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昭昧

昭昧詹言》 正文诗话。著者清代方东树(1772~1851),字植之,别署副墨子,晚号仪卫老人。安徽桐城人。乾隆时秀才。治学宗尚朱熹,推崇理学,排击汉学,曾著《汉学商兑》, .



明亮﹑光明。詩經˙大雅˙抑:「昊天孔,我生靡樂。」

明顯的。如:「天理昭昭」。

光線。呂氏春秋˙審分覽˙任數:「目之見也藉於,心之知也藉於理。」

古代祖先宗廟的排列次序。始祖廟居中,左為,右為穆。左傳˙僖公五年:「大伯﹑虞仲,大王之也。」

姓。如戰國時楚國有奚恤。


顯揚﹑使彰明。左傳˙定公四年:「以周公之明德。」文選˙諸葛亮˙出師表:「論其刑賞,以陛下平明之理。」


3.   部首 日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ㄇㄟˋ
漢語拼音 m 注音二式 m

昏暗﹑不明。如:「曖」。楚辭˙屈原˙離騷:「惟夫黨人之偷樂兮,路幽以險隘。」

糊塗。如:「愚」、「蒙」。

隱藏。如:「拾金不」。

違背。如:「不要著良心做事。」水滸傳˙第四十四回:「我想他回薊州探母參師,期約百日便回。今經日久,不知信息,莫非信不來?」

冒犯﹑冒著。如:「冒」。韓非子˙初見秦:「臣死,願望見大王,言所以破天下之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