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嶺 / 隃嶺


有道路可通的山頂。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連綿不斷的山。如:「北嶺」、「大興安嶺」、「南嶺」、「秦嶺」。宋˙蘇軾˙題西林壁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無一同。」
廣東五嶺的簡稱。漢書˙卷九十五˙南粵傳:「士卒大疫,兵不能隃嶺。」晉書˙卷九十˙良吏傳˙吳隱之傳:「朝廷欲革嶺南之弊,隆安中,以隱之為龍驤將軍。」


   部首 阜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ㄠˊ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遠。同「遙」。漢書˙卷三十四˙黥布傳:「上惡之,與布相望見,謂布『何苦而反?』」宋˙文天祥˙賀皇太后表:「臣遠被繡衣,瞻綵仗。」遙望。漢˙馮衍˙顯志賦:「涉隴山以望兮,眇然覽于八荒。」
ㄩˊ y(11601)
 ◎ 古通“”,越过;超过。

地名。漢代置縣,位於今陝西省汧縣東三十里,其地盛產墨,故詩文中以麋為墨的代稱。明˙于慎行˙新都程君房寄墨數螺道中為稅使所榷戲作志感詩:「為語中人休錯誤,麋原不化黃金。」


shù ㄕㄨˋ

 ◎ 〔西~〕古大陵名,又名雁门山,在今中国山西省代县西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