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准;準;麗;批准; 相麗,小腿肚,"疊腿","翹二郎腿" ?




談"二郎腿"一詞的誤解和英譯
有人認為胡適竟然在蔣中正面前翹二郎腿(圖一)不禮貌,應該是對"二郎腿"一詞的誤解。翹二郎腿是很倨傲的姿勢,如圖二,這姿勢之所以認為不雅,我個人猜想是因為露出了褲襠和鞋底兩個不雅的部位。
"疊腿" 和 "翹二郎腿" 不同,所以之前攻擊蔡英文翹二郎腿見客的爭議(圖三)也是扭曲了 "二郎腿" 的定義。梅克爾與歐巴馬都是疊腿而談(圖四),可見"疊腿" 在國際禮儀上是可以接受的。
斯文的"疊腿"和倨傲的"翹二郎腿"在英文有不同的叫法,如圖五(前者也叫The European Leg Cross,後者叫the American Figure Four,兩個名詞描述出歐美兩地民族性的基本不同)。據說二戰期間,納粹就靠這姿勢辨識出美國人。




君王臺榭枕巴山,萬丈丹梯尚可攀。春日鶯啼修竹裏,仙家犬吠白雲間。清江錦石傷心麗,嫩蕊濃花滿目班。人到於今歌出牧,來遊此地不知還。


紐約時報中文版:
中國不準(sic)劉曉波出國接受癌症治療
STEVEN LEE MYERS 07:59
影片顯示劉曉波(左)正接受治療,並讚許其在監獄中得到的照顧。影片似乎意在打擊中國使他在監獄裡重病的說法。
民主人士劉曉波因肝癌晚期獲準保外就醫。國際團體籲請習近平批准劉曉波出國治療。劉的律師說,官方回絕了類似請求。






早安!今天你需要知道的是:
美國批准對台軍售;香港嚴防抗議人士;美國欲嚴審科技軍事類中資交易;中國不準劉曉波出國治療;川普旅行禁令生效;川普將在G20峰會會晤普丁;歐巴馬一家在印尼度假……新聞早報帶你速覽今日要聞。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zhun3《廣韻》之尹切,上準章。諄部。(1)同“準”。《玉篇‧韦部》:“准,俗準字。”《戰國策‧中山策》:“若乃其眉目准頞權衡,犀角偃月,彼乃帝王之后,非諸侯之姬也。”《桐柏廟碑》:“准則大聖。”今為“準”的簡化字。


(2)舊時公文用語,始於唐、五代。表示許可、依照等意思。如:准如所請;准此。參閱宋費衣㶊公《梁谿漫志‧三省勘當避諱》、宋周必大《二老堂雜志‧來岙力用準字》。又引申為比照;作某類事物看待。如:准尉;准平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準,平也。人岙人水,隼聲。”
注音
釋義
(一)zhun3《廣韻》之尹切,上準章。諄部。(1)平。《說文‧水部》:“準,平也。”段玉裁注:“謂水之平也。天下莫平於水。”《周禮‧考工記‧輈人》:“輈注則利準,利準則久,和則安。”鄭玄注:“故書準作水。鄭司農云‘注則利水’。玄謂利水重讀似非也。‘注則利’,謂輈之揉者形如注星則利也。‘準則久’,謂輈之在輿下者平如準則能久也。”賈公彥疏:“云‘準則久’者。準,平也。輈平輿亦平,平則穩、故得長久也。”(2)均等;相等;相當。《廣韻‧準韻》:“準,均也。”《易‧繫辭上》:“《易》與天地準,故能彌綸天地之道。”陸德明釋文:“京云:‘準,等也。’