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楮,筆楮難窮,披肝瀝膽

6.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ㄔㄨˇ
漢語拼音 ch 注音二式 ch

植物名。桑科屬,落葉灌木。葉為卵形或闊卵形,單性花,樹皮可為造紙的原料。

紙。如:「縑」。宋˙蘇軾˙書鄢陵王主簿所畫折枝詩二首之二:「若人富天巧,春色入毫。」

紙幣。宋金元三代多以皮紙製成紙幣,故借指紙幣。宋史˙卷四二一˙常楙傳:「值水災,捐萬以振之。」

俗稱祭祀用的冥錢為「」。元˙楊文奎˙兒女團圓˙第二折:「不強如焚錢烈,滅罪消災。」用代敬--以金錢代替冥紙。為弔祭時致送奠儀的應酬用語。



筆墨無法盡記。三國演義˙第二十六回:「披肝瀝膽,難窮。瞻拜有期,伏惟照鑒!」

披肝瀝膽
比喻坦誠相待,忠貞不二。宋˙司馬光˙體要疏:「雖訪問所不及,猶將披肝瀝膽,以效其區區之忠。」亦作「披瀝肝膽」。


比喻竭盡忠誠。如:「披肝瀝膽」。唐˙李商隱˙安平公詩:「瀝膽咒願天有眼,君子之澤方滂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