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拗,絕,村,洎,圀,硬拗,馳道,三家村,地球村



《光圀傳》真是一本非常挑戰的歷史小說。
如果看這個小說的登場人物的名字:宮本武藏、山鹿素行、林讀耕斎、冷泉為景、安井算哲、朱舜水⋯⋯,一定會覺得這是一非常有內容的故事。
作者的全書佈局始終於:已經退位的德川光國在江戶小石川水戶藩的藩邸斬殺了跟隨自己三十多年的親信,當時水戶實際的執政者:藤井紋太夫。對於這個長久以來的歷史研究者弄不淸楚的歷史謎團。作者冲方丁提出了一個石破天驚的解釋:「大義」,雙方對於各自執著的大義有不同看法,而下了殺手。
從前看《天地明察》電影時,我就想像《光國傳》這麼厚重的小說,我一定讀不下去的,就等電視劇或電影上映的時候再看吧,而且去水戶時,有看到當地連車站都有《光國傳》拍成NHK大河劇的推進委員會,只是一直拍不成。
這本小說和其他德川幕府時代劇的故事展開都繞著將軍的繼承和藩主的繼承而衍生的各種光怪陸離的故事,很多地方我實在很難看懂,只好又找《葵德川三代》找出來對照。
作者又暗示:德川幕府終結於德川慶喜(出生水戶家,過繼一橋家為養子,又繼任為將軍,然後大政奉還給天皇)象徵著藤井紋太夫的大義得到最後的實現。
我最近才買的這本《光國傳》,居然還是2015年第一版的書,可能賣得很不好,台灣的讀者不大能夠欣賞這樣的情節故事?

 

醜聞還硬拗
台灣學術界的師生們不時傳出抄襲、造假等作弊事件,原因在於我們對違背學術倫理的態度太草率,不像西方那麼認真、嚴肅,懲罰也輕得多。傳統的世故、鄉愿、人情、馬虎老早滲進了最講究嚴謹的學術界,乃至於發生這種國際性醜聞,蔣偉寧身陷其中,還一再硬拗他的無辜和清白,臉皮之厚令人髮指。教育部長耶,親自涉入造假醜聞,還戀棧不去,要不要臉啊。 


生活在都市中很少提到「鄉村」、「農村」「村」字在生活中已不常見了人們早就開始說「地球村」。「鬧元宵」當時又從逛降級為電視」節日
昨天Kawase 先生看我吃力地讀兩本日文著作 (他送的)出版商名字提醒我那外來語的意思是mura竟然是 Village Press取這名妥當而有意味因為二本書多談台灣的民俗那些對我而言已消逝的世界
二年前朋友在新北市的山區買一房我在臨溪老屋的客廳中看到舊房東收時起的書冊竟然是一本咒語手冊譬如說黑夜過荒路等等要唸些什麼……那是村落醫生的祖傳秘方之一當時是震驚,感慨…..




漢成帝為太子時, 父元帝召 ,不絕馳道,所以遲到..... (水經注 卷19)


舜水集中有《與陳遵之書》,中間推崇日本上公源光圀甚至。我最喜歡他的話:
 世人必曰古人高於今人,中國勝於外國,此是眼界逼窄,作此三家村語。
 舜水到過安南,日本,故有點比較的眼光。他在當時即看重日本,不為無見。----《胡適日記》1928年11月20日 談《朱舜水全集》等。

[ =國     「圀」は異体字。


 村



鄉民聚居的地方。如:「鄉」、「農」。宋˙陸游˙遊山西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


粗俗、愚蠢。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老的小的,的俏的,沒顛沒倒,勝似鬧元宵。」


頂撞,以言語羞辱人。水滸傳˙第二回:「小官人若是不當時,較量一棒耍子。」

 1. 三家村
 注音一式 ㄙㄢ ㄐ|ㄚ ㄘㄨㄣ
 漢語拼音 s n ji  c n  注音二式 s n ji  tsu n
人煙稀少,地處偏僻的小村落。宋˙蘇軾˙用舊韻送魯元翰知洺州詩:「永謝十年舊,老死三家村。」水滸傳˙第五十一回:「便罵你這三家村使牛的,打甚麼緊?」



8.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ㄠˇ
 漢語拼音   o  注音二式   u


折。玉篇˙手部:「折也。」唐˙溫庭筠˙達摩支曲:「擣麝成塵香不滅,蓮作寸絲難絕。」
ㄠˋ o(10376)

不順。如:「口」。唐˙孟郊˙峽哀詩十首之八:「腥語信者誰?歌歡非真。」


反抗。唐˙韓愈˙答孟郊詩:「古心雖自鞭,世路終難。」紅樓夢˙第七十回:「眾人不敢違,只得回房去,另妝飾了起來。」
ㄋ|ㄡˋ niu(03079)固執、倔強。如:「他的脾氣真。」警世通言˙卷四˙相公飲恨半山堂:「因他性子執,主意一定,佛菩薩也勸他不轉,人皆呼為相公。」
ㄩˋ y(11660)


