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梅, 復三 ,枯枝再春,梅開二度,返り咲き

Shozo Ozaki 在静物相簿中新增了 1 張相片。



杜鵑、梅花等可以開二度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梅,木岙哣也,可食。人岙人木,每聲。木岙某,或人岙人某。”段玉裁注:“《召南》之‘梅’,今之酸果也;《秦》《陳》之‘梅’,今之楠樹也。”
注音
釋義
(一)mei2《廣韻》莫杯切,平灰明。之部。(1)柟,即楠。《爾雅‧釋木》:“梅,柟。”《詩‧秦風‧終南》:“終南何有﹖有條有梅。”又《陳風‧墓門》:“墓門有梅,有鴞萃止。”(2)果木名。薔薇科,落葉喬木,也少有灌木。早春開花,後生葉芽。花以白色、淡紅色為主。氣味清香。核果近球形,未熟時為青色,成熟後一般呈黃色,味極酸。果實可生食,也可以製成蜜餞和果醬等。未熟果加工成烏梅,供藥用,花供觀賞。木質堅實,可作器物。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木部》:“梅,某為酸果正字……凡酸果之字作梅,皆假借也。”《詩‧召南‧摽有梅》:“摽有梅,其實七兮。”
(3)梅樹的果實稱酸果,即酸梅子。《類篇‧木部》:“梅,酸果也。”《書‧說命下》:“若作和羹,爾惟鹽梅。”孔傳:“鹽鹹梅醋,羹須鹹醋以和之。”唐白居易《生離別》:“食薛熷木不易食梅難,薛熷木能苦兮梅能酸。”《雍熙樂府‧䏁鬥豆寸㗱鵪鶉‧賞端陽》:“杏已紅,梅正肥,榴綻籬邊,柳垂岸堤。”
(4)梅樹的花。也指臘梅科的臘梅花。南朝梁簡文帝《梅花賦》:“春風吹梅畏落盡,賤妾為此斂娥眉。”宋周邦彥《玉燭新》:“溪源新臘後,見數朵江梅,剪裁初就。”董必武《讀放翁〈卜算子〉詞〈詠梅〉得二絕》之二:“臘報春將到,衝寒早放梅。”
(5)悲酸貌。《篇海類編‧花木類‧木部》:“梅,悲酸揻。”
(6)節候名。初夏時節,江、淮流域的雨季較長,正值梅子黃熟時期,故稱這一時期為“梅”或“梅雨時節”。又因這時空氣潮濕,器物易霉,故又稱“霉雨時節”。《字彙‧木部》:“梅,夏雨謂之梅雨。《埤雅》:‘三月雨謂之迎梅,五月雨謂之送梅。’”唐歐陽詹《薛舍人雨晴到所居既霽先呈即事》:“江皋昨夜雨收梅,寂寂衡門與釣臺。”自注:“江南夏雨曰梅。”明文震亨《長物志‧天泉》:“秋水為上,梅水次之;秋水白而冽,梅水白而甘。”魯迅《書信‧致母親
(7)商代國名。故城在今安徽省亳縣南。隋置梅城縣於此。
(8)姓。《通志‧氏族略二》:“梅氏,商紂時有梅伯。以國為氏。宋朝有梅詢,龍圖閣學士;族子堯臣,有詩名,宣城人。”


 1. 枯枝再春
 注音一式 ㄎㄨ ㄓ ㄗㄞˋ ㄔㄨㄣ
 漢語拼音 k  zh  z i ch n  注音二式 k  j  tz i chu n
枯木又恢復了生命力。比喻在絕境中重獲生機。明˙無名氏˙白兔記˙第三十三齣:「姻緣本是前生定,故令個白兔來引,艱辛,十六年命屯,今喜得枯枝再春。」或作「枯木再生」。

台湾野党の民進党、新主席に蔡英文氏返り咲き

台北=鵜飼啓
2014年5月26日00時02分

かえりざき【返り咲き】

I 〔花の〕a second bloom
つつじが返り咲きをした
The azaleas have bloomed for a second time.
II 〔元の名声・地位に〕a comeback
あのボクサーはみごとな返り咲きをした
That boxer staged [made] a remarkable comeback.
    春の花が小春日和に誘われて、時節でもないのにまた咲くこと。狂い咲き。二度咲き。 冬》
    一度失った地位に再び就くこと。カムバック。

同一件事做第二次,通常用於比喻再婚。如:「她喪偶之後守寡多年,一直到今年八月才終於梅開二度,再締良緣。」


 舊時死人埋葬後天,要請出家人念經超度,稱為「復」。醒世姻緣傳˙第十八回:「到了初八日復過,叫陰陽官洒掃了中堂,打點到雍山莊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