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水位,自行車,鐵馬族, 落差, 六然,斬然

亂怪異的文字


明代理學大家崔銑的《聽松堂語鏡》中提到「六然訓」,有自處超然、處人藹然、有事斬然、無事澄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稱「六然」。

特斯拉坦承 Model 3 生產遇到瓶頸,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昨日表示,公司已接到特斯拉通知,原訂12月起每周5,000套零組件的供貨水位,將暫時下修為 3,000 套,幅度達四成。

中廣新聞網
消基會今天公佈自行車用LED車燈的品質檢測。雖然目前並沒有訂出國家標準,不過,檢測的15項產品中,不但價格落差很大,品質及用途也有很大的落差,因此,消基會呼籲政府早日訂出國家標準,作為廠商生產的依據。消基會也提醒鐵馬族,應該要針對不同的用途,選用不同的裝備 ...



數值變化由高而低所產生的差距。如:「今年夏季乾旱,水庫的水位落差很大。」



斬然

  1. 毅然果決貌。
    金 王若虛 《<道學發源>后序》:“ 韓愈 《原道》曰:‘ 孟軻 之死,不得其傳。’其論斬然,君子不以為過。” 蕭軍 《八月的鄉村》十:“ 安娜 ,她并不向 陳柱 告別,斬然地立起來,拉開門走了。”
  2. 全新貌;分明貌。
    宋 岳珂 《桯史·王荊公》:“務汲引新進,大更弊法,而時事斬然一新。”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丹鉛新錄八·周禮履人》:“古人履以配冠,其階級斬然。”
  3. 整肅貌;整齊貌。
    明 歸有光 《元忠張君家傳》:“ 元忠 為人楚楚,門內外斬然,雖盛暑燕坐,未嘗解帶。” 明 馮夢龍 《古今譚概·妖異·鱉異》:“ 遂昌 縣民 宋甲 剖一鱉,中有比丘端坐,握摩尼珠,衫履斬然。”
  4. 陡峭貌。
    明 高攀龍 《三時記》:“又里許,山忽兩翼劈開,斬然絶壁,立地萬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