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落,偽,俶,司,下落, 落款。俶新 俶擾,司祭,司會,


釋詁:初,哉,首,基,肇,祖,元,胎,俶,落,權,輿,始也。

方豪六十自定稿六十他定稿
方豪六十自定稿。 網路可DOWNLOAD
 收入 方豪 "感謝胡先生"是發表在大華晚報1962.3.4的文章  相當感人 言之有物
 

一篇哀悼文章,必須出自至誠;而一篇真摯的誄詞,莫過於傾訴出作者與死者之間最密切的一層關係。
我和胡先生既沒有同鄉關係(另一位胡先生的學生,活躍於五四運動,和我同姓同名的方豪先生() ,卻是安徽人) …..

 偽


"......同情、寬恕、施與,都被一些人看做是偽善,我說這是修養,不是偽善。我說我們都 穿褲子,穿褲子是禮儀,是物質文明,不是偽善。我讀過《荀子》,他老人家說 人性惡,至於善,那是「偽也」。看注解,「偽」是「人為」,也就是後天的教育和社會規範。即便荀子也沒說善是虛偽,更何況前賢早就指出善良也可能出於天性 自然。....."
善行善言與善念

人為。荀子˙性惡: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漢˙王充˙論衡˙明雩:天至賢矣,時未當雨,偽請求之,故妄下其雨,人君聽請之類也。
假裝。隋書˙卷七十˙李密傳:密知化及糧且盡,因偽與和,以敝其眾。
假的。如:偽鈔偽證
 竊據的、不合法的。如:偽政權。文選˙李密˙陳情表:臣少仕偽朝,歷職 郎署。唐˙皮日休˙題後魏釋老志:則收之為是,媚於偽齊之君耶。

いつわり 偽り


a lie; a falsehood; 《作り事》a fabrication; 《ぺてん》a deceit.
~の false; deceitful.
━━ a. 人工[変造]の; 不自然な, わざとらしい (an ~ smile 作り笑い).
artificial environment 【コンピュータ】人工環境.
artificial flower 造花.
artificial in・sem・i・na・tion 人工授精.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コンピュータ】人工知能 ((略 AI)).
ar・ti・fi・ci・al・i・ty
 ━━ n.
artificial language 人工言語 ((プログラム作成などに用いる)).
artificial life (ロボット工学などを用いた)人工生命(体).
ar・ti・fi・cial・ly ━━ ad.
artificial person 法人.
artificial reality 【コンピュータ】人工現実感.
artificial respiration 人工呼吸.
artificial selection 【遺伝】人為選択.
artificial turf 人工芝.

三省堂提供「EXCEED 英和辞典」よ

faculty:(1)權力;權;才能;特權;許可:教會賦予聖職人員行聖事、聽告解、講道等之權力。(2)官能;能力;五官;三司:即理智 intellect、記憶力 memory、意志 will。教會過去習用之三司指明悟、記含、愛欲。拉丁文稱作 facultas。


(1)掌管;主持。如:司機;司爐;司儀等。《廣雅‧釋詁三》:“司,主也。”《詩‧鄭風‧羔裘》:“彼其之子,邦之司直。”毛傳:“司,主也。”晉陸機《文賦》:“辭程才以效伎,意司契而為匠。”清鄒容《革命軍》:“一國之政治機關、一國之人共司之。”
(2) 官吏。《說文‧司部》:“司,臣司事於外者。”《廣雅‧釋詁一》:“有司,臣也。”《書‧大禹謨》:“好生之德,洽于民心,茲用不犯于有司。”《國語‧魯 語上》:“寡君不佞,不能事疆場之司。”韋昭注:“司,主也,主疆場吏也。”明張居正《乞鑒別忠邪以定國是 疏》:“數年之間,紀綱振舉,百司奉職。”
(3)所掌管的事。《書‧胤征》:“俶擾天紀,棄厥司。”孔傳:“司,所主也。”