抑制。集韻˙入聲˙屋韻:「,抑也。」文選˙班固˙西都賦:「蹂躪其十二三,乃怒而少息。」唐˙杜甫˙天狗賦:「千蹄之迸集兮,始怒以相賀。」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ㄐ|ˋ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 
往鍋裡加水。呂氏春秋˙審應覽˙不屈:「函牛之鼎以烹雞,多之則淡而不可食,少之則焦而不熟。」
到﹑及。如:「自古今」。唐˙駱賓王˙為徐敬業討武曌檄:「乎晚節,穢亂春宮。」宋˙蘇洵˙六國論:「牧以讒誅,邯鄲為郡,惜其用武而不終也。」



excommunication:絕罰:屬懲戒罰,舊稱開除教籍、逐出教會、出通功、破門律;與 anathema同。受絕罰者禁止舉行或接受聖事,也不得擔任教會任何職務(法典1331)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絕,斷絲也。糸,從刀,双。脐,古文絕,象不連體,絕二絲。”
注音
釋義
(一)jue2《廣韻》情雪切,入薛從。月部。 (1) 斷絕;不連屬。《說文‧糸部》:“絕,斷絲也。”段玉裁改為:“斷絲也。”注:“斷之則為二,是曰絕。”《廣雅‧釋詁一》:“絕,斷也。”《史記‧刺客列 傳》:“秦王驚,自引而起,袖絕。”漢曹操《苦寒行》:“水深橋梁絕,中路正徘徊。”唐溫庭筠《達摩支》:“擣麝成塵香不滅,拗蓮作寸絲難絕。” (2)割斷;切斷。《釋名‧釋言語》:“絕,雀钫戈也,如割雀钫戈也。”《韓非子‧內儲說上》:“臨戰而使人絕頭刳腹而無顧心者,賞在兵也。”《戰國策‧楚策四》:“今楚雖小,絕長續短,猶以數千里,豈特百里哉﹖”《三國演義》第八十六回:“火焰漫空,絕住龍舟。”
(3)氣息中止;暈死。漢曹操《董卓歌詞》:“鄭康成行酒伏地氣絕。”《南史‧孝義傳上‧師覺授》:“聞家哭聲,一叫而絕,良久乃蘇。”《封神演義》第七回:“血染衣襟,昏絕于地。”
(4)斷根;無後代。《漢書‧揚雄傳下》:“諸儒或譏:以為雄非聖人而作經,猶春秋吳、楚之君僭號稱王,蓋誅絕之罪也。”漢曹操《軍譙令》:“將士絕無後者,求其親戚以後之。”巴金《寒夜》二十八:“這裏的人又未見死絕。”
(5)距離遠;隔絕難通。《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因前使絕國功,封騫博望侯。”《漢書‧武帝紀》:“其令州郡察吏民有茂材異等,可為將相及使絕國者。”顏師古注:“絕遠之國,謂聲教之外。”唐薛能《逢友人邊游迴》:“游子新從絕塞迴,自言曾上李陵臺。”
(6)橫渡;穿越。《荀子‧勸學》:“假舟
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呂氏春秋‧悔過》:“今行數千里,又絕諸侯之地以襲國,臣不知其可也。”高誘注:“絕,過也,過諸侯之土地。”《漢書‧張良傳》:“羽翼以就,橫絕四海。”顏師古注:“絕謂飛而直度也。”
(7)絕句。詩體名。亦稱“截句”、“斷句”。律詩通常有八句,而絕句僅四句,是截取律詩一半而成。在唐代律詩形成以前,已有絕句。絕句一般以五、七言為 主,也有六言。如:七絕;五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我且高吟一絕,看他則甚。”《紅樓夢》第七十五回:“他也索紙筆來,立就一絕,呈與賈 政。”
(8)指食物斷絕的窮困者。《呂氏春秋‧季春紀》:“賜貧窮,振乏絕。”高誘注:“居而無食曰絕。”《鹽鐵論‧非鞅》:“務蓄積,以備乏絕。”
(9)險惡的;沒有活動餘地的。《尉繚子‧天官》:“背水陣為絕地,向阪陣為廢軍。”《孫子‧九變》:“絕地無留。”孫星衍注引李荃曰:“地無泉井畜牧采 樵之處為絕地。”賈林曰:“谿谷坎險,前無通路曰絕。”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林道靜的心裏漸漸充滿了一種青春的喜悅;一種絕處逢生的欣幸。”
(10)竭;盡。周武王《書井》:“源泉滑滑,連旱則絕。”《淮南子‧本經》:“江河山川,絕而不流。”高誘注:“絕,竭也。”唐李白《贈華州王司士》:“淮水不絕波瀾高,盛德未泯生英髦。”
(11)止。《呂氏春秋‧權勳》:“子反之為人也,嗜酒,甘而不能絕於口,以醉。”高誘注:“絕,止也。”《說岳全傳》第十七回:“看那金兵如潮似浪,滔滔不絕。”
(12)落。《廣雅‧釋詁三》:“絕,落也。”《楚辭‧離騷》:“雖萎絕亦何傷兮,哀
芳之蕪穢。”王逸注:“絕,落也。”
(13)拋棄;免除。《左傳‧哀公十五年》:“大命隕隊,絕世于良。”杜預注:“絕世,猶言
世。”《老子》第十九章:“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章炳麟《商鞅》:“寶其秕稗而於其偻者則放絕之。”
(14)滅。《廣雅‧釋詁四》:“絕,滅也。”《書‧甘誓》:“有扈氏威侮五行,怠棄三正,天用勦絕其命。”孔傳:“絕謂滅之。”《漢書‧賈誼傳》:“貴絕惡於未萌,而起教於微眇。”魯迅《墳‧文化偏至論》:“先王之澤,因以殄絕。”
(15)副詞。表示程度,相當於“最”、“極”。《玉篇‧糸部》:“絕,最也。”《史記‧伍子胥列傳》:“秦女絕美,王可自取,而更為太子取婦。”《後漢書‧吳良傳》:“臣蒼榮寵絕矣,憂責深大。”李賢注:“絕猶極也。”《水滸全傳》第一回:“明日絕早上山。”
(16)指才技特異,獨一無二。《晉書‧顧愷之傳》:“故俗傳愷之有三絕:才絕,畫絕,癡絕。”《新唐書‧文藝傳中‧李白》:“文宗時,詔以白歌詩、裴旻 劍舞、張旭草書為‘三絕’。”明李贄《藏書‧柳宗元》:“《封建論》卓且絕矣。”《官場現形記‧序》:“每出一紙,見者拍案叫絕。”
(17)指手段惡劣。王願堅《黨費》:“敵人這一著來的可真絕,切斷了我們和群
的聯繫。”又事情辦得好也可以稱絕。
(18)極高;極深。北周庾信《奉和山池》:“鳴笳陵絕浪,飛蓋歷通渠。”唐李白《望終南山寄紫閣隱者》:“何當造幽人,滅跡棲絕巇。”清林則徐《請將永昌等府改為歲科并考摺》:“永平縣亦係深巖絕澗,峻嶺重巒。”
(19)超過。《後漢書‧郭符許傳》:“雖墨孟之徒,不能絕也。”李賢注:“絕,過也。”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曹操智計,殊絕于人。”《聊齋志異‧青蛾》:“遺生最幼,聰慧絕人。十一歲以神童入泮。”
(20)絕對;全然。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改過不吝,從偻如流,此堯、舜、禹、湯之所勉強而力行,秦、漢以來之所絕無而僅有。”老舍《駱駝祥子》一:“這可絕不是件容易的事。”趙樹理《互作鑒定》:“我絕不講價錢!”
(21)語氣詞。罷了;了。張相《詩詞曲語詞匯釋》卷三:“絕,猶罷或了也。”元孫仲章《勘頭巾》第三折:“聽言絕,我則旧钫冗默默腹內憂,都做了虛飄飄心上喜。”元楊景賢《西游記》第三本第十齣:“師父聽得叫罷詢詳細,弟子見言絕說箇就裏。”


