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敏,不敏,敬謝不敏。 痛心疾首,哀敏痛心,失望和痛心

【林鄭月娥致歉 未回應暴亂定性】
民陣今日發起反送中大遊行,政府發言人晚上作出回應,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承認由於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社會出現很大的矛盾和紛爭,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她為此向市民致歉,並承諾會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加以改進,為廣大市民服務。


痛心疾首
2019.6.16 香港
今日上街的人比6月9日更多,全城盡是黑衫人。




歡迎更多認同台灣主權者來台「安身立命」,
至於想要「武統」者就敬謝不敏了!
台灣人希望和平、獨立自主*



詞目痛心疾首
拼音tòng sin jí shǒu
注音ㄊㄨㄥˋ ㄒ|ㄣ ㄐ|ˊ ㄕㄡˇ
相似詞疾首痛心,咬牙切齒,切齒咬牙,怒髮上衝,髮盡上指,眥裂髮指,偏袒扼捥,火冒三丈,暴跳如雷,切齒腐心,恨之入骨,恨入骨髓,切齒痛恨,深惡痛絕,握拳透爪,深惡痛絕,捶胸頓足
相反詞賞心悅目,感恩戴德
出處《左傳‧成公十三年》:「諸侯備聞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暱就寡人。」
釋義疾首:頭痛。形容痛恨到了極點。

痛恨、怨恨到極點。亦作「疾首痛心」。
例句瞿耐庵自從到任至今也有半年了。治下的百姓因他聽斷糊塗,一個個痛心疾首。(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二回)
他不聽勸導,逃學遊蕩,整天和壞人為伍,讓他的父母、師長都感到痛心疾首。
兄弟倆人為了爭奪家產,鬧到對簿公堂,實在讓人看了痛心疾首。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敏,疾也。人岙人揢,每聲。”
注音
釋義
(一)min3《廣韻》眉殞切,上軫明。之部。(1)疾速。如:敏捷;靈敏。《說文‧揢部》:“敏,疾也。”《詩‧小雅‧甫田》:“曾孫不怒,農夫克敏。”毛傳:“敏,疾也。”《論語‧里仁》:“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何晏注引包咸曰:“訥,遲鈍也。言欲遲而行欲疾。”(2)聰慧。如:聰敏;敏慧。《廣韻‧軫韻》:“敏,聰也;達也。”《論語‧顏淵》:“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國語‧晉語四》:“且晉公子敏而有文。”韋昭注:“敏,達也。”《新唐書‧房玄齡傳》:“玄齡幼警敏,貫綜墳籍,善屬文,書兼草隸。”
(3)勤勉。《論語‧述而》:“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劉寶楠正義:“敏,勉也。言黽勉以求之也。”《漢書‧東方朔傳》:“此士所以日夜孳孳,敏行而不敢怠也。”顏師古注:“敏,勉也。”
(4)審慎。《左傳‧僖公三十三年》:“禮成而加之以敏。”杜預注:“敏,審當於事。”《公羊傳‧僖公四年》“有俟也。孰俟﹖俟屈完也”漢何休注:“敏則有功。”唐徐彥疏:“敏,審也,言舉事敏審則有成功矣。”
(5)莊敬。《玉篇‧揢部》:“敏,敬也,莊也。”
(6)才能。《國語‧齊語》:“盡其四支之敏,以從事於田野。”韋昭注:“敏,猶材也。”
(7)中國古代五音之一“商”的別名。《爾雅‧釋樂》:“宮謂之重,商謂之敏,角謂之經,徵謂之迭,羽謂之柳。”郭璞注:“皆五音之別名。”邢昺疏:“謂重、敏、經、迭、柳是宮、商、角、徵、羽之別名也。”
(8)通“拇(<現代音>mu3<\/現代音>)”。足大指名。《爾雅‧釋訓》:“敏,拇也。”《類篇‧揢部》:“敏,足大指名。”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敏,墒借為拇。”《詩‧大雅‧生民》:“履帝武敏歆。”鄭玄箋:“敏,拇也。”
(9)用同“憫”。憐憫。晉王羲之《雜帖》:“期小女四歲暴疾不救,哀敏痛心,奈何奈何!”
(10)姓。《萬姓統譜‧軫韻》:“敏,見《姓苑》。”



字詞 注音 ㄅㄨˋ ㄇˇ漢語拼音 bù mǐn釋義 
  • 1行動緩慢,不敏捷。《梁書.卷三三.張率傳》:「相如工而不敏,枚皐速而不工。」
  • 2自謙之詞。如:「敬謝不敏」。《論語.顏淵》:「雍雖不敏,請事斯語矣!」《文選.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老夫不敏,未之前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