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廓,廓清平定

 



王 陽明(王 守仁)

(成化8.9.30—嘉靖7.11.29∕西元1472.?—1529.1.10)

中國明代思想家。官拜南京兵部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反對當時官方主流的朱子學說,另提「心即是理」、「格物致知」與「知行合一」等概念,後世稱為陽明學說,對中國與日本文化均有深遠影響。

  

與其為數頃無源之塘水,不若為數尺有源之井水,生意不窮。
~節自《傳習錄‧卷上‧陸澄錄》第68條



即日已抵龍南,明日入巢,四路兵皆已如期並進,賊有必破之勢。某向在橫水,嘗寄書仕德云:「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區區翦除鼠竊,何足為異?若諸賢掃蕩心腹之寇,以收廓ㄎㄨㄛ ˋ kuò ·清平定之功,此誠大丈夫不世之偉績。
~節自〈王文成公書卷之四文錄一書一(始正德己巳至庚辰)與楊仕德薛尚(誠)【謙】(據俞本改) 丁丑〉



知之真切篤實處,即是行。行之明覺精察處,即是知。知行工夫,本不可離。
~ 節自《傳習錄‧卷中‧答顧東撟書》第133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