鄭云:‘中也,平也。’”孔穎達疏:“聖人作《易》,與天地相準,謂準擬天地,則乾健以法天,坤順以法地之類是也。”《禮記‧月令》:“(孟春之月)田事既飭,先定準直,農乃不惑。”鄭玄注:“準直謂封疆徑遂也。”孔穎達疏:“準謂輕重平均,直謂繩墨得中也。封疆有界限,徑遂有闊狹,皆先平均正直之,故云‘準直謂封疆徑遂。’”《聊齋志異‧白秋練》:“生以所言物價告父。父頗不信,姑以餘貲半從其教。既歸,所自置貨,貲本大虧;幸少從女言,得厚息,略相準。”
(3)抵償;折合。唐韓愈《贈崔立之評事》:“牆根菊花好沽酒,錢帛縱空衣可準。”元關漢卿《竇娥𠵈熷兔‧楔子》:“我有心看上他與我家做箇媳婦,就準這四十兩銀子,豈不兩得其便!”《清史稿‧食貨志五‧錢法》:“新舊錢暫兼行,新錢千準銀一兩,舊錢準七錢。”
(4)程度接近、可作某類事物看待。梁啟超《科學精神與東西文化》:“我們隋唐佛學時代,還有點‘準科學的’精神不時發現,衹有比他們強,沒有比他們弱。”
(5)古代測平的器具。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水部》:“準,水平謂之準,因之製平物之器亦謂之準。”《管子‧水地》:“準也者,五量之宗也。”《漢書‧律曆志上》:“準者,所以揆平取正也。”《新唐書‧天文志一》:“(渾天儀)表裏三重,下據準基,狀如十字。”
(6)標準;準則。《荀子‧致士》:“程者,物之準也;禮者,節之準也。”《漢書‧東方朔傳》:“以道德為,以仁義為準。”《舊唐書‧文苑傳下‧杜甫》:“予(元稹)嘗欲條析其文,體別相附,與來者為之準。”柳青《創業史》第十六章:“懂得這些道理,幹起來人心裏有準!”
(7)仿效;效法。《篇海類編‧地理類‧水部》:“準,倣也。”《文選‧左思〈詠史八首〉》之一:“著論準《過秦》,作賦擬《子虛》。”李周翰注:“賈誼作《過秦論》,司馬相如作《子虛賦》,準擬此以為法則也。”《新唐書‧竇建德傳》:“始都樂壽,號金城宮,備百官,準開皇故事。”宋曾鞏《楊顏》:“楊雄纂言準仲尼,顏氏為身慕虞舜。”
(8)依照,依據。清吳善述《說文廣義校訂》:“準,有準則可以依從,故以為依準字。”北周宗䏁哌见示㗱《荊楚歲時記》:“今寒食準節氣是仲春之末,清明是三月之初,然則禁火蓋周之舊制。”唐柳宗元《為京兆府昭應等九縣訴夏苗旱損狀》:“今長安一十四縣,并準常年例全徵。”明宋濂《答章秀才論詩書》:“若體規畫圓,準方作矩,終為人之臣僕,烏尚得謂之詩哉﹖”
(9)瞄準;測量;度量。《廣韻‧準韻》:“準,度也。”《淮南子‧齊俗》:“脩脛者使之跖钁,強脊者使之負土,眇者使之準,傴者使之塗;各有所宜。”《宋史‧蘇軾傳》:“軾始至潁,遣吏以水平之,之漲水高於新溝幾一丈。”王國維《宋鉅鹿故城所出三木尺拓本跋》:“唐帛亦每四丈為一匹,用大尺準之,蓋秬尺四十八尺也。”
(10)揣度;衡量;比照。《篇海類編‧地理類‧水部》:“準,擬也。”《淮南子‧覽冥》:“仁君處位而不安,大夫隱道而不言,群臣準上意而懷當。”宋辛棄疾《論荊襄上流為東南重地》:“以古準今,盛衰相乘,物理變化,聖人處之,豈非慄慄危懼,不敢自暇之時乎﹖”清龔自珍《答人問關內侯》:“宗室自親王以下,至於奉恩將軍,凡九等,皆撥予之以直隸及關東之田,以抵古人湯沐邑。以漢制準之,則關內侯也。”
