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站、占、佔、覘、覘國


        羅志田: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也是我忽略了的面相。胡適在留學期間一向是以“覘國者”自居的,其所覘之國,短期內可能更多是所居之國。我的感覺,他常常是帶著“問題意識”看美國,即他最關注的首先是那些中美兩國有可比性的內容,尤其是對中國今後發展可能有借鑒的方面,其次是具有“世界性”的現象,即人類社會發展需要思考的面相。我的敘述可能太跟著胡適自己的眼光和視角走了,而未能兼從美國本身的視角看問題。胡適既然以“覘國者”為身份認同,理應關注美國各種重大的社會、政治、思想運動。儘管要確立哪些是“ ​​重大的”運動可能有點困難,但多少總能獲得一些相對眾皆認可的認識。若某些運動存在而胡適未曾關注,的確應追究他何以不看或何以視而不見,這至少有助於了解胡適的興趣和觀察傾向。


chān ㄔ ㄢ ˉ?

 ◎ 看,偷偷地察看:~望。~候(偵察)。~標(一種測量標誌,用幾米到幾十米的木料或金屬製成標架,架在被觀測點上作為觀測的目標)。
 1.   部首 見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ㄓㄢ
 漢語拼音 zh n 注音二式 j n


窺視﹑觀察。左傳˙成公十七年:「公使之,信。」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樂府:「是以師曠風於盛衰,季札鑒微於興廢,精之至也。」




 覘國(覘國) 添至備忘錄
 chān guó
 ㄔㄢㄍㄨㄛˊ

1.觀察國情。禮記 ·檀弓下》:“孔子聞之曰:'善哉!覘國乎?'”康有為《官制原理篇》:“古者只有聘問,只有主客之司,而今則競爭更熾,小則通商爭利,大則覘國思啟,更為重大之司矣。”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中國地質略論一》:“覘國非難。入其境,搜其市,無一幅自製之精密地形圖,非文明國。”
2.謂窺伺帝位。宋蔡絛《鐵圍山叢談》卷二:“當是時,上密報魯公,則已有覘國之意矣。”




直立。如:「立」﹑「著」。紅樓夢˙第六回:「平兒在炕沿邊,打量了劉姥姥兩眼。」

旅途中供人暫駐﹑休息或轉換交通工具的地方。如:「車」、「驛」、「休息」。

機關團體為方便聯絡與服務,在各地設立的小型單位。如:「福利」﹑「衛生」﹑「加油」。


45.   部首 卜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5
注音一式  ㄓㄢˋ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據有。通「佔」。唐˙方干˙于秀才小池詩:「地未過四五尺,浸天唯入兩三星。」


強力奪取,據為己有。同「占」。如:「侵」、「領」。

有、具有。唐˙韓愈˙進學解:「小善者率以錄,名一藝者無不庸。」

口傳。後漢書˙卷四十五˙張俊傳:「俊自獄中獄吏上書自訟,書奏而俊獄已報。」西遊記˙第三十六回:「對月懷歸,口一首古風長篇。」


與佔二字於ㄓㄢˋ音時用法全同,如:「用」與「佔用」,「據」與「佔據」。今據法律統一用語表以「」為主,「佔」謹注明同「」。
ㄓㄢ jhan(07770)
根據徵兆以推知吉凶。周禮˙春官˙人:「凡卜簭,君體,大夫色,史墨,卜人坼。」

視察、配合。後漢書˙卷六十五˙段熲傳:「臣動兵涉夏,連獲甘澍,歲時豐稔,人無疵疫,上天心,不為災傷。」
2.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ㄓㄢ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窺視。同「覘」。集韻˙平聲˙鹽韻:「覘,闚也。或作。」


看得見的、表面的。禮記˙學記:「今之教者,呻其畢,多其訊。」
ㄓㄢˋ jhn(078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