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幟,幔,帘。 戰幔, 罥,塵封網罥








其二十六
逝矣斑騅罥落花,前村茅店即吾家。
小橋報有人癡立,淚潑春帘一餅茶。
出都日,距國門已七里,吳虹生同年立橋上候予過,設茶,灑淚而別。





催淚彈政權失控 罷課罷市大罷工

【抗命時代】【本報訊】佔中昨凌晨掀起戰幔,三萬人下午湧到添美道周邊街道包圍警察,高叫「釋放...

HK.APPLE.NEXTMEDIA.COM





1. 罥  部首 网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ㄐㄩㄢˋ
漢語拼音 ju n 注音二式 jiu



捕捉鳥獸的網。明˙徐渭˙啟諸南明侍郎:「辟如雉兔觸罥於籠牢,盼盼焉不知伏處而待命。」

懸掛﹑糾結。文選˙鮑照˙蕪城賦:「澤葵依井,荒葛罥塗。」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




2. 塵封網罥
注音一式 ㄔㄣˊ ㄈㄥ ㄨㄤˇ ㄐㄩㄢˋ
漢語拼音 ch n f  w  ju n 注音二式 ch n f ng w ng jiu


被灰塵掩蓋、蛛網纏繞。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八齣:「一層層欄壞梯偏,一樁樁塵封網罥。」





1. 幔  部首 巾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ㄇㄢˋ
漢語拼音 m n 注音二式 m



布幕﹑帳幕。如:「窗幔」﹑「布幔」。墨子˙非攻下:「幔幕惟蓋,三軍之用。」紅樓夢˙第二十三回:「遣人進去各處收拾打掃,安設簾幔床帳。」
古代酒店的招牌。唐˙薛能˙和楊中丞早春即事詩:「戍客烽樓迴,文君酒幔斜。」




3. 帘  部首 巾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ㄌ|ㄢˊ
漢語拼音 li n 注音二式 li




酒店門前懸掛的旗幟。集韻˙平聲˙鹽韻:「帘,酒家幟。」唐˙李中˙江邊吟:「閃閃酒帘招醉客,深深綠樹隱啼鶯。」

布幔或竹片等做成遮蔽門窗的東西。同「簾」。如:「門帘」﹑「窗帘」﹑「竹帘」。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ì ㄓˋ
粵語發音:ci3
說文解字:巾部》幟:旌旗之屬。从巾戠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幟:旗幟。又音熾。
廣韻·去聲··》幟:又音試、音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二》幟:《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昌志切,音熾。《說文》旌旗之屬。《廣韻》旗幟。《字詁》標也。《廣雅》旛也。《史記·高祖紀》旗幟皆赤。《前漢·淮隂侯傳》拔趙幟,樹漢赤幟。《註》索隱曰:幟帛長丈五,廣半幅。又通作織。《前漢·食貨志》治樓船十丈餘,加旗織於其上。《註》師古曰:織,讀曰幟。又記也。《後漢·虞詡傳》以采綖縫其裾爲幟。《註》幟,記也。又《集韻》《韻會》𠀤職吏切,音志。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式吏切,音試。義𠀤同。
反切:式吏 (《廣韻·去聲··》) 昌志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lag, pennant; sign; fasten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故朝正服黑,首服藻黑,正路輿質黑,馬黑,大節綬尚黑,郊牲黑,冠於阼,昏禮逆於庭,喪禮殯於東階之上。 
論衡·詰術》:武王以甲子日戰勝,紂以甲子日戰負,二家俱期,兩軍相當,旗相望,俱用一日,或存或亡。 
墨子·旗幟》:亭尉各為,竿長二丈五,帛長丈五,廣半幅者大。 
列子·黃帝》:黃帝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帥熊、羆、狼、豹、貙、虎為前驅,鵰、鶡、鷹、鳶為旗,此以力使禽獸者也。 
韓非子》:宋人有酤酒者,升概甚平,遇客甚謹,為酒甚美,縣甚高,著然不售,酒酸,怪其故,問其所知閭1長者楊倩,倩曰:「汝狗猛耶。」 
吳子·論將》:旌旗麾,所以威目。 
史記·高祖本紀》:祠黃帝,祭蚩尤於沛庭,而釁鼓旗,皆赤。 
列女傳·楚處莊姪》:以緹竿為,姪持伏南郊道旁。 
漢書·王莽傳上》:其改正朔,易服色,變犧牲,殊徽,異器制。 
前漢紀》:人持一赤。 
東觀漢記·公孫述》:述乃悉散金帛,募敢死士五千餘人,以配岑於市橋,偽建旗,鳴鼓挑戰,而潛遣奇兵出吳漢軍後,襲擊破漢 
後漢書·西域傳》:皆髡頭而衣文繡,乘輜軿白蓋小車,出入擊鼓,建旌旗幡。 
焦氏易林·師之》:隨:干旄旌旗,撫在郊。 
說文解字·巾部》:㡐:幡也。 
釋名·釋言語》:識,也,有章可按視也。 
黃帝內經·玉版》:故兩軍相當,旗相望,白刃陳於中野者,此非一日之謀也。 
水經注·濁漳水》:昔在楚、漢,韓信東入,餘拒之于此,不納左車之計,悉衆西戰,信遣奇兵自間道出,立于其壘,師奔失據,遂死泜上。 
三國志·武帝紀》:公大喜,乃選精銳步騎,皆用袁軍旗,銜枚縛馬口,夜從間道出,人抱束薪,所歷道有問者,語之曰:「袁公恐曹操鈔略後軍,遣兵以益備。」 
藝文類聚·》:曰:不吉,鑽龜,龜不兆,數蓍,蓍不交而如折,將行之日,雨,輜重車至軫,行之日,折為三。 
通典》:七年,長樂宮成,制諸侯群臣朝賀儀:先平明,謁者治禮,引以次入殿門,庭中陳車騎步卒衛宮,設兵張旗。 
意林·韓子二十卷》:宋人有酤酒者,斗槩甚平,遇客甚謹,醞酒甚美,懸甚高,而酒不售,遂致於酸。 
西遊記》:即舉目觀之,原來是獅駝洞口有萬數小妖排列著槍刀劍戟,旗旌旄。 
三國演義》:次日築臺三層,遍列五方旗,上建白旄黃鉞,兵符將印,請紹登壇。 
金瓶梅》:紅旗,佈滿郊野。 
封神演義》:且言子牙在西岐,日日與眾門人共議拜將之期,命黃飛虎造大紅旗,不要雜色。 
廣韻·》:𢃬:旛。 
太平御覽·星下》:又曰:市,天子旗也,大明則糴賤。 
太平廣記》:於時東軍旗服色尚黃,西兵用黑,太祖悟其言,遂力戰。 
墨子閒詁·經說下》:篇「虎旗」訛作「雩旗」,可以互證。 
紅樓夢》:說著,便拿些穀子哄的那個雀兒果然在那戲台上啣著鬼臉兒和旗亂串 
全唐詩》:列缺掉,招搖耀鋩。 
康熙字典·十二》:又《讀書通》通作。 
儒林外史》:望見前面一座高山,十分險峻,那山頭上隱隱有旗在那裏把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