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好客之癖,聞於江東, 履綦如雲,談笑生風,



孫克弘《花卉冊頁》之一《太湖石與蒲草》
孫克弘(1532—1611) ,明書畫家、藏書家。字允執,號雪居,松江(今屬上海市)人。生性巧慧,聲音洪亮,狀貌疏野。所居四壁皆畫蒼松老柏,崩浪流泉,有一種澄泓蕭瑟之意縈繞其間。他喜交友,陳繼儒謂其「好客之癖,聞於江東,履綦如雲,談笑生風,坐上酒尊,老而不空」。
6

履綦詞語解釋 / 履綦是什麽意思
簡體拼音:ㄌㄩˇ ㄑㄧˊ [lǚ qí]
  1. 足跡,蹤影。
    《漢書·外戚傳下·孝成班婕妤》:“俯視兮丹墀,思君兮履綦。” 顏師古 注:“言視殿上之地,則思履綦之跡也。” 南朝 齊 王融 《有所思》詩:“宿昔夢顏色,階庭尋履綦。” 清 譚嗣同 《仁學》二四:“緬山川之履綦,邈音書而飛越。”
  2. 指鞋上的帶子。
    明 何景明 《寡婦賦》:“紛履綦之委弛兮,琴瑟偃而不張。”

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樫:ㄐㄧㄢ (1)像烏鴉,如:木堅鳥 (2)日文漢字(kashi) (3)橡樹,槲樹,其質堅,故以堅木構字


喬遷 松鴉





























松鴉學名Garrulus glandarius),又名樫鳥橿鳥,是一種廣泛分布於北半球歐亞大陸鴉科動物,包括西歐大部分地區,至非洲的東北部,以至亞洲的東海岸以及東南亞等地均有分布。正因為分布如此廣泛,因此不同地區的亞種往往出現極大的變異,特別是當它們的分布地是相距極遠的時候,差異更大。在歐洲,松鴉也常被簡稱為jay

カケス(橿鳥、懸巣、鵥、Garrulus glandarius)とは鳥綱スズメ目カラス科カケス属に分類される鳥であ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SUl-Uqxvw
我活到這把年紀了,才在4年前看到鳥攝影愛好朋友們在臉書上介紹了他們所拍攝的松鴉,覺得很美哪!今天更是高興,能從Terry這裡得知:松鴉的臺灣閩南語暱稱是「八萬仔ㄅㄨㄟˋ ㄇㄢˊ ㄋㄚˋ」,並由他的說明知道為何松鴉的閩南語暱稱是“ 八萬仔”的緣由,真得是長知識了! ... 常種在庭園中當做大型園藝用盆栽,結實纍纍時非常美觀討喜,味美適合做茶飲之用,許多人喬遷時會收到朋友送的金桔樹,有滿樹金錠.



かけす   川端康成

. . 2012-09-14 16:37:40

あらすじ・解説

【数分で味わえる文豪の世界】 品格、叙情、エゴ、真情、変態性、エロス、醜、美・・・巨星「川端康成」のあらゆる要素が凝縮された「掌の小説」。40年余の歳月をかけて滴り落ちた掌編をあつめた、文豪の半生ともいうべき122編のうちの1編です。川端康成の本質と深く関わる濃密な時間を、じっくりとご堪能ください。   監督/吉田純子・編集/三好達也_林岳史

杉山周吉(笠智衆)は銀行に勤め、男手一つで子供達を育ててきた。ところが、姉の孝子(原節子)が夫との折り合いが悪くて幼い娘を連れて実家に戻ってくる。妹の明子(有馬稲子)は短期大学を出たばかりだが、遊び人の川口(高橋貞二)らと付き合うようになり、その中の一人である木村(田浦正巳)と肉体関係を持ち、彼の子を身籠ってしまう。木村は明子を避けるようになり明子は彼を捜して街をさまよう。中絶費用を用立てするため、明子は叔母の重子(杉村春子)に理由を言わずに金を借りようとするが断られ、重子からこれを聞いた周吉はいぶかしく思う。その頃、明子は雀荘の女主人喜久子(山田五十鈴)が自分のことを尋ねていたと聞き、彼女こそ自分の実母ではないかと孝子に質すが、孝子は即座に否定する。喜久子はかつて周吉が京城ソウル)に赴任していたときに周吉の部下と深い仲になり、出奔した過去があったのだ。明子は中絶手術を受けた後で、喜久子がやはり自分の母であることを知って自分は本当に父の子なのかと質す。



