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諦、化緣,、真諦,證得,圓融三諦










非有非無成為空 (空諦)

非空非實成為假 (假諦)

非假非實成為中 (中諦)

空 、假、中三諦的合一,稱為圓融三諦



諦】 部首:言 部首外筆畫數:9 總筆畫數:16
注音 ㄉㄧˋ
[名]

道理、義理。如:「妙諦」、「真諦」。

[副]

仔細、詳細。如:「諦視」、「凝神諦聽」。《三國志.卷一六.杜畿傳》:「民嘗辭訟,有相告者,畿親見為陳大義,遣令歸諦思之,若意有所不盡,更來詣府。」

[動]

詳審、細察。《關尹子.九藥》:「諦毫末者不見天地之大,審小音者不聞雷霆之聲。」《新唐書.卷一○六.劉祥道傳》:「日薄事叢,有司不及研諦。」








化緣的真諦.pps


化緣的真諦.pps
2892K View Download



諦義證得經



  〔題解〕

[0355a07] 《諦義證得經》,又名《真理證得經》、《入諦義論》等。印度耆那教經典。該經的梵文原名為Tattvārthādhigamatattva,意為「原理」、「真理」,漢譯佛經傳統譯為「諦」、「真實義」。該經所謂的「諦」,指耆那教主張的七個基本原理——七諦。artha,意為「義」,即「意義」、「意思」。adhigama,意為「得到」、「知道」、「學習」,漢譯佛經傳統譯為「證得」、「所證」、「入」。該文原題最初無「經(sūtra)」字,但傳統常在其後附上「sūtra」一詞。故在此譯作「諦義證得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