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湯,橫亙湯上,斧鉞湯鑊

收錄於《島嶼浮光──我的庶民記憶》的卅四篇文章,時間橫亙了十二年;不過絕大多數是這五年內,心有所感不得不發抒的文字告白,俱呈現於我個人的部落格「山農木屋」(http://blog.roodo.com/chita)裡頭。

1. 橫亙
注音一式 ㄏㄥˊ ㄍㄣˋ
漢語拼音 h   注音二式 h ng g
相似詞  綿亙 相反詞  縱貫
綿延橫列。唐˙王昌齡˙出郴山口至疊石灣野人室中寄張十一詩:「石脈盡橫亙,潛潭何時流。」
橫跨、跨越。唐˙陳鴻˙華清湯池記:「仍以石梁橫亙湯上,而蓮花纔出水際。」




熱水、沸水。如:「揚止沸」、「赴蹈火」。論語˙季氏:「孔子曰:『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水滸傳˙第二回:「莊客點上燈火,一面提來洗了腳。」

食物烹煮後所得的汁液。如:「雞」、「高」、「紅燒牛肉的拿來拌飯,又香又好吃。」

具有多量汁水的菜餚。如:「蛋花」、「青菜豆腐」。

藥材加水煎熬成的汁液。如:「劑」、「藥」。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齊中大夫病齲齒,臣意灸其左大陽明脈,即為苦參,日嗽三升,出入五六日,病已。」

古代一種置人於沸水中烹死的刑罰。漢書˙卷五十四˙蘇建傳:「今得殺身自效,雖蒙斧鉞,誠甘樂之。」

溫泉。如:「溫」、「錢」。

人名。商朝的開國君主。亦稱為「商」、「成」。

姓。如明代有顯祖。

用熱水燙熟或溫熱食物。山海經˙西山經:「其酒百樽,嬰以百珪百璧。」

接觸、碰觸。董西廂˙卷五:「三五日來不個水米,教俺難戀世。」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三折:「你我一,拷了你那腰截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