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唐崇徽公主手痕 欧阳修

 唐崇徽公主手痕

 欧阳修


故乡飞鸟尚啁啾,何况悲笳出塞愁。
  青冢埋魂知不返[2],翠崖遗迹为谁留[3]。
  玉颜自古为身累[4],肉食何人与国谋[5]。
  行路至今空叹息,岩花野草自春秋。


  [1]崇徽公主:唐代宗时与回鹘和亲,以崇徽公主嫁其可汗。据《唐会要》卷六载:“公主,仆固怀恩女,大历四年五月二十四日出嫁回鹘可汗。”手 痕:在今山西灵台。传说公主出嫁回鹘时,路经此地,以手掌托石壁,遂有手痕。[2]青冢:传说王昭君之墓长年长满青草,故名之“青冢”。这里用来代指崇 徽公主之墓。此句化用杜甫诗句:“环佩空归月夜魂。”[3]翠崖遗迹:指崇徽公主手痕。[4]玉颜:代指美丽的女子。[5]肉食何人:肉食人,居官 享俸者。

當出嫁行列經過山西汾州,即將出關的時候,崇徽公主懷著滿腔的怨恨,無奈又絕望 ... 美人含悲而去,石壁上則留下了她手掌的痕跡,後來有人在此,立了一座崇徽公主手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