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三折肱為良醫/ 圻

叔夏年十二三時,手抄太祖皇帝實錄,其間云:“興衰治 ? 之源”,闕一字,意謂必是“治亂”。後得善本,乃作“治忽”。三折肱為良醫,信知書不可以意輕改。

. 三折肱為良醫
注音一式 ㄙㄢ ㄓㄜˊ ㄍㄨㄥ ㄨㄟˊ ㄌ|ㄤˊ |
漢語拼音 s n zh    w i li  y 注音二式 s n j  g ng w i li ng y
多次折斷胳膊,體會到有效的治療方法,進而成為這一方面的良醫。語本左傳˙定公十三年:「三折肱,知為良醫。」後比喻對某種事情有豐富的閱歷,自然造詣精深。孔叢子˙嘉言第一:「夫三折肱為良醫,梁丘子遇虺毒而獲瘳,諸有與之同疾者,必問所以已之之方焉。」亦作「三折肱」。



.   部首 土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ㄑ|ˊ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ch

京畿四周一千里以內的地方。書經˙畢命:「申畫郊,慎固封守,以康四海。」孔安國˙傳:「京安則四海安矣。」逸周書˙卷八˙職方解:「方千里曰王,其外方五百里為侯服。」

面積千里之地。左傳˙昭公二十三年:「今土數,而郢是城,不亦難乎?」杜預˙注:「方千里為。」
|ㄣˊ yn(11081)
邊界、地界。通「垠」。說文解字:「,垠或從斤。」淮南子˙俶真:「四達無境,通于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