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苦笑,靈活, 活靈活現




《國際先驅論壇報》的報道援引加拿大廣播公司體育部總裁摩爾的話說,中國表現出了靈活性,當然還沒有達到西方媒體的要求,但還是超出了他本人的預料。

靈活敏捷不呆滯。如:「手腳靈活」、「頭腦靈活」、「動作靈活」。

形容生動逼真。如:「這幅肖像畫得靈活。」醒世恆言˙卷三十二˙黃秀才徼靈玉馬墜:「呂用之雖然愛那女色,性命為重,說得活靈活現,怎的不怕?」亦作「活龍活現」。



くしょう ―せう 0 【苦笑】


(名)スル
〔「苦笑(にがわらい)」を音読してできた語〕心中の不快や動揺などをまぎらす笑い。
「―をもらす」「痛い所をつかれて―する」

((smile))a bitter [wry] smile.
~する force a smile; smile wryly.

 にがわらい ―わらひ 3 【苦笑い】


(名)スル
にがにがしく感じながらも怒ることもできず、笑いに紛らすこと。また、その笑い。苦笑(くしよう)
「息子に意見されて―す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