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163) 終生學漢字:還至本處 (蔣勳) ;本心 (香港許文明太太); 香港70年日軍英國女皇。讀俞大綱 《寥音閣詩文 》與君世世為兄弟 奈何嘔心摛藻,曲部興衰 一酺ㄆㄨ摛ㄔ,如春華。摛詞必高。倭 ㄨㄛ。稔ㄖㄣˇ寥ㄌㄧㄠˊ 枰 英女皇燈極日香港居民張燈作酺傾市若狂 上溯倭人侵港日僅八稔耳 爾時余舉家陷危城中 百計始得脫走時移世換恩怨難論攬物興悲殷有是作

163) 終生學漢字:還至本處 (蔣勳) ;本心 (香港許文明太太); 香港70年日軍英國女皇。讀俞大綱 《寥音閣詩文 》與君世世為兄弟     奈何嘔心摛藻,曲部興衰      一酺ㄆㄨ摛ㄔ,如春華。摛詞必高。倭 ㄨㄛ。稔ㄖㄣˇ寥ㄌㄧㄠˊ   枰  英女皇燈極日香港居民張燈作酺傾市若狂 上溯倭人侵港日僅八稔耳 爾時余舉家陷危城中 百計始得脫走時移世換恩怨難論攬物興悲因有是作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621155569635485


還至本處 (蔣勳)
 
本心 (香港許文明太太)






與君世世為兄弟
更結來生未了因
~蘇東坡 蘇子由
俞大維 俞大綱 

臺靜農1977年輓聯。

平生具溫李清才,
豈期撒手推枰,徽音絕響
曠代數喬張逸韻,
奈何嘔心摛藻,曲部興衰


英女皇燈極日香港居民張燈作酺傾市若狂
上溯倭人侵港日僅八稔耳 爾時余舉家陷危城中
百計始得脫走時移世換恩怨難論攬物興悲殷有是作  ~俞大綱 《寥音閣詩文 》


《寥音閣詩話 》六十則


徽音詞語解釋 · 猶德音。指令聞美譽。 · 佳音,嘉訊。 《文選·謝靈運<登臨海嶠與從弟惠連>詩》:“儻遇浮丘公,長絶子徽音。” 呂良注:“徽,美也。 · 優美的樂聲。多指琴聲。


盡,絕
曠代 絕代 某時代所未有




注音:
漢語拼音:
píng
解釋:
[名]
1.棋盤。《文選.韋昭.博奕論》:「然其所志,不出一枰之上,所務不過方罫之閒。」《聊齋志異.卷一一.書痴》:「因使治棋枰、樗蒲之具,日與遨戲。」
2.一種古書上的樹木。《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沙棠櫟櫧,華楓枰櫨。」李善注引郭璞曰:「枰,平仲木也。」




寥 [宀部-11畫-共14畫]
注  音 ㄌㄧㄠˊ
漢語拼音 liáo
釋  義


形冷清、寂靜。唐.孟浩然〈夜歸鹿門山歌〉:「巖扉松徑長寂寥,惟有幽人夜來去。」唐.王建〈故行宮〉詩:「寥落古行宮,宮花寂寞紅。」
稀疏。如:「寥若晨星」。晉.周祗〈枇杷賦〉:「望之冥濛,即之疏寥。」《文選.謝朓.京路夜發詩》:「曉星正寥落,晨光復泱漭。」唐.李善.注:「寥落,星稀之貌也。」
高遠、空曠。《楚辭.屈原.遠遊》:「下崢嶸而無地兮,上寥廓而無天。」
姓。如明代有寥貴。


字  詞 稔 [禾部-8畫-共13畫]
注  音 ㄖㄣˇ
漢語拼音 rěn
釋  義



稻麥等農作物成熟。《說文解字.禾部》:「稔,穀熟也。」

名收成。《南史.卷三五.顧顗之傳》:「吳興頻歲失稔,今茲尤饉。」
年。《左傳.襄公二十七年》:「所謂不及五稔者,夫子之謂矣。」晉.杜預.注:「稔,一年也。」


了解、熟悉。如:「素稔」、「未稔」。





早早 [手部-11畫-共14畫]
注  音 ㄔ
漢語拼音 chī
釋  義


動舒展。唐.許敬宗〈唐并州都督鄂國公尉遲恭碑〉:「鳳羽摛姿,龍媒騁逸。」
鋪敘。《文選.班固.答賓戲》:「雖馳辯如濤波,摛藻如春華。」唐.孫樵〈與王霖秀才書〉:「儲思必深,摛詞必高。」
傳播、傳揚。南朝梁.簡文帝〈神山寺碑〉:「此亦仙岫,英名遠摛。」

摛藻




酺 [酉部-7畫-共14畫]
注  音 ㄆㄨˊ
漢語拼音 pú
釋  義



會聚飲酒。《史記.卷四三.趙世家》:「行賞大赦,置酒酺五日。」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正月〉:「元日至於月晦,並為酺聚飲食。」


會帶來災害的神。《周禮.地官.族師》:「春秋祭酺亦如之。」漢.鄭玄.注:「酺者,為人物災害之神也。」

字  詞 倭 [人部-8畫-共10畫]
注  音 ㄨㄛ ㄨㄟ ㄨㄛˇ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wō wēi wǒ
釋  義
㈠ ㄨㄛ




中國對日本的舊稱。《漢書.卷二八.地理志下》:「樂浪海中有倭人,分為百餘國,以歲時來獻見云。」《南史.卷七九.夷貊傳下.東夷傳》:「其國近倭,頗有文身者。」
㈡ ㄨㄟ參見「倭遲」條。
㈢ ㄨㄛˇ


倭墮:髮髻歪在一側的髮式。《集韻.上聲.果韻》:「倭,倭墮,髻貌。」《樂府詩集.卷二八.相和歌辭三.古辭.陌上桑》:「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