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載,躓,本位,動輒得咎,跋前躓後, 跋胡疐尾,


sélf-ínterest[sélf-ínterest]


  • レベル:社会人必須

[名][U]
1 利己主義, 利己心.
2 私利, 私欲.
sélf-ínterest・ed
[形]自己本位の.

一個人的自我意識強烈,注重個人權利與利益。如:「他個人本位想法太濃,常常自以為是。」
無論在任何情況,皆以一己所知所學的事物與工作權益為前提,不顧整體利益,動輒以其偏私之見,強調某一方面的重要性,稱為「本位主義」。


動輒
注音一式 ㄉㄨㄥˋ ㄓㄜˊ
漢語拼音 d  zh 注音二式 d ng j
往往,一有舉動就如此。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四:「又且身係在官,展轉勘問,動輒經旬累月。」
動輒得咎
注音一式 ㄉㄨㄥˋ ㄓㄜˊ ㄉㄜˊ ㄐ|ㄡˋ
漢語拼音 d  zh  d  ji 注音二式 d ng j  d  ji
相似詞 跋前躓後 相反詞 
一有舉動就會犯過,受到責難。指人處境困難,極易遭到罪責。唐˙韓愈˙進學解:「然而公不見信於人,私不見助於友,跋前躓後,動輒得咎。」鏡花緣˙第七十八回:「小廝因動輒得咎,只得說道:『請問主人,前引也不好,後隨也不好,並行也不好,究竟怎樣才好呢?』」

跋前躓後
注音一式 ㄅㄚˊ ㄑ|ㄢˊ ㄓˋ ㄏㄡˋ
漢語拼音 b  qi n zh  h 注音二式 b  chi n j  h
相似詞 跋胡疐尾﹑跋前疐後 相反詞 
比喻陷入困境,進退兩難。見「跋胡疐尾」條。唐˙韓愈˙進學解:「然而公不見信於人,私不見助於友,跋前躓後,動輒得咎。」

 跋胡疐尾
注音一式 ㄅㄚˊ ㄏㄨˊ ㄓˋ ㄨㄟˇ
漢語拼音 b  h  zh  w 注音二式 b  h  j  w
相似詞 跋前疐後、跋前躓後 相反詞 
胡,項下的垂肉。跋胡疐尾指前進就踏著垂肉,後退又被尾巴絆倒。語本詩經˙豳風˙狼跋:「狼跋其胡,載疐其尾。」比喻陷入困境,進退兩難。明˙朱之瑜˙答完翁書:「一時倉卒,事事不審,又一身作仆,兄翁行後,更覺周折,弟又才短,所以跋胡疐尾。」亦作「跋前疐後」、「跋前躓後」。

  部首 疋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ㄓˋ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j

停滯﹑阻礙不前。說文解字:「,礙不行也。」

踏住﹑踩到。詩經˙豳風˙狼跋:「狼跋其胡,載其尾。」


 6.   部首 足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22
 注音一式 ㄓˋ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j 
遇阻礙而跌倒。左傳˙宣公十五年:「杜回而顛,故獲之。」舊唐書˙卷一二七˙蔣鎮傳:「馬墮溝澗中,傷足不能進。」
事情不順利。南朝梁˙謝靈運˙還舊園作見顏范二中書詩:「事兩如直,心愜三避賢。」
文辭晦澀不順暢。南朝梁˙鍾嶸˙詩品序:「若專用比興,患在意深,意深則辭。」南史˙卷五十九˙江淹傳:「自爾淹文章矣。」


  部首 車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ㄗㄞ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tz

乘坐。說文解字:「,乘也。」史記˙卷二十九˙河渠書:「陸行車,水行舟。」唐˙孟郊˙感興詩:「吾欲車馬,太行路崢嶸。」

裝運。如:「人」、「貨」。唐˙李白˙懷仙歌:「巨鼇莫三山去,我欲蓬萊頂上行。」

記錄。如:「記」、「刊」、「轉」。

承受。易經˙坤卦˙象曰:「君子以厚德物。」三國志˙卷二十七˙魏書˙王基傳:「臣聞古人以水喻民,曰:『水所以舟,亦所以覆舟。』」

充滿。如:「怨聲道」。唐˙李白˙天長節度使鄂州刺史韋公德政碑:「頌聲路,豐碑是刊。」


且、又。同時做兩個動作。如:「舞」。詩經˙鄘風˙馳:「驅,歸唁衛侯。」
ㄗㄞˇ zi(09482)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相當於「年」。如:「一年半」、「三年五」、「千難逢」。

. 本位
注音一式 ㄅㄣˇ ㄨㄟˋ
漢語拼音 b n w 注音二式 b n w
本身、自身。元˙周密˙武林舊事˙卷八˙宮中誕育儀例略:「宮中凡閣分有娠,將及七月,本位醫官由內東門司及本位提舉官奏聞門司特奏。」醒世恆言˙卷二十三˙金海陵縱欲亡身:「有勝哥者,身體雄壯若男子,給侍阿里虎本位。」
貨幣制度的基本單位或貨幣價值的計算標準。如:「金本位」。
自身所在的崗位﹑單位。書經˙顧命:「茲既受命還。」孔安國˙傳:「此群臣已受賜命,各還本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