(11)確切,確實。《東周列國志》第六十二回:“工僂知沙衛不能成事,乃於城上射下羽書,書中約夜半於東北角伺候大軍登城。莊公猶未準信。”《紅樓夢》第九十二回:“賈璉道:‘聽得內閣裏人說起,雨村又要升了。’賈政道:‘這也好。不知準不準﹖’”
(12)準確;正確。如:打得準;猜得準;鐘走得不準。毛澤東《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學習》:“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理論,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理論。”老舍《駱駝祥子》八:“瞧準了再放手錢,不能放禿尾巴鷹。”
(13)准許,允許。清吳善述《說文廣義校訂》:“準,有準則不改易,故以為允準字。”《水滸全傳》第一回:“仁宗天子準奏,急令翰林學士草詔一道……宣請嗣漢天師張真人星夜來朝,祈禳瘟疫。”魯迅《三閑集‧扁》:“見女郎小腿肚作詩,是浪漫主義;見女郎小腿肚不準作詩,是古典主義。”
(14)唐宋以來公文上表示許可的批語。宋周必大《二老堂雜志》卷三:“來岙力牒準字,去十為准,或謂本朝因寇準為相而改,又云曾公亮、蔡京父皆名準而避,其實不然。余見唐告已作准,又攷五代堂判亦然。頃在密院令吏輩用準字,既而作相,又合三省如此寫,至今遂定。”
(15)古代定音器名。《後漢書‧律曆志上》:“竹聲不可以度調,故作準以定數。準之狀如瑟,長丈而十三弦,隱閒九尺,以應黃鍾之律九寸;中央一弦,下有畫分寸,以為六十律清濁之節。”
(16)鼻子。《史記‧秦始皇本紀》:“秦王為人,蜂準,長目。”張守節正義引文穎曰:“準,鼻也。”魏嵇康《答釋難宅無吉凶攝生論》:“若挾顏狀,則英布黥相,不減其貴;隆準見劓,不減公侯之標。”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五》:“所蓄犬忽人立怒號,兩爪抱持齧婦面,裂其鼻準,併盲其一目。”
(17)古代獄官,即“準人”。《書‧立政》:“王左右常伯、常任、準人、綴衣、虎賁。”孔傳:“準人平法,謂士官。”孔穎達疏:“準訓平也。平法之人謂士官也。士,察也。察獄之官用法必當均平,故謂獄官為準人。”又:“宅乃事,宅乃牧,宅乃準,茲惟后矣。”孔傳:“宅,居也……居內外之官及平法者,皆得其人,則此惟君矣。”
(18)古代刨的別名。《天工開物‧錘鍛》:“凡鉋,磨礪嵌鋼寸鐵,露刃秒忽,斜出木口之面,所以平木,古名曰準。”
(19)箭靶。《廣韻‧準韻》:“埻,射的。《周禮(天官‧司裘)》或作準。”《說文‧木部》:“臬,射準的也。”《抱朴子‧外篇‧廣譬》:“準的陳則流鏑赴焉,美名起則謗讟攻焉。”《後漢書‧宗室四王三侯傳‧齊武王縯》:“遽自尊立,為天下準的,使後人得承吾敝,非計之善者也。”也指射堋、箭垛。
(20)副詞。表示肯定,相當於“一定”。清李調元《方言藻》卷下:“準,猶定也。”唐劉得仁《悲老宮人》:“曾緣玉貌君王寵,準擬人看似舊時。”《三國演義》第六十三回:“主公再勿多言。來早準行。”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京派”和“海派”》:“如果用蘆蓆圍起來,兩個銅板看一下,準可以發一點小財的。”
