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臘,孩提,四始,不盡,無窮,無窮期,臘盡春回,無窮心事頻看鏡,踏雪尋梅



[ 林語堂先生 ]

「有時,我以為自己是一個到異地探險的孩子,而我探險的路程,是無窮期的。」

風顛浪吼冰夷怒,即恐靈鰲倏移去。咄哉神秘焉可窺,倚天猿嘯無窮期。

梁启超的其他创作

如《戊申初度》1908、《臘不盡二日遣懷》1907,或寫“無窮心事頻看鏡,如此江山獨倚樓”,或寫“淚眼看雲又一年,倚樓何事不淒然”,傷感落寞之情,躍然紙上。




臘月 農曆十二月
臘日 農曆十二月初八。見「臘八」條。


經濟學例題:無窮期的現值. 經濟學有一例題,因為沒有算式所以請提供此詳解算法。

古文觀止--- 祭十二郎文

rthk.hk/chiculture/chilit/dy04_0704.htm
死而有知,其幾何離?其無知,悲不幾時,而不悲者無窮期矣。汝之子始十歲,吾之子始五歲,少而強者不可保,如此孩提者又可冀其成立耶?嗚呼哀哉!嗚呼哀哉!

 四始 添至備忘錄

1.舊說詩經有四始,各家說法不一:(1)指“風”、“小雅”、“大雅”、“頌”。《〈詩〉大序》:“一國之​​事,繫一人之本,謂之'風';言天下之事,形四方之風,謂之'雅';雅者,正也,言王政之所由廢興也,政有大小,故有'小雅'焉,有'大雅'焉;'頌'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於神明者也。是謂四始,《詩》之至也。”孔穎達疏引鄭玄《答張逸》雲:“四始,'風'也,'小雅'也,'大雅'也,'頌'也。此四者,人君行之則為興,廢之則為衰。”(2)指“風”、“小雅”、“大雅”、“頌”的首篇。史記 ·孔子世家》:“ 《關雎》之亂以為'風'始,《鹿鳴》為'小雅'始,《文王》為'大雅'始,《清廟》為'頌'始。 ”(3)指“大雅”的《大明》,“小雅”的《四牡》《南有嘉魚》《鴻雁》《〈詩〉大序》:“是謂四始。”孔穎達疏:“ 《詩緯汎歷樞》雲:' 《大明》在亥,水始也;《四牡》在寅,木始也;《嘉魚》在巳,火始也;《鴻雁》在申,金始也。'…… 《緯》文因金、木、水、火、有四始之義,以《詩》文託之。”
2.指農曆正月旦(正月初一早晨,為歲始)、冬至、臘明日(臘日的第二天)、立春。史記 ·天官書》:“凡候歲美惡,謹候歲始。歲始或冬至日,產氣始萌。臘明日,人眾卒歲,一會飲食,發陽氣,故曰初歲。正月旦,王者歲首,立春日,四時之始也。四始者,候之日。”張守節正義:“謂正月旦,歲之始,時之始,日之始,月之始,故云'四始'。”清顧炎武日知錄 ·史記註》:“'四始者,候之日',謂歲始也,冬至日也,臘明日也,立春日也。《正義》專指正月旦,非也。”


《冬心畫譜》/金冬心:汪曾祺

《冬心畫譜》王其和 點校 篡注,濟南:山東畫報社2010,頁66-67等。
其名冬心者,取崔國輔「寂寥抱冬心」之語也。《四庫全書總目提要‧集部》
華光長老*寫橫枝,說與西江癩阿師。今日風前呵手畫,幾回錯認雪飛時。
*華光和尚:北宋畫家仲仁,號華光長老。始創墨梅畫法。(hc)
老梅愈老愈精神,水店山頭若有人。清到十分寒滿把,始知明月是前身。
一枝兩枝橫復斜,林下水邊春正奢。我亦騎驢孟夫子*,不辭風雪為梅花。
*指唐代詩人孟浩然。他酷愛梅花,常頭戴浩然巾,在風雪中騎驢過灞橋,踏雪尋梅,成為佳話。

不盡
1.未完;無盡。史記 ·老子韓非列傳》:“彌子食桃而甘,不盡而奉君。”朱自清《阿河》:“前面偏左的地方,是一片淡藍的湖水,對岸環擁著不盡的青山。”
2.猶不已。警世通言 ·趙太祖千里送京娘》:“景清在席上敘起姪兒許多英雄了得,京娘歡喜不盡。”
3.不完全。茅盾《子夜》三:“目前這幾位實業家就不是一業,他們各人的本身利害關係就彼此不盡相同。”
4.書信末尾用語。猶言不一一。

踏雪尋梅
注音一式 ㄊㄚˋ ㄒㄩㄝˇ ㄒㄩㄣˊ ㄇㄟˊ
漢語拼音 t  xu  x n m 注音二式 t  shiu  shi n m
在雪地中,順著臘梅的香氣尋找梅樹的蹤跡。幼學瓊林˙卷四˙花木類:「冒雨剪韭,郭林宗款友情殷;踏雪尋梅,孟浩然自娛興雅。」

農曆十二月俗稱臘月。「臘」在遠古是指「冬季的祭神敬祖」,因為發生在十二月,故稱十二月為臘月。

臘月話“臘”