しさい 1 0 【司祭】


〔priest〕キリスト教の聖職位の一。ローマ-カトリック教会では司教の下位。ハリストス教会・聖公会では主教の下位。サクラメント聖礼典)を執り行う



しかい ―くわい 0 【司会】


(名)スル

会の進行をつかさどること。また、その人。

「座談会で―する」「―者」

〔古代中国で、財政を司った官名〕
し 1 【司】



律令制で、省に属し、職・寮に次ぐ役所。

浙江商界鉅子王均瑤英年早逝,其妻攜19億存款改嫁王生前的司機。
該司機幸福之時感慨道:「以前,我以為自己是在為老闆打工,
現在我才明白老闆一直在為我打工!」





1. 司機

注音一式 ㄙ ㄐ|

相反詞  乘客

開車的人。


管理機器。


管理機器的人。或稱為「司機人」、「司機生」。



3. 俶 


注音一式  ㄔㄨˋ

美善。說文解字:「俶,善也。從人叔聲。詩曰:『令終有俶』。」段玉裁˙注:「按釋詁、毛傳皆曰『淑,善也』。蓋假借之字,其正字則俶也。」

作。詩經˙大雅˙崧高:「有俶其城。」毛亨˙傳:「俶,作也。」


整理。通「束」。見「俶裝」條。整理行裝。文選˙張衡˙思玄賦:「占既吉而無悔兮,簡元辰而俶裝。」陳書˙卷十九˙虞荔傳:「必願使爾俶裝,且為出都之計。」

開始。爾雅˙釋詁上:「俶,始也。」詩經˙小雅˙大田:「以我覃耜,俶載南畝。」鄭玄˙箋:「俶,始也;載,事也。」北史˙卷四十三˙李崇傳:「嵩都創構,洛邑俶營,雖年跨十年稔,根基未就。」


ㄊ|ˋ t(▲02649)「倜」的異體字。

俶擾


擾亂。書經˙胤征:「沉亂于酒,畔官離次。天紀,遐棄厥司。」
騷亂。宋史˙卷四○二˙安丙傳:「今蜀道擾,未寬顧憂,朕起卿燕間,付以方面,而卿忠於報國,誼不辭難。」



"日前日本選出今年的代表漢字是「偽」,原因是日本爆發以知名食品為主的一連串造假事件,如今南韓選出「自欺欺人」,顯示東北亞今年瀰漫虛偽造假之風。"

いつわり いつはり 0 4 【偽り/詐り】

いつわること。真実でないこと。うそ。
「―はない」「看板に―あり」

三省堂提供「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凡例はこちら

下落
1.著落;歸屬。宋朱熹《朱子全書》卷十:“'學而時習之',此是《論語》第一句。句中五字雖有虛實輕重之不同,然字字皆有意味,無一字無下落。” 清李漁《憐香伴·賜姻》:“你如今不曾有個下落,教我如何獨自先行。” 趙樹理《三里灣》二八:“ 玉梅過去因為承認有翼對靈芝比對自己親近,所以不曾認真考慮過這個問題;現在靈芝既然有了下落,自己可以考慮了。”2.去處;去向。宋蔡絛《鐵圍山叢談》卷一:“至宣和七年春已用之,止餘六百萬緍爾,外二千二百餘萬緍,有司奏不知下落。” 元無名氏《百花亭》第四折:“丈夫是洛陽王煥,到西延邊來投軍,此後不知下落。”《儒林外史》第十六回:​​“你又去得不知下落。” 柳青《銅牆鐵壁》第十七章:“從他們,他知道銀鳳因他的下落不明而焦急的情形。”3.究竟;分曉。元曾瑞《留鞋記》第四折:“老夫包待制,今為郭華身死未見下落,如今坐起晚衙,專等張千迴話。” 清李漁《閒情偶寄·詞曲》: “引子唱完,繼以詩詞及四六排語,謂之定場白。言其未説之先,人不知所演何劇,耳目搖搖,得此數語,方知下落,始未定而今方定也。” 陳殘雲《山谷風煙》第十三章:“ 杜嬸繼續哭訴說:我的大柱呵,好端端的,被你老子和穿山狗綁去當兵,生死無下落。”4.下降。如:河水下落;物價下落。5.處置;對付。明崔時佩《南西廂記·乘夜踰垣》:“我看那小姐與張生兩下里合情,巴不得到晚,看他怎麼下落。” 明湯顯祖《邯鄲記·飛語》:“此非通番賣國之明驗乎?把這一個題目下落他,再動不得手了。”6.傷害。明無名氏《白兔記·送子》:“你哥哥不仁不義,一定要下落他性命,怎麼養得到五歲十歲。”7.奚落。 《金瓶梅詞話》第二三回:“昨日人對你説的話兒,你就告訴與人,今日教人下落了我恁一頓。”


【落款】

教育部國語辭典
相似詞 題名 vs無款

解釋 在書畫上題署姓名、字號、書寫年月、詩句跋語等,皆稱為落款。
【hc:〔落成の款識(かんし)の意〕,上述說法沒說諸如「大甲鍾漢清」等籍貫配合方式,這有些習慣做法】
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荊公默誦此詩一遍,問香火道人:此詩何人所作?沒有落款。老殘遊記˙第十二回:人瑞看了,說道:好詩!好詩!為甚不落款呢?

