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紙,承風希旨



恐怕「自殘」的掛冠而去亦不行,以內地政治體制的嚴密,接受北京任命的港官,在職之時以至有生之年,只有事事北望神州、處處希旨承風。




成 語

承風希旨

成語讀音chéng fēng xī zhǐ
成語解釋承:順承;希:企望。指言語行動迎合上級的意圖。
常用程度一般
感情色彩貶義詞
成語結構聯合式
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指討好人。
產生年代古代
典故出處東漢·班固《漢書·薛宣傳》:“九卿以下,咸承風指。”
成語例句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60回:“那時的長安縣姓蘇,名又簡,是個榜下即用,為人卻甚狡猾,專門~。”
近 義 詞希旨承顏





日本"紙"也可指"報紙":

アメリカ中央情報局(CIA)の工作員と過去に数回接触。殺害されたマレーシアへの渡航目的の1つがCIA関係者に会うことだった――。金正男(キム・ジョンナム)氏がCIAの情報提供者だったと報じられまし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紙,絮一笘也。从糸,氏聲。”段玉裁注:“𦭐熷沾,各本言岙為笘,今正。”按:《說文》:“𦭐熷沾,潎絮簀也。”是土法造紙的工具。段注是。
注音
釋義
(一)zhi3《廣韻》諸氏切,上紙章。支部。(1)紙張。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本指漂洗蠶繭時附著於筐上的絮渣,呈方形。後指以絲為原料的縑帛。自東漢蔡倫革新造紙法,始以樹皮、𠾭熷麻頭、破布、魚網為原料。今多以植物纖維製造。《說文‧糸部》“紙,絮一笘也?”段玉裁改為“絮一𦭐熷沾?也。”注:“𦭐熷沾,各本言岙為笘,今正。”《後漢書‧賈逵傳》:“(帝)令逵自選《公羊》嚴、顏諸生高才者二十人,教以《左氏》,與簡紙經傳各一通。”李賢注:“竹簡及紙也。”宋蘇軾《答濠州陳章朝請》:“臨紙耿耿,萬萬以時自重。”毛澤東《關於重慶談判》:“已經達成的協議,還祇是紙上的東西。”(2)量詞。書信、文件的張數。如:一紙空文。《世說新語‧雅量》:“修書累紙,意寄殷勤。”唐杜牧《冬至日寄小姪阿宜》:“一日讀十紙,一月讀一箱。”《清平山堂話本‧合同文字記》:“見立兩紙合同文字,哥哥收一紙,兄弟收一紙。”
(3)冥錢,舊時迷信用品。《西遊記》第四十回:“弄得我們少香沒紙,血食全無。”魯迅《吶喊‧藥》:“(華大媽)化過紙,獃獃的坐在地上。”
(4)文契;字據。《儒林外史》第五回:“把小的的驢和米同稍袋都叫人短了家去,還不發出紙來。”李劼人《大波》第一部第四章:“但有人作中,也寫了紙的。”
(5)姓。《集韻‧紙韻》:“紙,姓也。”《通志‧氏族略四》:“紙氏,《官氏志》云:‘渴侯氏改為紙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