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

撲街,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幾日有大陸網站造謠,說「《满江红》在香港扑街了,上映三天票房仅5.3万」,其實根本未上映,只是上優先場而已。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最早出自明代董其昌的《畫旨》:
畫家六法,一曰「氣韻生動」。「氣韻」不可學,此生而知之,自然天授。然亦有學得處,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胸中脫去塵濁,自然丘壑內營。成立郛郭,隨手寫去,皆為山水傳神。

撲街,現代網路流行詞語,本義為摔倒在街上。現在國內所說的“撲街”來源於粵語。讀音為“pok gai"。在粵語中為罵人或詛咒人的話,一般有兩種意思:1.走路摔死。相當於“去死”或者“滾”。例如“撲街啦你!”2.王八蛋。量詞通常用“條”。例如“那條撲街!”“你條撲街!”。


名詞[編輯]

仆街

  1. (粵語粗俗) 詈詞,稱呼對方為品德或者做了壞事的人。 (分類詞: ;  )
    仆街去死 [廣州話繁體]
    仆街去死 [廣州話簡體]
    nei5 tiu4 puk1 gaai1 heoi3 sei2 laa1! [廣州話拼音]
    你這傢伙,去死啦!

動詞[編輯]

仆街

  1. (粵語粗俗) 詈詞,帶詛咒對方之義
    仆街 [廣州話]  ―  nei5 heoi3 puk1 gaai1 laa1! [廣州話拼音]  ―  你去死啦!
     /  [粵語]  ―  puk1 nei5 go3 gaai1 [粵拼]  ―  去死吧你!
  2. (粵語粗俗) 運氣不好遇到麻煩
    今次仆街 [廣州話繁體簡體]
    gam1 ci3 ngo5 puk1 gaai1 laa3! [廣州話拼音]
    這次我遇上麻煩啦!
  3. (馬來西亞新加坡粵語俚語) 破產沒有
    仆街 [粵語]  ―  ngo5 puk1 gaai1 zo2. [粵拼]  ―  我破產了。

參見[編輯]

派生語彙[編輯]

形容詞[編輯]

仆街

  1. (粵語粗俗) 事情很難處理
  2. (粵語粗俗) 卑鄙邪惡
    生意佬仆街 [粵語繁體簡體]
    nei5 baan1 saang1 ji3 lou2 gam3 puk1 gaai1 ge2? [粵拼]
    你們這些做生意的怎麼就那麼該死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