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瀆,低俗,肌擘理分

高端上檔次並不一定意味著“粹”。經常會有人混淆“高端”與“粹”的概念,其實光鮮與低俗也屬於“粹”的要素。

樂峰著《陳從周傳》貝聿銘序2003,上海文化出版社,2009.

    陳從周先生,中國園林藝術之一代宗師,仁人君子,吾之摯友。吾與從周初識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恨相知晚也。每每聆聽從周說園林、議建築、談評彈、論昆曲,甚為投機,暢須教益。得此知己,吾欣慰不已。
     從周先生對中國園林如癡如醉,造詣高深。七十年代,吾力薦從周來美協助紐約明軒之建造,後又特邀陳君北上出任香山飯店工程之園林顧問。從周對中國園林之理解肌擘理分,博大精深,非凡人所能及。從周著書多卷,其所著《說園》為中國園林之經典著作而享譽世界,並以此弘揚中國文化精髓,功德無量。
    從周待人誠懇,上交不諂,下交不瀆。吾旅居海外多年,彼此重神交而貴道合,不易也。從周幾次攜我重遊蘇州,與江南文人墨客談天說地,共敘鄉情,其情其景,至今難忘。今吾受蘇州老家特邀設計蘇州博物館,可惜從周已先我而去,每每以缺之教益為憾。

    從周弟子樂峰先生今著此書以紀念恩師,從周愛女勝吾請我為序。三言兩語,寄語陳君,聊表寸心。
                                                                                     貝聿銘
                                                                              二零零三年春寫於紐約


本月2日,黨媒《人民日報》屬下的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發表《網絡低俗語言調查報告》,列出25個「網絡低俗詞語」,大部份為粗口諧音,包括「草泥馬」(操你媽)、「屌絲」(高富帥的反義詞,屌可指男性性器官)、「逗比」(傻得可愛,比在普通話中為女性性器官的同音字)、「撕逼」(女性間的爭鬥,逼在普通話中為女性性器官的同音字)、「裝逼」等等。
 4.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ㄉㄨˊ
 漢語拼音 d  注音二式 d 
輕慢、不敬。如:「褻」。禮記˙少儀:「毋拔來,毋報往,毋神,毋循枉。」鏡花緣˙第十七回:「婢子以此細事上高賢,真是貽笑大方。」
貪求。左傳˙昭公十三年:「晉有羊舌鮒者,貨無厭,亦將及矣,為此役也,子若以君命賜之,其已。」
水溝。如:「溝」。史記˙卷八十四˙屈原賈生傳:「彼尋常之汙兮,豈能容吞舟之魚!」司馬貞˙索隱:「,小渠也。」
注海的大河。爾雅˙釋水:「江、河、淮、濟為四,四者,發源注海者也。」韓非子˙五蠹:「中古之世,天下大水,而鯀禹決。」
姓。如漢代有弘之。

肌擘理分
基本解释

擘:分开;理:肌肤的纹理。比喻分析事理十分细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