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倜儻/俶儻、俳;俳句,俳諧;「俳謔」。俳畫 ---讀《辭海》感 日之夕矣, 羊牛下來。

 





字  詞
注  音 ㄊㄧˋ ㄊㄤˇ
漢語拼音 tì tǎng
釋  義

卓異、特別。《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古者富貴而名摩滅,不可勝記,唯倜儻非常之人稱焉。」《文選.王逸.魯靈光殿賦》:「迢嶢倜儻,豐麗博敞,洞軫轕乎,其無垠也。」
卓越豪邁,灑脫不受約束的樣子。《三國志.卷二一.魏書.阮籍傳》:「瑀子籍,才藻豔逸,而倜儻放蕩,行己寡欲,以莊周為模則。」《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本是儒家子弟,生來心性倜儻佻㒓,頑耍戲浪,不拘小節。」





ㄊㄧˋㄊㄤˇtìtǎng

倜傥
  1. 豪放不羈灑脫自在不受拘束 不用)​。 風流倜儻」、倜儻不羈」。



***


字  詞 俳 [人部-8畫-共10畫]
注  音 ㄆㄞˊ
漢語拼音 pái
釋  義



雜戲。《說文解字.人部》:「俳,戲也。」清.段玉裁.注:「以其戲言之謂之俳,以其音樂言之謂之倡,亦謂之優,其實一物也。」《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傳》:「是時二世在甘泉,方作觳抵優俳之觀。」
表演雜耍或滑稽戲的人。參見「俳倡」、「俳優」等條。
一種注重音律、講求字句對仗工整的文體。參見「俳體」條。


滑稽、幽默。如:「俳謔」。《北史.卷八十三.文苑傳.李文博傳》:「通侻不持威儀,好為俳諧雜說。人多愛狎之。」



參見「俳佪」條。






注  音 ㄆㄞˊ ㄐㄩˋ
漢語拼音 pái jù
釋  義
日本短詩,以五、七、五共三句十七音組成。原為俳諧之連歌的初句,稱為「發句」。芭蕉以後成為獨立的表現形態,至明治時代正岡子規改稱為「俳句」。句中常出現季節性的用語,如:「古池や蛙とびこむ水の音」(松尾芭蕉作)。



字  詞
注  音 ㄆㄞˊ ㄒㄧㄝˊ
漢語拼音 pái xié
釋  義
隱喻、調笑、譏諷。如:「俳諧文」。





字  詞
注  音 ㄆㄞˊ ㄋㄩㄝˋ
漢語拼音 pái nüè
釋  義
詼諧、開玩笑。《聊齋志異.卷四.狐諧》:「客有孫得言者,善俳謔,回請見。」




1ㄆㄞˊ
2ㄆㄞˊ ㄈㄨˋ
3ㄆㄞˊ ㄊㄧˇ
4ㄆㄞˊ ㄋㄩㄝˋ
5ㄆㄞˊ ㄏㄨㄞˊ
6ㄆㄞˊ ㄐㄩˋ
7ㄆㄞˊ ㄒㄧㄝˊ
8ㄆㄞˊ ㄒㄧㄠˋ
9ㄆㄞˊ ㄔㄤ
10ㄆㄞˊ ㄧㄡ
11優體ㄆㄞˊ ㄧㄡ ㄊㄧˇ
12ㄏㄨㄟ ㄆㄞˊ


***

君子於役

君子於役,

不知其期,

曷至哉?

雞棲於塒,

日之夕矣,

羊牛下來。

君子於役,

如之何勿思?

君子於役,

不日不月,

曷其有佸?

雞棲於桀,

日之夕矣,

羊牛下括。

君子於役,

苟無饑渴!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xro6xag.html


我的丈夫服役去了遠方,

不知什麼時候是個期限,

也不知他此刻身在何方?

雞群已進了牆洞的窩裡,

看天色又是個日落昏黃,

連牛羊也下坡離了牧場。

我丈夫卻服役身在遠方,

這情景讓我怎能不心傷?

我的丈夫服役去了遠方,

他離家的日月沒法計算,

何時是我們團聚的時光?

家裡的雞已經飛上木樁,

看天色又已經日落昏黃,

連牛羊也下坡聚在圍場。

我丈夫卻服役身在遠方,

願他沒有饑渴平安無恙!

茶水先生解讀:

如果讓我在一天中選一個最寧謐的時刻,我想我會選黃昏時分。

記憶里老家那個小院,雞開始紛紛上窩,姥娘也把飯做好,灶膛里餘燼未滅,有裊裊的蒸汽從草編的鍋蓋里逃逸出來。我的肚子在咕咕地叫了,姥娘則一遍遍走出門去朝西邊路的盡頭遙望,上坡幹活的該回來了。遠方地平線的盡頭有殘紅映著剪影絡繹而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xro6xag.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