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秋日(反照入閭巷)耿湋/褘

 

耿湋(?-?),字洪源河東人,唐代詩人。大歷十才子之一。

生平[編輯]

生卒年均不詳。寶應二年(763年)進士,授周至縣尉,與古之奇友好[1],作詩「不深琢削」。大曆八年(773年),奉使江南檢括圖書。[2]此行在浙江還曾與嚴維秦系等詩人唱酬。 [3]約大曆十一年(776年)歸朝。[4]後官大理司直。官終左拾遺[5],工於詩,作品多反映出安史之亂後,長年戰亂後的荒涼情景,如:「日暮黃雲合,年深白骨稀。」,儘管在朝為官,耿氏也一再提到貧病交迫,如「貧病催年齒,風塵掩姓名」,「貧病休何日,艱難過此身。」有詩集二卷。

注釋[編輯]

  1. ^ 唐才子傳》卷四
  2. ^ 李端有《送耿拾遺漳使江南括圖書》,盧綸亦有《送耿拾遺漳充括圖書使往江淮》。
  3. ^ 嚴維有《 酬耿拾遺題贈》(《 全唐詩》卷二六三):「掩扉常自靜,驛吏忽傳呼。水巷驚馴鳥,藜床起病軀。顧身悲欲老,戒子力為儒。明日公西去,煙霞復作徒。 」
  4. ^ 梁肅《送耿拾遺歸朝廷序》(《 文苑英華》卷七二五)
  5. ^ 《極玄集》載:「寶應二年進士,官至左拾遺。」《郡齋讀書志》謂「寶應元年進士,為左拾遺。」

參考書目[編輯]



秋日(反照入閭巷)

秋日

唐代耿湋

反照入閭巷,憂來與誰語。
古道無人行,秋風動禾黍。

  • gěngwéi

fǎnzhàoxiàngyōuláishuí
dàorénhángqiūfēngdòngshǔ

照耀天山外,飛鵶幾共過。微紅拂秋漢,片白透長波。影促寒汀薄,光殘古木多。金霞與雲氣,散漫復相和。
----
wéi ㄨㄟˊ
  1. 水流的迴旋。
  2. 淵。
  3. 古河名,源出中國陝西省鳳翔縣西北雍山下,東南流經岐山、扶風入渭水。


U+8918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頁63第44 康熙字典頁1121第17 辭海: 卷1頁2183第01 GSR: 第571.r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5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ī ㄏㄨㄟ
粵語發音:fai1
說文解字:衣部》褘:蔽厀也。从衣韋聲。《周禮》曰:「王后之服褘衣。」謂畫袍。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褘:后祭服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褘:《唐韻》許歸切《集韻》《韻會》吁韋切,𠀤音暉。《玉篇》后祭服也。《禮·玉藻》王后褘衣。《釋名》王后之上服曰褘衣,畫翟雉之文于衣也。伊洛而南,雉靑質五色備曰翬,鷂翬畫鷂雉之文于衣也。又《篇海》雨非切,音韋。《類篇》與幃同,囊也。《爾雅·釋器》婦人之褘謂之縭。《註》卽今之香纓也。褘邪交落帶繫于體,因名爲褘。又《類篇》蔽膝也。《揚子·方言》蔽膝,江淮之間謂之褘,或謂之袚,自關而東謂之蔽膝。又美也。《張衡·東京賦》漢帝之德,侯其褘而。又《唐韻古音》與委通。《王應麟·詩攷》褘隋卽委蛇,出《韓詩內傳》。《漢衞尉衡方𥓓》褘隋在公。又音猗。人名。《前漢·王子侯表》安侯褘嗣。又音鞠。《禮·玉藻》再命褘衣。《註》褘讀爲鞠。
反切:許歸 (《廣韻·上平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