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破天荒,科舉,良媒,無良僱主,強積金對沖機制


維珍航空在去年11月初裁員,51名空中服務員被無理解僱。在強積金對沖機制下,在公司工作十年的員工「一蚊都無得賠」,有年資長達22年的員工,多達31萬元長期退休金「沖到渣都無得剩」。維珍在今次裁員中共「節省」近700萬港元,遭員工批評為無良僱主。維珍總公司曾對員工表示:「係咪又要自殺呀?自殺就唔好飛啦!」
(獨媒特約報導)維珍航空公司在去年11月初裁員,51名空中服務員被無理…
INMEDIAHK.NET

近日,工聯會促港府做良心僱主,帶頭廢除「強積金對沖機制」。究竟何謂「強積金對沖機制」?公務員退休計劃不是長俸計劃嗎?那與「強積金對沖機制」又有甚麼關係?這一連串的僱員福利問題,當然與個人財務策劃有關,本欄將一一解釋。
香港政府現時提供兩個非供款型的法定退休計劃,即:(1)受《退休金條例》(Pensions Ordinance)規管的舊退休金計劃,適用於8771日前獲委任的可享退休金公務員。(2)受《退休金利益條例》(Pension Benefits Ordinance)規管的新退休金計劃,適用於8771日至2000531日期間獲委任的可享退休金公務員。
此外,香港政府同時提供兩個根據《強積金條例》設立的供款型公積金計劃,即:(1)強積金集成信託計劃:適用於未完成試用期的僱員,可根據一般強積金條款,從五種計劃中選擇一種。(2)公務員公積金計劃:適用於200061日或之後獲委任的長期僱員。
不同的公務員退休計劃,反映了政府要從費用高昂的「界定福利計劃」,轉向費用較低的「界定供款計劃」的過程。當舊和新退休金計劃下的最後一批公務員退休,預計公務員隊伍只餘下兩種計劃:即為試用期內僱員而設的強積金計劃,及為長期僱員而設的公務員公積金計劃,亦即容許政府以他們在公務員退休計劃中所作的供款,對沖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
例子:王先生受僱於某電子集團10年,由於工序北移的原因,他與其他工人一同被解僱。他被解僱前的月薪是$l8,000。集團依據法例為僱員安排參加強積金計劃。除了依法例供付強制性的供款外,集團還額外供款,作為獎勵員工之用,自願供款的金額為員工薪金的5%。然而這額外供款是有歸屬條例的,如果員工的服務年期少於10年,離職時只可獲額外供款的25%,如果員工的服務年期介乎1020年,離職時則可獲額外供款的50%,如果員工的服務年超過20年,離職時則可獲全數的額外供款。他今年45歲,被解僱時的強積金結算如下:

僱主部份
僱員部份
強制性供款
$50,000
$50,000
自願性供款
$50,000
$0
累算權益
$118,000
$59,000


荊州(湖南)位處僻地,沒多少進士,人稱荊南為「天荒」,當地的考生稱「天荒解」。 唐宣宗大中四年,長沙人劉蛻中進士,破了「天荒解」,故稱為「破天荒」。孫光憲北夢瑣言》第四卷:「唐荊州衣冠藪澤,每歲解送舉人,多不成名,號日天荒解。劉蛻舍人以荊解及第,號為『破天荒』。」

(宮崎市定) 中國史 / 科舉 China's examination hell


  •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兩句為中國讀書人耳熟能詳的詩,來自宋真宗趙恆的傑作《勸學詩》:「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黃金屋。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
  • 在清代,白髮童生比比皆是。《清代科舉考試述錄》中所述:「廣東三水縣人陸雲從,入學時已百歲。」可見得中國最老的童生至少已是99歲。道光六年(1826年)丙戌科會試,陸雲從年已104歲。三場考畢,不第,道光帝欽賜他國子監司業的官銜。清代筆記《清稗類鈔》載: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己卯科廣東鄉試,廣東順德人黃章的百歲人瑞,仍千里迢迢進京趕考,自言:「吾今科且未中,來科百五歲亦未中,至百八歲始當獲雋,尚有許多事業,出為國家效力耳。」最後雖然還是落榜,兩廣總督和廣東巡撫贈給他錢和布匹作為獎勵。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廣東人謝啟祚百歲時參加鄉試,此人三妻二妾,子23人,女12人,孫29人,曾孫38人,玄孫2人。一舉考中,作〈老女出嫁〉詩一首:「行年九十八,出嫁弗勝羞。照鏡花生面,光生血白頭。自知真處子,人號老風流。寄語青春女,休誇早好逑。」
  • 聊齋志異》中描寫鄉試士子:入場提籃像乞丐,點名受呵責像囚犯,進入號房像秋後的冷蜂,出場後像出籠的病鳥,盼望報子時坐立不安像被捆住的猴子,得報沒中像中了毒的蒼蠅[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