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牝牡;「社畜」

在日本,把這種家畜和主人的關係比喻到員工和公司的關係上,就產生了「社畜」一詞。這個「社」字,來自於日語「會社」,意為公司。
一詞最早出現在小說家安土敏1992年出版的《日本上班族 幸福的處方簽》(日本實業出版社)中。沒有批判企業或上班族的意思,就是想提點建議,希望建立一個讓上班族能高高興興為公司「賣命」的制度。

-----
「屄」的本字應為「匕」字。大家若從「匕」的今義來看,「匕」只剩「匕首」和「匙羹」之義,一定不明白「匕」為何是「屄」的本字。然而,大家若從「匕」在商代甲骨文和鐘鼎文上的應用,以及古代墓葬的風俗,便會明白「匕」查實是一個象形字,象女尸側臥之形。
在本文左邊的那張圖,是一個古代的墓葬遺址,大家自然會發現,古人如將一對夫妻合葬,會以男左女右,面對面側臥的方式將屍體陳列,而這個「匕」字便是象女尸側臥之形。在商代我方鼎的銘文中,「且乙、匕乙」的「匕」,其實便是今字的「妣」,「且」則是今字的「祖」。
換句話說,「匕」本義是逝去的母親,同時是「妣」的本字,而「匕」後來作為部分字的部首時,則有著「女性」的意思,如「牝」字从牛从匕,本義便是雌性的牛,後來又泛指所有雌性動物,從而發展出「女性」的引伸義。「牝」字有了「女性」這層引伸義之後,便開始將女性的陰戶稱作「牝戶」,例如:漢代馬王堆古墓發崛出來的「牝戶圖」,便是一幅解釋陰戶構造原理的圖。
「牝戶」作為「陰戶」的同義詞,在中國情色文學中一直沿用,如明代《玉蒲團》第十四回那句「就把陽物對著牝戶唐突起來」。後人將「牝戶」簡稱為「牝」,又另造會意字的「屄」以消歧義,今人用而不知寫法,又用同音字的「逼」同假。故,今人之「逼」即古人口中的「牝戶」,「牝」則是「匕」的派生字。同時,由於「匕」字形狀又似「匕首」,而成了「匕首」的假借字,結果出現了文字學上的久假不歸,只知「牝」而不知「匕」之本義也。
「閪」跟「溪」的關係
那麼,這些跟「閪」的本字是「溪」有什麼關係?在古人的自然觀裡,很喜歡將宇宙萬物分作陰陽,將女性下體稱作「陰戶」便是一例。他們也把山和水以陰陽劃分,山丘為陽,溪水為陰。在儒學經典《大戴禮記》的〈易本命〉篇中,便將山和谿分陰陽,以「牡」和「牝」二詞借代:「邱陵發牡,谿谷為牝。」(注:「谿」即「溪」的古寫)  「閪」字考– 陳凱文研究室



牝牡

ㄆㄧㄣˋ ㄇㄨˇ pìn mǔ  
雌的和雄的禽畜。




ㄆㄧㄣˋ pìn (聘)   
 名  雌性的鳥獸。例:牝雞、牝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