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頭陀法。我有所念人,隔在遠遠鄉。 我有所感事,結在深深腸。



唐•白居易《夜雨》
我有所念人,隔在遠遠鄉。
我有所感事,結在深深腸。
鄉遠去不得,無日不瞻望。
腸深解不得,無夕不思量。
況此殘燈夜,獨宿在空堂。
秋天殊未曉,風雨正蒼蒼。
不學頭陀法,前心安可忘。





世尊對頭陀行的看法
www.yinshun.org › Enlightenment


頭陀行」為心甘情願地自我偏苦、吃苦的修道生活方式。 早期『阿含經』中載有「十三頭陀法」。「頭陀」(dhata)意為「修治身心,捨棄貪欲,去除塵垢煩惱」,是釋迦佛時代古印度宗教修持中的一派,也是印度各小國間社會上所尊崇的道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