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灝 灝灝 灝氣 浸





豆漿。說文解字:「,豆汁也。」

溔:水勢盛大。廣韻˙上聲˙皓韻:「溔,水勢遠也。」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然後溔潢漾,安翔徐回。」郭璞˙注:「皆水無涯際貌也。」

明淨﹑潔淨。唐˙王建˙從元太守夏讌西樓詩:「高風涼氣來,景沉清源。」


渾渾灝灝 浸如江海

灝灝

廣博浩大的樣子。漢˙揚雄˙法言˙寡見:「灝灝之海濟,樓航之力也。」唐˙李夷亮˙魚在藻賦:「乘灝灝之元氣,得生生之至理。」


灝氣

彌漫在天地間的大氣。指天地。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游記:「悠悠乎與氣俱,而莫得其涯。」





漬、泡在液體中。如:「泡」、「漬」。

滲透。淮南子˙原道:「上漏下濕,潤北房。」唐˙楊˙送豐城王少府詩:「離亭隱喬樹,溝水平沙。」


漸漸、逐漸。如:「漸」。後漢書˙卷八十八˙西域傳:「雖有降首,曾莫懲革,自此以疏慢矣。」金史˙卷八十三˙張浩傳:「其後奢用廣,蓋汝霖有以導之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