(21)姓。《姓觿‧軫韻》:“準,《千家姓》云:隴西族。”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麗,旅行也。鹿之性見食急則必旅行。人岙人鹿,龩聲。《禮》‘麗皮納聘’,蓋鹿皮也。䏁㶑一𠻘㗱,古文;㶑一熷㶑下,篆文麗字。”李孝定《甲骨文字集釋》:“‘龩聲,之龩,諸家以為即此字之古文是也。麗既以古文為聲,則人岙人鹿必屬後起。竊謂龩之本義訓兩訓耦,麗字人岙人鹿,當為鹿之旅行之專字。”
注音
釋義
(一)li4《廣韻》郎計切,去霽來。支部。(1)成對的。後作“儷”。《小爾雅‧廣言》:“麗,兩也。”《周禮‧夏官‧校人》:“麗馬一圉,八麗一師。”鄭玄注:“麗,耦也。”《文心雕龍‧麗辭》:“豈營麗辭,率然對耳。”(2)結伴而行。《說文‧鹿部》:“麗,旅行也。鹿之性見食急則必旅行。”王筠句讀:“旅,俗作侶。”漢張衡《西京賦》:“若其五縣遊麗辯論之士,街談巷議,彈射臧否。”
(3)經過。《淮南子‧俶真》:“夫貴賤之於身也,猶條風之時麗也。”高誘注:“麗,過也。”
(4)跨越。《論衡‧薄葬》:“魯人將以璵璠斂,孔子聞之,徑庭麗級而諫。”
(5)並排駕兩匹牲口。《詩‧鄘風‧干旄》“素絲組之,良馬五之”唐孔穎達疏引王肅云:“夏后氏駕兩謂之麗。”《漢書‧揚雄傳上》:“麗金岙勾芒與驂蓐收兮,服玄冥及祝融。”顏師古注:“麗,並駕也。”
(6)匹,品配。唐劉禹錫《武陵書懷五十韻》:“鳶飛入鷹隼,魚目麗璵璠。”
(7)附著。《易‧離》:“彖曰:離,麗也。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柔麗乎中正,故亨。”王弼注:“麗猶著也。”孔穎達疏:“此廣明附著之義。以柔附著中正是附得宜,故廣言所附得宜之事也。”《後漢書‧張衡傳》:“夫戰國交爭,戎車競驅,君若綴旒,人無所麗。”李賢注:“麗,附也。”魯迅《華蓋集續編‧記談話》:“希望是附麗於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
(8)施,加。《廣雅‧釋詁三》:“麗,施也。”《儀禮‧士喪禮》:“設決,麗于䏁目叉手㗱。”鄭玄注:“麗,施也。”《荀子‧宥坐》:“官致良工,因麗節文。”王念孫雜志:“麗者,施也。言因良材而施之以節文也。”《呂氏春秋‧貴卒》:“荊國之法,麗兵王尸者,盡加重罪,逮三族。吳起之智可謂捷矣。”
(9)中,正著目標。《左傳‧宣公十二年》:“麋興於前,射麋麗龜。”杜預注:“麗,著也。”《北史‧斛律金傳》:“羡及光並工騎射。少時獵……光獲少,必麗龜達腋;羡獲雖多,非要害之所。”《舊五代史‧唐書‧明宗紀》:“飛矢麗帝甲如蝟毛焉。”
(10)連接。《易‧兌》:“象曰:麗澤兌。君子以朋友講習。”王弼注:“麗,猶連也。”孔穎達疏:“兩澤相連,潤說之盛。”南朝齊謝朓《暫使下都夜發新林》:“金波麗鳷鵲,玉繩低建章。”梁啟超《憲法之三大精神》:“天下事利與害常相麗,欲盡其利,而害且隨焉。”
