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中人」

無論建商如何厲害,房仲業如何發展,「中人」這一行,永遠無法被取代。五路資金齊拱台灣房市,土地交易正以十倍速度增加,建商和地主中間,就是中人的舞台。下次上咖啡館,豎起耳朵聽,中人可能就在你身邊,談著金額上億的買賣。

mid·dle·man (mĭd'l-măn') pronunciation
n.
  1. A trader who buys from producers and sells to retailers or consumers.
  2. An intermediary; a go-between.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中人有兩義:1. 資質在中等的人,
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 (《論語·雍也第六》)

(1) 中人:資質或道德水平中等的人,類似「中士」。《老子·第四十一章》:「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有時是指一般人:《一切經音義》卷15:「《淮南子》云:『五尺者,中人之常度也。』」(CBETA, T54, no. 2128, p. 398, c4)
2. 宦官
晉書˙卷八十八˙孝友傳˙李密傳:「官無中人,不如歸田。」三國˙魏˙曹植˙當牆欲高行:「龍欲升天須浮雲,人之仕進待中人。」
3. 仲介,證人
《二刻拍案驚奇》:但你我雖是相好,產業交關,少不得立個文書,也要用著個中人才使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