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費; 曾子三費

 





曾子三費

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九:“子夏過曾子(子夏名卜商,曾子即曾參,他們都是孔子的學生),曾子曰:‘入食。’子夏曰:‘不為公費乎?’曾子曰:‘君子有三費,飲食不在其中。君子有三樂(音lè),鍾磐琴瑟不在其中。’子夏曰:‘敢問三樂。’曾子曰:‘有親可畏,有君可事,有子可遺(音wèi),此一樂也;有親可諫,有君可去,有子可怒,此二樂也;有君可喻,有友可助,此三樂也。’子夏曰:‘敢問三費。’曾子曰:‘少而學,長而忘,此一費也;事君有功,而輕負之,此二費也;久交友而中絕之,此三費也。’子夏曰:‘善哉!……’”

“三費”,是三種無價值無意義的耗費,曾參所指是事有始無終、半途而廢的意思,即所謂“學而後忘”,“功而後負”,“交而後止”,前功盡棄,這是很遺憾的事。“三樂”,是三件值得高興的事,曾參所指即“奉親”,“事君”,“教子”,倘有成效,其樂無窮。後因以“曾子三費”為警人善始善終,切勿前功盡棄的典故。

《文選》卷二十六南朝宋.謝靈運《永初三年七月十六日之郡初發都》詩:“愛似莊念昔(《莊子.徐無鬼》:‘子不聞夫越之流人乎?去國數日,見其所知而喜;及朞年也,見似人者而喜矣。’),久敬曾存故。”後句即暗用“曾子三費”之典。

曾子三費 - 字典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費,散財用也。從貝,弗聲。”

注音

釋義

(一)fei4一)《廣韻》芳未切,去未敷。微部。(1)用去錢財。《說文‧貝部》:“費,散財用也。”《論語‧堯曰》:“君子惠而不費。”何晏集解引王肅曰:“利民在政,無費於財。”《孫子‧作戰》:“車甲之奉,日費千金。”清陳之遴《滿州兵民生計疏》:“大凡多費則貧,少費則富。”

(2)損耗。《廣雅‧釋言》:“費,損也。”《墨子‧所染》:“傷形費神,愁心勞意。”宋王安石《韓子》:“力去陳言夸末俗,可憐無補費精神。”郭沫若《鄭成功》:“他經營臺灣費了不少的工夫。”

(3)費用。《墨子‧貴義》:“吾取飾車食馬之費與繡衣之財以畜士。”《漢書‧食貨志下》:“是歲費凡百餘鉅萬。”宋陳亮《中興論》:“立綱目以節浮費。”

(4)語句多餘,言辭煩瑣。《禮記‧表記》:“其君子尊仁畏義,恥費輕實,忠而不犯,義而順,文而靜,䏁𠵈医見𧘹㗱而有辨。”鄭玄注:“恥費,不為辭費出空言也。”孔穎達疏:“費,辭費也。言而不行,謂之辭費也。言必履而行之,是恥於辭費也。”又《緇衣》:“口費而煩。”鄭玄注:“費,猶惠也。言口多空言且煩數也。”南朝梁武帝《定梁律詔》:“若遊辭費句,無取於實錄者,宜悉除之。”

(5)光亮貌。《楚辭‧招魂》:“晉制犀比,費白日些。”王逸注:“費,光貌也。”

(6)古地名。春秋時魯大夫費庈父食邑,今山東省魚臺縣西南。《左傳‧隱公元年》:“費伯帥師城郎。”杜預注:“費伯,魯大夫。”清江永《春秋地理考實》:“《彙纂》魯大夫費庈父之食邑。讀如字,與季氏費邑讀如祕者有別。魏武封費亭侯,即此。今魚臺縣西南有費亭。”二)《廣韻》扶沸切,去未奉。姓。《集韻‧未韻》:“費,姓也。”《通志‧氏族略三》:“費氏,亦音祕。姬姓,懿公之孫費伯之邑也。今沂州費縣西北二十里故費城是。”《梁相費汎碑》:“其先季文〔友〕為魯大夫,有功封費,因氏為姓。”

(二)fu2《集韻》分物切,入物非。術部。通“拂”。違背;乖戾。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費,墒借為拂,實為弗。”《集韻‧勿韻》:“費,佹也。”《墨子‧兼愛下》:“此言而非兼,擇即取兼,即此言行費也。”孫詒讓閒詁:“畢(沅)本‘費’改‘拂’,云舊作‘兼費’。一本如此。王(念孫)云:古者拂與費通,不煩改字。”《禮記‧中庸》:“君子之道,費而隱。”鄭玄注:“言可隱之節也。‘費’猶‘佹也’,道不費則仕。”陸德明釋文:“費,本又作拂。”孔穎達疏:“言君子之人,遭值亂世,道德違費,則隱而不仕;若道之不費,則當仕也。”

(三)bi4《廣韻》兵媚切,去至幫。微部。同“鄪”。《廣韻‧至韻》:“鄪,邑名,在魯。費,同鄪。”《左傳‧僖公元年》:“公賜季友汶陽之田,及費。”《漢書‧五行志中之下》:“(襄公七年)夏,城費。”顏師古注:“費,魯邑也。音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