110.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ㄐㄩㄝˊ
漢語拼音 ju 注音二式 jiu

斷、隔開。如:「斷」﹑「隔」。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荊軻傳:「未至身,秦王驚,自引而起,袖。」

停止。如:「杜」、「滔滔不」、「絡繹不」。

竭盡、完畢。如:「氣而死」。淮南子˙本經:「江河三川,而不流。」

暈死。南史˙卷七十三˙孝義傳上˙師覺援傳:「捨車奔歸,聞家哭聲,一叫而,良久乃蘇。」封神演義˙第七回:「血染衣襟,昏于地。」

沒有後代。如:「子」、「孫」、「後」。

回拒、不接受。如:「拒」、「謝」。

橫渡、穿越。荀子˙勸學:「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江河。」漢書˙四十˙張良傳:「羽翼以就,橫四海。」

超越。孔子家語˙卷九˙本姓解:「其人身長十尺,武力倫。」聊齋志異˙卷七˙青蛾:「遺生最幼,聰惠人。」

卓越、獨一無二。如:「技」、「響」、「代風華」、「世美女」。

距離遙遠。漢書˙卷六˙武帝紀:「其令州邵察吏民有茂村異等,可為將相及使國者。」文選˙李陵˙答蘇武書:「昔先帝授陵步卒五千,出征域。」

絲毫沒有﹑毫無希望。如:「路」﹑「處」。

形容舉止怪異﹑特殊。如:「這人可了!」

極﹑甚。如:「妙好辭」。史記˙卷六十六˙伍子胥傳:「秦女美,王可自取,而更為太子取婦。」

必定﹑鐵定。如:「不延期」﹑「不通融」﹑「無僅有」。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這件事,他做的太了!」


句的簡稱。如:「五」﹑「七」。


見「決」條。(0607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