.   部首 肉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19
 注音一式 ㄌㄚˋ
 漢語拼音 l   注音二式 l 

歲終時合祭眾神的祭祀。說文解字:「,冬至後三戌,祭百神。」後漢書˙卷四十六˙陳寵傳:「閉門不出入,猶用漢家祖。」

陰曆十二月稱為「月」。唐˙李頻˙湘口送友人詩:「零落梅花過殘,故園歸醉及新年。」鏡花緣˙第七回:「遊來遊去,業已半載,轉瞬盡春初。」

僧受戒得度的年歲。唐˙劉禹錫˙唐故衡嶽律大師湘潭唐興寺儼公碑:「問年八十二,問六十一。」景德傳燈錄˙卷四˙第一世法融禪師:「壽六十四,四十一。 」

醃製的肉類。如:「燒」。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臘,冬至後三戌,臘祭百神。肉,餍聲。”
注音
釋義
(一)la4《廣韻》盧盍切,入盍來。盍部。 (1) 祭名。冬至後三戌祭百神。《說文‧肉部》:“冬至後三戌臘祭百神。”段玉裁注:“臘本祭名,因呼臘月臘日耳。”《左傳‧僖公五年》:“宮之奇以其族行, 曰:‘虞不臘也。’”杜預注:“歲終祭神之名。”《韓非子‧外儲說右下》:“非社臘之時也,奚自殺牛而祠社﹖”《後漢書‧陳寵傳》:“閉門不出入, 猶用漢家祖臘。” (2)農曆十二月。如:臘八飯。《史記‧陳涉世家》:“臘月,陳王之汝陰。”裴駰集解引宗《荊楚記》云:“臘節在十二月,故因是謂之臘月也。”《新唐書‧禮樂志一》:“臘,蜡百神於南郊。”《鏡花緣》第七回:“遊來遊去,業已半載,轉瞬臘盡春初。”
(3)佛教戒律規定比丘受戒後每年夏季(兩期)三個月安居一處,修習教義,完畢,稱一臘。如:戒臘;夏臘;法臘。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十四:“今比邱或 言臘,或云夏,或言雨亦爾,皆取一終之義。案天竺多雨,名雨安居,
五月十五日至八月十五日也。土火羅諸國至十二月安居,今言臘者,亦近是也。此方言 夏安居,各就其事制名也。”又受戒後每度一年亦稱“一臘”。唐劉禹錫《唐故衡嶽律大師湘潭唐興寺儼公碑》:“問年八十二,問臘六十一。”《景德傳燈錄》卷 四:“壽七十有八,臘三十有九。”
(4)冬季醃製的肉類。如:臘肉;臘腸。又引申為醃製。《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尋幾個鹿鄄章鹿獸兔還家,醃臘起來。”
(5)緝治。《古文苑‧王褒〈僮約〉》:“結葦臘纑。”章樵注:“臘,緝治也。”
(6)人出生後七天。明田藝蘅《玉笑零音》:“人之初生,以七日為臘;人之初死,以七日為忌。”
(二)lie4 《集韻》力涉切,入葉來。盍部。劍的兩刃或劍身與劍柄交接處。《周禮‧考工記‧桃氏》:“桃氏為臘,廣二寸有半寸。”鄭玄注:“臘,謂兩刃。”清阮元《古鐔臘圖考》:“特其臘以上之身折去耳。”





臘盡春回

【釋義】: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來了。 【出處】:唐·孫道絢《
菩薩蠻·梅》:「闌干六曲天圍碧,松風亭下梅初白。臘盡春回,寒梢花又開。」 ...







孩提
基本釋義:
[early childhood;infancy] 幼兒時期

孩提之童。--《孟子.盡心》

那寶兒亦在孩提之間。--《紅樓夢》
詳細釋義:

幼小;幼年。

《孟子·盡心上》:“孩提之童,無不知愛其親也。” 趙岐 注:“孩提,二三歲之間,在襁褓知孩笑,可提抱者也。”《漢書·王莽傳上》:“百歲之母,孩提之子,同時斷斬,懸頭竿杪。” 唐 元稹 《鶯鶯傳》:“余始自孩提,性不茍合。”《紅樓夢》第五回:“那 寶玉 也在孩提之間,況他天性所稟,一片愚拙偏僻,視姊妹兄弟皆如一體,并無親疏遠近之別。” 何其芳 《<燕泥集>后話》:“這個名字我很喜愛,因為它使我記起了孩提時的一種歡欣。”


幼兒;兒童。

唐 元稹 《夜坐》詩:“孩提萬里何時見?狼藉家書臥滿床。” 元 孟漢卿 《魔合羅》第四折:“你曾把愚癡的小孩提,教誨,教誨的心聰慧。” 清 駱秉章 《自訂年譜·十九年己亥》:“﹝靖逆將軍﹞唯知供應豐盛,養尊處優而已,如孩提之情性,作稚子之行為。”
百科解釋:

孩提: 2~3歲的兒童。幼兒時期· 孩提之童。——《孟子·盡心》 是古代對人年齡的稱呼 指幼兒始知發笑尚在襁褓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