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偎/ 蒸嘗

我 的這本小書,想以記述見聞的方式,從側面觀察廟堂,窺視世界;我沒當過大官,用不著說官話;但我也曾在廟堂的檻外,窺視過它的一角。在另一本小書的序言中 我曾自喻為廟堂檻下的秋蛩,雖不與蒸嘗,卻也聽得見蒸嘗的樂聲,看得見蒸嘗的揖讓。這也不是多數文人所能遭逢的。我以此遭逢述我過去數十年來的見、聞、思 考,願邦人君子諒我粗疏。


 奉蒸嘗
注音一式 ㄈㄥˋ ㄓㄥ ㄔㄤˊ
漢語拼音 f  zh  ch 注音二式 f ng j ng ch ng
蒸,冬天祭禮名。嘗,秋天祭禮名。奉蒸嘗指主持祭祀。為古時家庭主婦的重要職務。唐˙白行簡˙李娃傳:「君當結媛鼎族,以奉蒸嘗。」



擊壺市上歌蒼莽
偎檻蛩 吟意自誠

偎檻集: 汪彝定談社會紀律與國家發展, 汪彝定著 , 台北市:經濟與生活,民76
.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ㄨㄟ
漢語拼音 w 注音二式 w

傍著﹑靠著。如:「依」。唐˙溫庭筠˙南湖詩:「野船著岸春草,水鳥帶波飛夕陽。」元˙關漢卿˙五侯宴˙第三折:「山靠水安營寨,掃蕩賊兵建勛勞。」

安慰﹑勸誘,帶有哄騙的意思。警世通言˙卷二十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只怕女兒不肯,須是緩緩的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