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嗲,捂,捂心 渾渾,渾渾噩噩,北京捂不完的鍋蓋



TW.APPLEDAILY.COM
蘋論:北京捂不完的鍋蓋
內蒙也出事了!因為不滿中國政府決定9月起在內蒙古自治區中小學強


《向東是大海》作為周漢良的讚美詩,領導看了,用寧波話說,大概蠻捂心,但是,作為一個寧波人,我得誠實地說,寧波商人沒那麼好,這就像我的醫生鄰居說的,做了五十年醫生,我沒見過《心術》這樣嗲的醫療環境


我們是一條河,一條天河,
一派渾渾噩噩的光波! ──
我們是四萬萬不滅的明星;
我們的位置永遠注定。



夫不好讀書,則不知世界之大勢、不稔社會之進化、不明人生之真義;渾渾噩噩,了無生趣,而文學且熄矣。




詳細解釋】:
     diǎ
     (1)
     [方]∶形容撒嬌的聲音或姿態[affectedlysweet;talkandactlikeaspoiledchild]。如:嗲得很;嗲聲嗲氣
     (2)
     自以為優越而表現出得意或傲慢的樣子[reverin;beproudof]
     儂嗲啥
     (3)
     優異[excellent;outstanding]
     滋味真嗲
     嗲
     diǎ ㄉㄧㄚˇ
     形容撒嬌的聲音或態度:~聲~氣。~得很。

.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ㄨˇ
 漢語拼音 w  注音二式 w 
逆,對面。儀禮˙既夕禮:「若無器,則受之。」賈公彥˙疏:「即逆也,對面相逢受也。」
牴觸。明˙張自烈˙正字通˙手部:「,相抵觸也。」唐˙柳宗元˙送元十八山人南遊序:「又況楊、墨、申、商、刑名、縱橫之說,其迭相訾毀抵不合者,可勝言耶。」
遮掩、遮擋。如:「縱有千隻手,難萬人口。」
  1. 严密地遮盖住或封闭起来:~住。~盖子(亦喻掩盖矛盾)。


 13. 渾渾
 注音一式  ㄍㄨㄣˇ ㄍㄨㄣˇ
 漢語拼音    n   n 注音二式  gu n gu n
水流暢盛的樣子。荀子˙富國:「下得地利,中得人和,則財貨渾渾如泉源。」
ㄏㄨㄣˊ ㄏㄨㄣˊ hn hㄏㄨㄣˋ ㄏㄨㄣˋ hn h

 35. 渾渾噩噩
 注音一式 ㄏㄨㄣˊ ㄏㄨㄣˊ ㄜˋ ㄜˋ
 漢語拼音 h n h n     注音二式 hu n hu n    
 相似詞  糊裡糊塗 相反詞  轟轟烈烈
語本漢˙揚雄˙法言˙問神:「虞夏之書渾渾爾,商書灝灝爾,周書噩噩爾。」形容質樸厚重,嚴肅正大。清˙鄭燮˙范縣署中寄舍弟墨第三書:「而春秋已前,皆若渾渾噩噩,蕩蕩平平。」
迷糊不知事理。如:「過去幾年我都過得渾渾噩噩的,浪費了不少寶貴的光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