Sugiyama Shūkichi (ryūchi shū) wa ginkō ni tsutome, otokode hitotsu de kodomodachi o sodatete kita. Tokoroga, ane no Takako (hara setsuko) ga otto to no oriai ga warukute osanai musume o tsurete jikka ni modotte kuru. Imōto no Akiko (arima ineko) wa tankidaigaku o deta bakaridaga, asobinin no Kawaguchi (takahashi teiji)-ra to tsukiau yō ni nari, sono Chū no hitoridearu Kimura (taura masami) to nikutai kankei o mochi, kare no ko o migomoru tte shimau. Kimura wa Akiko o yokeru yō ni nari Akiko wa kare o sagashite machi o samayō. Chūzetsu hiyō o yōdate suru tame, Akiko wa oba no Shigeko (sugimura haruko) ni riyū o iwazu ni kin o kariyou to suruga kotowara re, Shigeko kara kore o kiita Shūkichi wa ibukashiku omou. Sonokoro, Akiko wa jansō no on'na shujin Kikuko (yamada isuzu) ga jibun no koto o tazunete ita to kiki, kanojo koso jibun no jitsubode wanai ka to kōshi ni tadasuga, kōshi wa sokuza ni hitei suru. Kikuko wa katsute Shūkichi ga keijō (Sōru) ni funin shite ita toki ni Shūkichi no buka to fukai naka ni nari, shuppon shita kako ga atta noda. Akiko wa chūzetsu shujutsu o uketa nochi de, Kikuko ga yahari jibun no hahadearu koto o shitte jibun wa hontōni chichi no kona no ka to tadasu.
杉山修吉在一家銀行工作,用一隻手扶養孩子。然而,她的姐姐高子(Setsuko Hara)與丈夫的關係不佳,並帶著年幼的女兒返回家人。我的妹妹秋子明子(有馬稻子子)剛剛離開大專,但現在她正和玩伴川口(高橋貞二)等人一起出去玩。我要爬。木村開始避開明子,明子在鎮上徘徊尋找他。秋子試圖無償地從她的姑姑重子(杉村春子)那裡借錢,但她被拒絕了。當時,明子聽說宗宗的女主人菊久子(山田五十鈴)正在問自己,並問隆子是她的真正母親,但隆子立即否認了。淑子曾在淑吉被分配到京畿道(首爾)時與淑吉的下屬有著深厚的關係。經過流產手術後,明子得知菊子仍然是她的母親,並詢問她是否真的是她父親的兒子。



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通譜; 月光掬水之感







通譜 ㄊㄨㄥ ㄆㄨˇ tōng p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教育部國語詞典重編本
基本資料
注音:
ㄊㄨㄥ ㄆㄨˇ
漢語拼音:
tōng pǔ
解釋:

因同姓而互認為同族。異姓結拜為兄弟時,交換記載姓名、年齡、籍貫、家世的蘭譜。也稱為「換帖」。


















林淇瀁

感謝
祁立峰
教授對拙著「台灣作家手稿故事」三部曲(九歌)所撰的書評〈手稿、本事與靈光〉。撰寫這三本書通常是在子夜,艱辛苦熬,讀他的評文,讓我有月光掬水之感。


検索結果

ウェブページから抽出された強調スニペット

禪門祖師說:「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 意思是說,用手捧起清澈的,用心觀照便能看見天上的明月,無常的花朵飄落之後,留下滿身花香。 把這句應用在自我的探索,也很有意思。

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傳言)不實.。風眼;台風の目,世界變局風眼







// 將美元在世界經濟無可替代的地位武器化,用斷絕美元供應來制裁敵國如朝鮮和伊朗,是近年美國越來越積極使用的板斧。
世界仍然擺脫不了美元。還不可以自由兌換的人民幣在中國以外的流通,比加拿大元還弱,要它取代美元,根本是癡人說夢… 在美元唯我獨專的世界金融體系,美國要通過切斷香港的美元供應與交易,對中國實施金融封鎖,可能性越來越大… //


