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順。順遂,我醉君復樂 陶然共忘機


順天下
達天下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順,理也。人岙人頁、人岙人𡑕。”按:徐鍇繫傳作“川聲”。


注音

釋義
(一)shun4《廣韻》食閏切,去稕船。諄部。 (1)道理。《說文‧頁部》:“順,理也。”《漢書‧文帝紀》:“孝悌,天下之大順也。力田,為生之本也。”又合理。《國語‧魯語四》:“君作而順則故之,逆則亦書其逆也。”韋昭注:“順,順於禮則書以為故事。”

(2)順應;依順。《釋名‧釋言語》:“順,循也。循其理也。”《廣韻‧稕韻》:“順,從也。”《詩‧大雅‧皇矣》:“不識不知,順帝之則。”《史記‧禮書》:“本末相順,始終相應。”唐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能順木之天,以致其性焉爾。”毛澤東《以自衛戰粉碎蔣介石的進攻》:“蔣介石雖有美國援助,人心不順,士氣不高。”又降服。《禮記‧月令》:“(孟秋之月)詰誅暴慢,以明好惡,順彼遠方。”鄭玄注:“順,猶服也。”

(3)沿著同一個方向。如:順風;順水。《詩‧魯頌‧泮水》:“順彼長道,屈此君熷羊醜。”宋蘇軾《前赤壁賦》:“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魯迅《故事新編‧非攻》:“順圽㶊目中央的一條街,一徑向南走。”

(4)趁便。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二折:“是我把右手帶住馬,左手揪圽㶊目他眼扎毛,順手牽羊一般牽他回來了。”

(5)和順。《易‧豫》:“聖人以順動。”孔穎達疏:“若聖人和順而動,合天地之德。”《詩‧鄭風‧女曰雞鳴》:“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鄭玄箋:“順,謂與己和順。”《禮記‧中庸》:“父母其順矣乎﹖”孔穎達疏:“謂父母能以教令行乎宗室,其和順矣乎。”

(6)通順。唐韓愈《南陽樊紹述墓志銘》:“文從字順各識識。”魯迅《二心集‧幾條“順”的翻譯》:“譯得‘信而不順’的至多不過看不懂。”

(7)順序。《爾雅‧釋詁上》:“順,緒也。”又“順,也。”郝懿行義疏:“《說文》:‘緒,絲耑也。’蓋有耑緒可以次又,故又訓緒也。”

(8)陳列。《爾雅‧釋詁上》:“順,陳也。”《儀禮‧士冠禮》:“洗有篚,在西,南順。”清洪頤火岙宣《讀書叢錄》卷八:“《士冠禮》:‘洗有筐,在西,南順。’鄭注:‘筐亦以盛勺觶陳於洗西。’《特牲饋食禮》:‘及兩鉶,芼設于豆南南陳。’南陳即南順也。”

(9)好目;眼有光澤。《方言》卷二:“(南楚、江、淮之間)好目謂之順。”郭璞注:“言流澤也。”

(10)退。《小爾雅‧廣言》:“順,退也。”

(11)通“慎(<現代音>shen4<\/現代音>)”。謹慎。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頁部》:“人之恭謹愻順曰順。”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屯部》:“順,墒借為慎。”《墨子‧非攻下》:“必順慮其義,而後為之行,是以動則不疑,速通成得其所欲。”于省吾新證:“順、慎古字通。”《荀子‧彊國》:“為人上者,不可不順也。”楊倞注:“或曰,〔順〕當為慎。”《禮記‧禮器》:“是故君子之教也,必由其本,慎之至也。”唐陸德明釋文:“順,亦作慎。”

(12)通“訓(<現代音>xun4<\/現代音>)”。教誨。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屯部》:“順,墒借為訓。”《墨子‧非命中》:“下有以教順其百姓。”《管子‧版法》:“是謂君心必先順教萬民鄉風。”于省吾新證:“順、訓古字通。”《逸周書‧大聚》:“立正長以順幼,立職喪以血岙𠵾死。”

(13)姓。《萬姓統譜‧震韻》:“順,見《姓苑》。本朝順寧大寧人,正統間江西樂安縣縣丞。”





***
雖然在現實中,走跨領域的道路需要克服的東西比較多,但可以走出一條獨特的道路,老師很享受這條研究新路。「若我一路上都非常順遂,博士班一畢業就來台大心理系任教的話,我的研究、教學會很快就乾枯掉。




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長安




暮從碧山下 山月隨人歸

却顧所來徑 蒼蒼橫翠微

相攜及田家童稚一作稚子開荊扉
緑竹入幽楥 青蘿拂行衣
歡言得所憩 美酒聊共揮
長歌吟松風 曲盡河星稀
我醉君復樂 陶然共忘機




詩中的李白就在終南山清幽的景色中和朋友相聚首、到朋友家作客,兩人歡談暢飲)生活的不如意,仕途的不順遂,都暫時纔諸腦後了。「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 ... 萬章上》,裡頭記載舜的故事及和象的對話二象是「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陶然」本有快樂的意思,清朝的江藻曾建「陶然亭」,即取此亭供士大夫遊宴之意。東坡曾有《楊繪知徐州 ...

中文經典100句: 唐詩 - Page 54 - Google Books Result









Jordan Wen 新增了 2 張相片 — 在山陰・湯村温泉 ゆけむりの宿 朝野家  RYOKAN ASANOYA
56分鐘 · 日本 Hyōgo Prefecture Mikata-gun ·



李白的遊宴在日本山中溫泉旅館現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