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菜「菜堂」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菜,艸之可食者。艸,采聲。”段玉裁注:“此舉形聲包會意,古多以采為菜。”
注音
釋義
(一)cai4《廣韻》倉代切,去代清。之部。 (1) 蔬菜。如:種菜;糠菜半年糧。《小爾雅‧廣物》:“菜謂之蔬。”《論語‧鄉黨》:“雖蔬食菜羹,瓜祭,必齊如也。”《靈樞經‧五味》:“五菜:葵甘,韭 酸,藿鹹,薤苦,辛。”宋陸游《月下醉題》:“閉門種菜英雄老,彈鋏思魚富貴遲。”特指油菜。如:菜子;菜花黃。
(2)肴饌的總稱。如:葷菜;川菜。《北史‧胡叟傳》:“飯菜精潔,醢醬調美。”《儒林外史》第四十二回:“都是些燕窩、鴨子、雞、魚……那菜一碗一碗的捧上來。”魯迅《吶喊‧孔乙己》:“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
(3)通“采(<現代音>cai3<\/現代音>)”。摘取。《隸釋‧梁相孔耽神祠碑》:“躬菜蔆蕅。”洪适注:“菜即采字。”



『菜堂』在龍船窩相當著名,它雖然是主人所建用來供奉神佛之用,但卻因一百多年前,由秀才葉舜圭所建,才遠近馳名。

菜堂書院新聞1

宜蘭市北門口的佛光山蘭陽別院,前身係清朝道光年間興建的「菜堂」,後來改建為念佛會、雷音寺,從平房到四樓的建築,幾年前才重新建成目前的十七層大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