THESTANDNEWS.COM

國安法可能引發金融戰 香港成中國與世界變局風眼 | 孔誥烽 | 立場新聞




台風の目 - Wikipedia
ja.wikipedia.org › wiki › 台風の目



台風の目(たいふうのめ)あるいは熱帯低気圧の目とは、熱帯低気圧(台風、ハリケーン、サイクロンを含む)の雲の渦巻きの中心部にできる、雲のない空洞 ... 目を囲む台風のそのものの広大な雲の内壁でもある。転じて、「激しく動いている物事の中心にあり、それを引き起こす原因となっている人や物」という意味の慣用句としても使用される。



風眼-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zh.wikipedia.org › zh-hk › 風眼


風眼(英語:Eye)是強烈熱帶氣旋中心一片天氣情況相對平靜的區域,通常呈圓形,直徑大多在30到65公里之間,其周圍由眼壁環繞,後者是一片環狀的強烈雷暴區域,通常是氣旋中天氣最惡劣的地方。風眼中擁有整個氣旋的最低氣壓,可比風暴外的 ...
含まれない: 意味 ‎| 含めて検索: 意味


春琴抄 - Google ブック検索結果
books.google.com.tw › books

風眼というものは人も知ることく花柳病の徽菌が眼の粘膜を侵す時に生するのであるから検校の意は、けだしこの乳母がある手段 ... ミ一時の感情に任せて発した言葉を有難く肝に銘じて聴き、彼女を催くするために重大な意味を持たせた嫌いがありはしないか。
谷崎潤一郎 - 1972








英國、美國、澳洲及加拿大於 5 月 28 日,即「港版國安法」通過訂立當天,曾發表聯合聲明,指責「港版國安法」的訂定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日本共同社於周日(7 日)引述「相關國家當局人士」,指日本政府在聲明發表前,曾私下接獲詢問是否參加,但日方表示拒絕。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日的記者會上被問及事件,僅表示外交溝通不便一一作答,並強調美國及英國對日本的做法給予肯定,指傳言完全不屬實…





THESTANDNEWS.COM

【國安法壓港】日本被指不參與譴責聲明 菅義偉:傳言不實 日本早於他國表憂慮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塾、黨;庠


