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秬﹑秠﹑穈 ﹑ 卣,秬鬯

胡嗣 =胡適

1.   部首 禾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ㄆ|
漢語拼音 p 注音二式 p


一種殼中有二米的黑黍。詩經˙大雅˙生民:「誕降嘉種,維秬維,維。」孔穎達˙正義:「秬是黑麥之大名,是黑麥之中有二米者,別名之為。」

1.   部首 禾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ㄐㄩˋ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i


黑黍,可以釀酒。爾雅˙釋草:「,黑黍。」詩經˙大雅˙生民:「誕降嘉種,維維秠。」唐˙柳宗元˙武功縣丞廳壁記:「其植物豐暢茂遂,有秠藿菽之宜。」


黑。左傳˙昭公四年:「黑牡黍,以享司寒。」
2. 
注音一式 ㄐㄩˋ ㄔㄤˋ
漢語拼音 j  ch 注音二式 ji  ch ng
祭祀時用來降神的酒。以香草與黑黍釀製而成,色黃而芳香。書經˙洛誥:「予以鬯二卣,曰明禋,拜手稽首,休享。」詩經˙大雅˙江漢:「釐爾圭瓚,鬯一卣,告于文人。」


1.   部首 卜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ㄡˇ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古代一種盛酒的器具。其形製粗口﹑大肚﹑頂上有蓋且有提梁。爾雅˙釋器:「,器也。」郭璞˙注:「盛酒尊。」


1.   部首 禾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ㄇㄣˊ
漢語拼音 m 注音二式 m


一種幼苗為赤紅色的穀類。集韻˙平聲˙脂韻:「,赤苗曰。」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二十六˙藥議:「秬﹑秠﹑皆黍屬,以色為別,丹黍謂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