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垿/槱/栝/檃栝

徐志摩(1897年1月15日-1931年11月19日),原名章垿槱森

林長民善於書法,其作是收藏佳品。林長民又號苣芩子、桂林一枝室主,晚年號雙栝廬主人。


. xù ㄒㄩˋ. ◎ 古代天子、诸侯宴会放酒杯的土台。亦称“反坫”。 ... xù. 〈名〉. 古代天子、诸侯宴会时放酒杯的土台[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ㄡˇ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聚積乾柴焚燒。為一種古代祭祀的儀式。說文解字:「,積火燎之。」詩經˙大雅˙棫樸:「芃芃棫樸,薪之之。」毛亨˙傳:「,積也。」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燎祀司中﹑司命﹑飌師﹑雨師。」


1.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ㄍㄨㄚ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gu

箭末端搭扣弦的部分。集韻˙入聲˙末韻:「,矢築弦處。」淮南子˙兵略:「夫,淇衛箘簬,載以銀錫,雖有薄縞之幨,腐荷之矰,然猶不能獨射也。」高誘˙注:「,箭也。」

即檜。廣雅疏證˙卷十上˙釋木:「,柏也。」疏證:「,與檜同。爾雅云:『檜,柏葉松身。』是即柏之別種,故以為柏也。」唐˙杜甫˙別張十三建封詩:「雖當霰雪嚴,未覺柏枯。」

見「檃」條。


2. 
注音一式 ㄍㄨㄚ ㄌㄡˊ
漢語拼音   l 注音二式 gu  l
植物名。古代稱為「果臝」。葫蘆科王瓜屬,草質藤本。分布於我國、日本、韓國。具多年生塊根,莖一年生、光滑無毛、基部粗糙。葉互生、膜質、掌狀、有缺刻。花雌雄異株,果實卵圓形或廣橢圓形,熟時色黃褐,肉質。可供食用及入藥用。亦稱為「蔞」。


 檃
注音一式 |ㄣˇ ㄍㄨㄚ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 gu
矯正曲木的器具。後引申為矯正。荀子˙性惡:「故枸木必將待檃烝矯然後直,鈍金必將待礱厲然後利。」或作「隱」。
文體名。隱含前人的文義,而以另一種文體寫出的寫作方法。或作「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