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壠,稱觴,作德, 懸劍,冢樹,懸劍空壠,《海上述林》





伊秉綬 1754-1815

[誠信] 作德,心逸日休①; 作偽,心勞日拙。 為德,直道而行, 於心逸豫,而名日美。 為偽,飾巧百端, 於心勞苦,而事日拙, 不可為之也。 (卷二 尚書)

2014 年 06 月 23 日
[誠信 
作德,心逸日休①; 
作偽,心勞日拙。 
為德,直道而行, 
於心逸豫,而名日美。 
為偽,飾巧百端, 
於心勞苦,而事日拙, 
不可為之也。 
(卷二 尚書)
(註釋)①休:喜慶;美善。 

(白話)積德行善的人,心定神閒而一天比一天更喜悅快樂;作假造惡的人,心思費盡卻一天比一天更窘迫困苦。


ㄔㄥchēngㄕㄤshāng





簡體拼音: [xuán jiàn]

《史記·吳世家》:“ 季札 之初使,北過 徐君 。

徐君 好 季札 劍,口弗敢言。 季札 心知之,為使上國,未獻。還至  , 徐君已死,於是乃解其寳劍,繫之徐君冢樹而去。從者曰:‘ 徐君 已死,尚誰予乎?’ 季子 曰:‘不然,始吾心已許之,豈以死倍吾心哉!’”后因以“懸劍”指守信。 南朝 梁 劉孝標 《重答劉秣陵詔書》:“但懸劍空壠,有恨如何?” 唐 駱賓王 《夕次舊吳》詩:“懸劍空留信,亡珠尚識機。”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海上述林>下卷序言》:“凡原本所有的圖畫,也全數插入--這,自然想借以增加讀者的興趣,但也有些所謂‘懸劍空壠’的意思的。”


海上述林》瞿秋白的译文集。在瞿秋白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后,由鲁迅搜集、编辑和出版,分上下两卷...

《海上述林》上卷序言-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https://zh.wikisource.org/zh-hant/《海上述林》上卷序言
Apr 16, 2017 - 這一卷裏裡,幾乎全是關於文學的論說;只有《現實》中的五篇,是根據了雜誌《文學的遺產》撰述的,再除去兩篇序跋,其餘就都是翻譯。 編輯本集時, ...

《海上述林》下卷序言-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https://zh.wikisource.org/zh-hant/《海上述林》下卷序言
Apr 16, 2017 - 這一卷所收的,都是文學的作品:詩,劇本,小說。也都是翻譯。 編輯時作為根據的,除《克里慕·薩慕京的生活》的殘稿外,大抵是印本。只有《沒工夫 ...


1. 同「壟」。 
1. 墳墓。2. 高丘。3. 田界,田塍。4. 在地裡培成的種植農作物的土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