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脞。脞談/脞說。爰,覿,曖

 朱樸在《古今》創刊時,就約得梁鴻志的文章〈爰居閣脞談〉

文載道說:「聽說這次爰居閣主(案:梁鴻志)贈與樸園(案:朱樸)的覿禮,也不是世俗的金錢飾物,而是最合樸園愛好的金石古玩。計有宋哥孳水盂全座,漢玉一枚,乾隆仿宋玉兔朝元硯一方,精品雞血章成對。」


 ㄘㄨㄛ ˇ cuǒ. 形. 細碎、瑣碎。

  1. 細碎瑣碎·弘道獅子百步魑魅不經。」

音:
 
漢語拼音:
yuán
解釋:

1. 連詞。相當於「於是」,表示承接關係。
【例】作其即位,爰知小人之依,能保惠于庶民。(《書經.無逸》)

2. 助詞。置於句首,無義。
【例】爰有寒泉,在浚之下。(《詩經.邶(ㄅㄟˋ)風.凱風》)



覿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動] 以禮相見。《春秋.莊公二十四年》:「八月丁丑,夫人姜氏入。戊寅,大夫宗婦覿,同幣。」《論語.鄉黨》:「私覿,愉愉如也。」
  2. [動] 見。《易經.困卦.初六》:「入于幽谷,三歲不覿。」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誄碑》:「論其人也,曖乎若可覿;道其哀也,悽焉如可傷:此其旨也。」
  3. [動] 拜訪、探視。唐.王維〈藍田山石門精舍〉詩:「笑謝桃源人,花紅復來覿。」



漢語拼音:
ài
解釋:
  1. [形] 昏暗、不明。如:「幽曖」、「關係曖昧」。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宗經》:「皇世三墳,帝代五典,重以八索,申以九丘,歲歷綿曖,條流紛糅。」


字詞 【
注音 ㄞˋ ㄞˋ
漢語拼音 ài ài
釋義

昏暗不明的樣子。《楚辭.屈原.離騷》:「時曖曖其將罷兮,結幽蘭而延佇。」晉.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五首之一:「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