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蓐,薦,齏,品味


10.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ㄐ|ㄢˋ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獸類所吃的草。說文解字:「獸之所食艸。」莊子˙齊物論:「民食芻豢,麋鹿食。」

草蓆、草墊。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既無餘席,便坐上。」晉書˙卷九十六˙列女傳˙陶侃母湛氏傳:「湛氏乃徹所臥新,自剉給其馬。」

祭品。禮記˙祭義:「仲尼嘗奉而進親也。」

藉﹑襯墊。漢書˙卷六十八˙霍光傳:「韋絮輪,侍婢以五采絲輓顯,游戲第中。」文選˙賈誼˙弔屈原文:「章甫履,漸不可久兮。」

呈獻﹑進獻。論語˙鄉黨:「君賜腥,必熟而之。」禮記˙祭義:「卿大夫有善,於諸侯。」

推舉。如:「推」。孟子˙萬章上:「諸侯能人於天子。」


屢次﹑重複。詩經˙大雅˙雲漢:「天降喪亂,饑饉臻。」宋˙曹勛˙入塞詩:「數日望回騎,致臨風悲。」



草蓆﹑草墊。爾雅˙釋器:「蓐謂之茲。」郭璞˙注:「茲者,蓐席也。」
床上的墊褥。亦借指床。後漢書˙卷六十四˙趙岐傳:「有重疾,臥蓐七年。」文選˙李密˙陳情表:「而劉夙嬰疾病,常在床蓐。」


阮子健慢味倫敦鐵路


2009-09-19



【東 方日報專訊】「回憶總是美好的」,人的腦袋總是將舊事物美化,曾在倫敦留學多年的阮子健,就算口中說覑「跟倫敦地鐵 (Underground)迫不得已地發生關係」,但到最後也是對它「日久生情」難以忘懷。來到以Underground作主題的餐廳,阮子健那份對倫敦 地鐵的情感,又再次被牽動起來……

鐵路餐廳治療鄉愁
位 於蘇豪區的SOHO No. 8以倫敦Underground作主題,皆因餐廳所屬的集團負責人大部分都是老外,在港工作少不免滿載鄉愁,於是把餐廳設計成家鄉模樣緬懷一番。阮子健憶 述當年在倫敦留學時,每天都以Underground代步,車廂裏、人群中,好的壞的,都是他成長印記的一部分,阮子健說:「人總會在『半推半就』、『一 廂情願』及『迫得不已』的情況下,跟一個地方發生關係,我與Underground的關係屬於後者。作為全球最古老的鐵路之一,Underground缺 點真的很多,但離開倫敦後反而覺得這是它獨特之處,會一世記住。」


品味


食物餚饌。禮記˙禮器「牲不及肥大,薦不美多品」句下孔穎達˙正義:「薦祭品味,宜有其定,不以多為美。」


品嘗滋味。後引申成對事物具高度品鑑能力。如:「細細品味」、「從她的穿著打扮看來,她是一個相當注重生活品味的人。」


慢味


是以白飯黃齏,苜蓿之盤飧還是。





調味用的細碎辛辣食物或菜末。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這出家的要餐松啗柏,熬受淡。」


粉碎。如:「骨粉身」。

1.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ㄉㄢˋ
漢語拼音 d 注音二式 d

吃。同「啖」。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樊噲覆其盾於地,加彘肩上,拔劍切而之。」宋˙岳飛˙良馬對:「臣有二馬,日芻豆數斗,飲泉一斛,然非精潔即不受。」

以利誘惑他人。聊齋志異˙卷二˙紅玉:「君重之,必合諧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