有餘十一日而不得周年,故作閏月以補之。計十九年而有七閏。古曆十九年為一章,以其閏餘盡故也。”
(16)流行於東漢時的一種書法,即:“章草”的省稱。唐孫過庭《書譜》:“雖篆、隸、草、章,工用多變,濟成厥美,各有攸宜。篆尚婉而通,隸欲精而密,草貴流而暢,章務簡而便。”宋姜夔《續書譜‧行書》:“草出於章,行出於真。”
(17)殷代章甫冠的省稱。《文選‧趙至〈與嵇茂齊書〉》:“表龍章於裸壤。”李偻注:“章,章甫之冠也。”
(18)章服的省稱。指有圖文作為等級標志的禮服、官服。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一:“其鐫月廩,仍褫身章。”元鄭德輝《倩女離魂》第三折:“你直叩丹墀,奪得朝章,換
白衣。”《官場現形記》第十四回:“又要諸位寬章,諸位只好遵命。”
(19)山形上部平正者稱“章”。《爾雅‧釋山》:“上正,章。”郭璞注:“山上平。”邢昺疏:“正猶平也,言山形上平者名章。”
(20)木名。後作“樟”。《字彙補‧立部》:“章,與樟同。”《史記‧司馬相如列傳》:“其北則有陰林巨樹,楩木钫丹豫章。”張守節正義:“章,今之樟木也。”漢枚乘《七發》:“苗松豫章,條上造天。”
(21)通“獐”。獸名。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壯部》:“章,栏借為獐。”《周禮‧考工記‧畫繢》:“山以章,水以龍。”鄭玄注:“章,讀為獐。獐,山物也。”
(22)同“漳”。水名。《漢書‧地理志上》:“覃懷底績,至于衡章。”按:《書‧禹貢》作“衡漳”。
(23)姓。《通志‧氏族略二》:“章氏,即鄣國之後也。姜姓。齊太公支孫封於鄣,為紀附庸之國。今密州有古鄣城。為齊所滅。子孫去邑為章氏……望出豫章。”
(二)zhang4 《集 韻》之亮切,去漾章。陽部。同“障”。《集韻‧漾韻》:“障,《說文》:‘隔也。’亦省。”《字彙補‧立部》:“章,與障同。”《管子‧乘馬數》:“章四 時守諸開闔。”郭沫若等集校引馬元材云:“謂障而守之也。”《禮記‧雜記上》:“疏布輤,四面有章。”陸德明釋文:“章,本或作鄣,音同,注亦同。”


ACCO P439背面採用高品質工程塑膠,感覺上很耐磨,主機上側面分布開關按鍵,右側面分布了TF卡槽、耳機插孔和USB介面。和Q7的SD擴展卡不同,P439換用了MicroSD卡(TF卡),之所以換成TF卡是考慮到CA加密問題,大家應該知道CMMB加密後只能看CCTV新聞和廣播節目,現在逐步在 ...


加密(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