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佴/隤 蠶室

1.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ㄦ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次﹑隨後。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李陵既生降,隤其家聲;而僕又之蠶室,重為天下觀笑。」李善˙注引如淳曰:「,次也。若人相次也。」

.   部首 阜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ㄊㄨㄟˊ
漢語拼音 tu 注音二式 tu

崩墜、墜落。文選˙宋玉˙高唐賦:「磐石險峻,傾崎崖。」太平廣記˙卷四○○˙李員:「夜有甚雨,其堂之北垣。」

敗壞。漢書˙卷五十四˙李廣傳:「路窮絕兮矢刃摧,士眾滅兮名已。」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李陵既生降,其家聲,而僕又佴之蠶室,重為天下觀笑。」
˙










1. 蠶室
注音一式 ㄘㄢˊ ㄕˋ
漢語拼音 c n sh 注音二式 ts n sh
養蠶的溫室。禮記˙祭義:「古者天子諸侯,必有公桑蠶室。」東觀漢記˙卷六˙外戚傳˙明德馬皇后傳:「太后置蠶室織室于濯龍中,數往來觀視。」
執行宮刑的獄室。因受宮刑的人怕風,君王乃下令暗室蓄火,暖如養蠶之屋,以避風寒,故稱為「蠶室」。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秋九月甲辰,詔令死罪繫囚皆一切募下蠶室,其女子宮。」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李陵既生降,隤其家聲,而僕又佴之蠶室,重為天下觀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