(11)繫;纏縛。《尚書‧呂刑》:“惟時苗民,匪察于獄之麗。”曾運乾正讀:“麗,系也。”《禮記‧祭義》:“祭之日,君牽牲……既入廟門,麗于碑。”鄭玄注:“麗,猶繫也。”《論衡‧感虛》:“於是剪其髮,麗其手,自以為牲,用祈福於上帝。”
(12)椽柱之類。後作“欐”。《莊子‧秋水》:“梁麗可以衝城,而不可以窒穴,言殊器也。”成玄英疏:“麗,屋棟也。”郭慶藩集釋:“《列子‧湯問篇》:“雍門鬻歌,‘餘音繞梁欐,三日不絕。’梁欐即此所云梁麗也。……柱偶曰麗,梁棟相附著亦曰麗,正謂椽柱之屬。”又《人間世》:“宋有荊氏者,宜楸柏桑……三圍四圍,求高名之麗者斬之。”陸德明釋文引司馬彪云:“麗,屋木岙㤈也。”
(13)美好;美妙。《廣雅‧釋詁一》:“麗,好也。”《楚辭‧招魂》:“被文服纖,麗而不奇些。”王逸注:“麗,美好也。”唐杜甫《滕王亭子二首》之一:“清江錦石傷心麗,嫩蕊濃花滿目斑。”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中國地質略論》:“吾廣漠美麗最可愛之中國兮!而實世界之天府,文明之鼻祖也。”
(14)華麗。《書‧畢命》:“敝化奢麗,萬世同流。”孔穎達疏:“敝俗相化,奢侈華麗。”三國魏曹丕《典論‧論文》:“夫文本同而末異,蓋奏議宜雅,書論宜理,銘誄尚實,詩賦欲麗。”
(15)光華。《文選‧揚雄〈甘泉賦〉》:“雲飛揚兮雨滂沛,于胥德兮麗萬世。”李善注:“麗,光華也。”唐常建《西山》:“物象歸餘清,林巒分夕麗。”
(16)書法用語。唐竇臮《述書賦》上:“道徽之書,豐茂宏麗。”竇蒙注:“體外有餘曰麗。”
(17)思慮。《小爾雅‧廣言》:“麗,思也。”
(18)古縣名。《漢書‧地理志上》:“琅邪郡。縣五十一。麗,侯國。”
(19)姓。《通志‧氏族略四》:“麗氏,晉匠麗之後。”
(二)li2《廣韻》呂支切,平支來。支部。(1)〔魚麗〕也作“魚麗岙𡃀”。古戰陣名。《集韻‧支韻》:“麗岙𡃀,魚麗岙𡃀,陣名。通作麗。”《左傳‧桓公五年》:“秋,(周)王以諸侯伐鄭,鄭伯禦之。……祭仲足為左拒,原繁、高渠彌以中軍奉公,為魚麗之陳。先偏後伍,伍承彌縫。”杜預注:“《司馬法》:車戰二十五乘為偏,以車居前,以伍次之,承偏之隙,而彌縫闕漏也,五人為伍。此蓋魚麗陳法。”《文選‧張衡〈東京賦〉》:“鵝鸛魚麗,箕張翼舒。”李善注引薛綜曰:“鵝鸛、魚麗,並陣名也。”(2)通“罹”。1.遭遇,落入。《詩‧小雅‧魚麗》:“魚麗于罶,鱨鯊。”《論衡‧辨祟》:“逢福獲喜,不在擇日避時;涉患麗禍,不在觸歲犯月。”2.憂愁。三國魏曹丕《大牆上蒿行》:“今爾何為自低卬,悲麗平壯觀﹖”黃節箋:“麗、罹古通用。”
(3)古諸侯國名。宋羅泌《路史‧國名紀戊》:“麗,姬家。商時國。一作驪,男國也。秦曰驪邑。”
(三)li3《集韻》里弟切,上薺來。支部。(1)數目。《詩‧大雅‧文王》:“商之孫子,其麗不億。”毛傳:“麗,數也。”孔穎達疏:“商之孫子,其數至多,不徒止於一億而已,言其數過億也。”(2)同“欚”。大船名。《集韻‧薺韻》:“欚,《說文》:‘江中大船名。’通作麗。”
(四)si1《集韻》山宜切,平支生。同“斯”。析。《集韻‧支韻》:“斯,析也。亦作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