漢字塾,Google 翻譯成補習班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新附》:“塾,門側堂也。人岙人土,孰聲。”鄭珍新附考:“今經典通作塾……其字古作孰而已,後乃加土。”
注音
釋義
(一)shu2《廣韻》殊六切,入屋禪。沃部。(1)古時位於門內外兩側的堂屋。《爾雅‧釋宮》:“門側之堂謂之塾。”邵晉涵正義引李如圭云:“門之內外,其東西皆有塾。門一而塾四。”晉崔豹《古今注‧都邑》:“塾,門外之舍也。臣來朝君,至門外當就舍更衣,熟詳所對之事。塾之言熟也。”《儀禮‧士冠禮》:“筮與席,所卦者,具饌於西塾。”鄭玄注:“西塾,門外西堂也。”漢曹操《奏定制度》:“三公列侯,門施內外塾,方三十畝。”《新唐書‧百官志》:“設五鼓於太社,執麾旒於四門之塾。”(2)舊時民間教讀的地方。如:私塾;村塾。《禮記‧學記》:“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孔穎達疏:“周禮:百里之內,二十五家為閭,同共一巷。巷首有門,門邊有塾。謂民在家之時,朝夕出入,恒受教于塾,故云家有塾。”宋王禹偁《謝除右拾遺直史舍岙官啟》:“鄉庠里塾,從師而纔識姓名。”魯迅《准風月談‧我們怎樣教育兒童的》:“現在自然是各式各樣的教科書,但在村塾裏也還有《三字經》和《百家姓》。”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黨,不鮮也。人岙人黑,尚聲。”徐灝注箋:“鄉黨之黨,本作尚岙𠵾,《婁壽碑》:‘鄉尚岙𠵾州鄰’用其本字。經典皆通作黨。”按:“黨”字本義已不通行,古代典籍多用它的後起義。
注音
釋義
(一)dang3《廣韻》多朗切,上蕩端。陽部。(1)不鮮明。《說文‧黑部》:“黨,不鮮也。”段玉裁注:“屈賦《遠遊篇》:‘時曖曖其曭莽’,王注曰:‘日月晻黮而無光也。’然則黨、曭古今字。”蔣禮鴻《義府續貂‧黨》:“嘉興謂衣物敝垢不鮮曰菸黨黨。”(2)知曉,解悟。《方言》卷一:“黨,知也。楚謂之黨。”郭璞注:“黨朗,解寤揻。”《荀子‧非相》:“法先王,順禮義,黨學者。”俞樾平議:“黨學者,猶言曉學者。”章炳麟《新方言‧釋言》:“《方言》:‘黨,知也。’今謂瞭解為黨。音如董。”
(3)古代地方戶籍編制單位。五百家為黨。《釋名‧釋州國》:“五百家為黨。”《周禮‧地官‧大司徒》:“五族為黨。”鄭玄注:“族,百家;黨,五百家。”《禮記‧學記》:“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一說二百五十家為黨。《正字通‧黑部》:“黨,二百五十家為黨。”
(4)親族。《禮記‧雜記》:“其黨也食之,非其黨弗食也。”鄭玄注:“黨,猶親也。”陳澔注:“黨,謂族人與親戚也。”唐李白《門有車馬客行》:“借問宗黨間,多為泉下人。”清趙執信《談龍錄‧序》:“新城王阮亭司寇,余妻黨舅氏也。”
(5)徒,朋輩。《廣韻‧蕩韻》:“黨,輩也。”《左傳‧僖公十年》:“(晉)遂殺平鄭、祁舉及七輿大夫……皆里(克)、平之黨也。”《論衡‧對作》:“上自孔墨之黨,下至荀孟之徒。”唐韓愈《山石》:“嗟哉吾黨二三子,安得至老不更歸。”宋梅堯臣《楊公懿得穎人惠糟魚岙白分餉并遺楊叔恬》:“乃知不忘義,分遺及吾黨。”
(6)等類。《禮記‧仲尼燕居》:“辨說得其黨。”鄭玄注:“黨,類也。”晉左思《吳都賦》:“烏菟之族,犀兕之黨,金岙勾爪鋸牙,自成鋒穎。”引申為朋黨,為私利而結合的一群人。如:狐群狗黨;結黨營私。《楚辭‧離騷》:“惟夫黨人之偷樂兮,路幽昧以險隘。”王逸注:“黨,朋也。”《鹽鐵論‧禁耕》:“眾邪群聚,私門成黨。”宋歐陽修《朋黨論》:“唐之晚年,漸起朋黨之論。及昭宗時,盡殺朝之名士,或投之黃河,曰:此輩清流,可投濁流。而唐遂亡矣。”
(7)偏私,偏袒。《廣雅‧釋詁三》:“黨,比也。”《書‧洪範》:“無偏無黨,王道蕩蕩。”孔穎達疏:“無偏私,無阿黨。”《論語‧衛靈公》:“子曰:君子矜而不爭,君熷羊而不黨。”何晏集解引孔安國注:“黨,助也,君子雖眾,不相私助。”《國語‧晉語五》:“吾聞事君者比而不黨。夫周以舉義,比也;舉以其私,黨也。”韋昭注:“阿私曰黨。”
(8)政黨。代表一定的階級、階層或集團並為其利益而鬥爭的政治組織。如:共產黨;國民黨;民主黨;共和黨。目前在我國特指中國共產黨。朱德《紀念黨的四十週年》:“工人有黨氣掀天,戰鬥曾經四十年。”朱自清《那裏走──時代與我》:“黨所要求於個人的是犧牲,是無條件的犧牲。”
(9)處所。《禮記‧玉藻》:“侍坐則必退席。不退,則必引而去君之黨。”王引之述聞引王念孫曰:“黨,所也,謂君所坐之處。”《左傳‧哀公五年》:“師乎,師乎,何黨之乎!”杜預注:“黨,所也。”章炳麟《新方言‧釋詞》:“黨,所也,方也。《左傳》曰:‘何黨之乎!’今吳越間謂上方曰上黨,高處曰高黨。”
(10)時。《字彙補‧黑部》:“黨,時也。”《公羊傳‧文公十三年》:“往黨衛侯會公于沓,至,得與晉侯盟;反黨,鄭伯會公于斐。”何休注:“黨,所也。所猶時,齊人語也。”
(11)美,𠻘,正直。後作“讜”。《廣雅‧釋詁一》:“黨,𠻘也,美也。”《荀子‧非相》:“文而致實,博而黨正,是士君子之辯者也。”楊倞注:“黨與讜同,謂直言也。”王先謙集解引郝懿行曰:“黨、讜……古今字。讜言即昌言,謂𠻘言也。”晉夏侯湛《張平子碑》:“爰登侍中,則黨言允諧;出相河間,則黎民時雝。”
(12)姓。《集韻‧養韻》:“黨,姓也。”《左傳‧莊公三十二年》:“初,公築臺臨黨氏。”杜預注:“黨氏,魯大夫。”《明史‧忠義傳‧黨還醇》:“黨還醇,字子貞,三原人。”按:古代姓“黨(党)”,有讀<現代音>zhang3<\/現代音>者。

