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烏龍,魅了,迷濛,來龍去脈,搞烏龍

有趣的是柯文哲作證後不久,柯建銘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開場白是六祖慧能的「菩提本無樹……」著名偈子,然後說郭台銘捐的3億是給當時郝龍斌市長處理世博會台北館的開銷,柯文哲可能誤解了他的話,加上他人片面解讀,造成後續的風波。
柯建銘釐清了真相嗎?沒有,反而更迷濛了。首先,台北市府處理世博台北館為什麼要郭捐錢?這不是市府的公開支出嗎?其次,就算郭捐了錢給北市府,可否公布誰蓋章領取?支出帳目可否公開?所餘金額放置何處?再說,郭台銘既然告了周玉蔻,就有義務出庭作證,可否親口講出事件的來龍去脈,免得紛擾不休。
這整件事看起來像個烏龍事件,口耳相傳錯中有錯,乃至於歪七扭八,牛頭不對驢嘴。也凸顯出台灣公共人物對公共事務的輕浮隨便,不負責任。 

口耳相傳錯中有錯

柯建銘應是這起烏龍事件的解鈴人,他出面說明就應該雨過天青。可是還是霧裡看花,好像哪裡還有問題。
此事最先是柯建銘沒讓柯文哲聽清楚郭捐3億元的去向。當時正在競選,很容易聽成郭捐給連勝文,柯文哲的選擇性記憶和失憶是此一烏龍案的第二個環節。第三個環節是柯文哲再說給周玉蔻聽,周自然相信柯文哲的話,因為去年柯文哲已是大大的名人,周落入迷信權威的謬誤,沒向他人查證就發砲轟擊郭台銘,乃至於有今天的紛擾。 

謠言不可輕信傳播

這件事的教訓是:1、對爭議事件一定要查證清楚;2、謠言不可輕信,更不可傳播;3、即使非謠言,也在多次反覆傳說後變質;4、切勿見獵心喜,注意樂極生悲;5、不要相信名人的權威光環,可能被誤導;6、寧可先相信沒有,再證明有,不要先信有,再證明無。比較安全。
如果柯建銘講的是完全的真相,沒有其他的隱瞞,那麼柯文哲和周玉蔻都將付出代價。 
烏龍茶・プアール茶の魅力に迫る! CHAの文化セミナー各論 - 中国茶「武夷岩茶とプアール茶、魅了と表演」を開催

みりょう【魅了】


魅了する charm, fascinate ((a person))
景色の美しさに魅了された
He was fascinated by the scenic beauty of the spot.
観客は彼の演技に魅了された
His performance held the audience spellbound./The audience was carried away by his performa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