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大本營 (大日本帝國)。允恭、克讓

允恭天皇(日語:允恭天皇いんぎょうてんのう Ingyō Tennō;?-453年1月14日)是日本第19代天皇(在位412年12月 - 453年1月14日),名為雄朝津間稚子宿禰尊(日語:雄朝津間稚子宿禰尊おあさずまわくごのすくねのみこと Oasazumawakugonosukune no mikoto),屬古墳時代的天皇。





讓:謙讓;辭讓。《玉篇‧言部》:“讓,謙讓。”《書‧堯典》:“(堯)允恭克讓,光被四表。”



允恭

凡例

編輯
 · 堯典》:“允恭克讓,光被四表,格於上下。” 孔傳:“允,信。”
孔穎達疏引鄭玄曰:“不懈於位曰恭。”
漢書 · 敘傳下》:“ 太宗穆穆,允恭玄默,化民以躬,帥下以德。”

三國志 · 魏志 · 牽招傳》:“ 曹公允恭明哲,翼戴天子,伐叛柔服,寧靜四海。”
允恭克讓 成语,意为诚实、恭敬又能够谦让。


~~~~
鍾肇政致東方白 (1987.8.23)  【台灣文學兩地書】張良澤編,台北:前衛,1993,頁205-06
(我們現在有Wikipedia等網頁參考,實在沒本事。)
鍾佬指出,東方白【浪淘沙】中的"大本營"是錯誤 (應是司令部或部隊本部),,因此詞在日本是專門名詞。鍾佬的記憶很好,說出要點,唯一的錯誤是:將甲午戰爭爆發後的"同年9月15日,天皇和大本營都移到廣島,稱為「廣島大本營」"誤以為是"太平洋戰爭"中的事 (太平洋戰爭末期,曾經計劃將大本營轉移到長野市松代町的地下掩體中,稱為「松代大本營」;但工作尚未完成,戰爭就結束了)


大本營(大日本帝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大本営(だいほんえい)は、日清戦争から太平洋戦争大東亜戦争)までの戦時中に設置された日本軍海軍)の最高統帥機関である。天皇の命令(奉勅命令)を大本営命令(大本営陸軍部命令=大陸命、大本営海軍部命令=大海令)として発令する最高司令部としての機能を持つ。本来「本営」とは総司令官が控える場所(中世の本陣と同義)で、これを更に仰々しい名にしたもの。

大本營 (大日本帝國)[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大本營發表(陸軍),1942年1月3日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大本営
假名だいほんえい
平文式羅馬字Daihon'ei
大本營甲午戰爭太平洋戰爭期間大日本帝國陸海軍的最高統帥機關,能夠以大本營命令(大本營陸軍部命令或大本營海軍部命令)形式發布天皇敕命,是直屬於天皇的最高司令部。
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期間都臨時設置了大本營,戰爭結束後即告解散。侵華戰爭爆發後設置的大本營一直存在到太平洋戰爭結束,被同盟國稱為「帝國總司令部」(Imperial General Headquarters)。
大本營也進行關於戰果的宣傳。太平洋戰爭末期,日本敗勢盡顯,但大本營發表中仍然充斥著顯示戰況對日本有利的虛假信息;後來「大本營發表」這個詞語就被用來揶揄掌權者為了自身利益而篡改信息、發布虛偽信息的情況[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