(二)tang3《集韻》坦朗切,上蕩透。陽部。倘若,或者。後作“儻(倘)”。《荀子‧天論》:“日月之有蝕,風雨之不時,怪星之黨見。”王念孫雜志:“黨,古儻字。……《君熷羊書治要》引此正作‘怪星之儻見’。”《漢書‧伍被傳》:“如此,則民怨,諸侯懼,即使辯士隨而說之,黨可以徼幸。”顏師古注:“黨讀曰儻。”《後漢書‧張奐傳》:“黨同文昭之德,豈不大哉!”宋魏了翁《水調歌頭‧次韻黃序州》:“去去黨無辱,振袂早歸來。”
(三)cheng4《集韻》耳岙止孟切,去映徹。陽部。同“儻”。不動意。《集韻‧映韻》:“儻,不動意。或作黨。”《莊子‧天地》“失其所謂,儻然不受”唐陸德明釋文:“(儻)本亦作黨。”


詞 
注音 ㄇㄣˊ ㄕㄨˊ
漢語拼音 mén shú
釋義 
家塾。周代二十五家為一閭,閭巷門旁設有家塾,故稱為「門塾」。



Wiki



(じゅく)[private school]とは、一般に資格を付与する権限をもたない公的な学校システムの外に位置する私的な教育機関のことをいう。
  • 塾は元来「門の両脇に設けられた部屋」の意で、その小部屋で家族や使用人にものを教えたことから、私的な教育の場をさすようになった。
    • 学者や医者などの知識人が自宅で個人的に学問を教えたもので、既に日本では平安時代から大学寮などで教える学者が自宅で別途弟子を採ったものを、家塾と呼んだ。
    • 主として江戸時代末期から近代学校制度が整う前の明治維新直後に、儒学から医学、兵学、蘭学など、学者が自宅に生徒を集めて教えたもの。私塾ともいう。同時期に国学塾、漢学塾、洋学塾などがあった。今日の初等教育に当たる読み書き算盤を教えた寺子屋とは区別された。
    • 上記のうち、幕末から明治初期にかけて設立された私塾には、津田塾慶應義塾東奥義塾のように、高校や大学の名称になった施設もある。
  • 歴史的な以上のものから派生して、今日、学校の外で補習や進学準備のために児童生徒が通う学習塾や学校では授業時間の少ない内容(習い事)を学習する書道塾、算盤塾、英語塾のことを指す。
    • 現在、日本では一般に「塾」というと学習塾を指すことが多い、世界的に見ればその存在は珍しく、日本では児童生徒層を顧客としたビジネスが定着している。
    • 学習塾には、進学のための受験塾と、授業内容の補習を目的とした補習塾がある。
  • 子供や若者を対象にした上記の塾の精神を引き継ぎ、有為の人材を育成するインフォーマルな教育を行う場にもしばしば塾の名前が用いられる。次代の商工業者、農業者、技術者の育成、引きこもりの支援、NPOなどの人材開発など。例えば、松下政経塾一新塾小沢一郎政治塾な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