-----
落款 (*[lao4]) to put signature to scroll, including artist's name and that of recipient possibly also date;

Words 10. 款識 [kuan3zhi4], n., signature or inscription on scroll, bronze or stone.

 N. (2)  (*[zhi4]) Record, inscriptions: 款識 inscriptions on scrolls, bronze 

----
らっかん らくくわん 0 【落款】  
(名)スル
〔落成の款識(かんし)の意〕書画が完成したとき、作者が署名・押印すること。またその署名・押印。
「毫(ふで)を墨黒々と揮つて其の下に告朔 羊坊(こくさくきようぼう)と―した/くれの廿八日(魯庵)」



譯者之言

在街上隨手拍的。據說違反黨安法,應該很快會被擦掉。





落 


解形


《說文》:“落,凡艸曰零,木曰落。從艸,洛聲。”按:唐慧琳《一切經音義》卷六引《說文》作“草木凋衰也”。


釋義


(一)luo4《廣韻》盧各切,入鐸來。鐸部。

(1) 樹葉脫落。《說文‧艸部》:“落,凡艸曰零,木曰落。”《楚辭‧離騷》:“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禮記‧王制》:“草木零落,然後入山林。” 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十四:“木落秋草黃,登高望戎虜。”又指落葉。《史記‧汲鄭列傳》:“至于說丞相弘,如發蒙振落耳。”晉張華《勵志詩》:“涼風振落,熠燿宵征。”宋蘇軾《北歸次韻》:“秋風捲黃落,朝雨洗淥淨。” (2)掉下;下降。《爾雅‧釋詁上》:“隕、磒、湮、下、降、墜、摽、蘦,落也。”《漢書‧宣帝紀》:“朕惟耆老之人,髮齒墮落。”宋蘇軾《後赤壁 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明史‧太祖本紀》:“惟速其來而先破之,則士誠膽落矣。”又使下降。如:落鎖;落門。《水滸全傳》第六十一回:“拿著一張川弩,只用三枝短箭,郊外落生。”
(3)掉進;陷入。晉陶潛《歸園田居五首》之一:“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晉書‧陸雲傳》:“於水中顧見其影,因大笑落水,人救獲免。”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擠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4)除去;去掉。南朝宋謝靈運《曇隆法師誄》:“慨然有擯落榮華,兼濟物我之志。”唐劉長卿《戲贈干越尼子歌》:“厭向春江空浣沙,龍宮落髮抄袈裟。”《宋史‧劉師道傳》:“陳堯咨當為考官,教幾道於卷中密為識號。幾道既擢第,事泄,詔落其籍,永不預舉。”
(5)掉在後面。唐李白《流夜郎贈辛判官》:“昔在長安醉花柳,五侯七賢同杯酒。氣岸遙凌豪士前,風流肯落他人後。”
(6)稀少;衰謝;零落。《管子‧宙合》:“盛而不落者,未之有也。”《史記‧汲鄭列傳》:“家貧,賓客益落。”北周庾信《秋日》:“蒼茫望落景,羈旅對窮秋。”《水滸全傳》第六十三回:“趕的李成軍馬四分五落。”
(7)荒廢。《莊子‧天地》:“夫子闔行邪﹖无落吾事!”成玄英疏:“落,廢也。”《梁書‧武帝紀》:“頃因多難,治綱弛落。”《隋書‧李諤傳》:“降及後代,風教漸落。”
(8)死亡。《爾雅‧釋詁下》:“落,死也。”《書‧舜典》:“帝乃殂落。”孔穎達疏:“蓋殂為往也,言人命盡而往。落者,若草木葉落也。”《國語‧吳語》:“使吾甲兵鈍獘,民人離落,而日以憔悴。”韋昭注:“落,殞也。”
(9)止息;停留。如:落腳;話音未落。唐劉長卿《入桂渚次砂牛石穴》:“片帆落桂渚,獨夜依楓林。”唐李子卿《府試授衣賦》:“山靜風落,天高氣涼。”《紅樓夢》第三回:“小廝上來擡著轎子……至一垂花門前落下。”又為留下。如:不落痕跡;落款。
(10)居處。如:院落;部落;村落。《廣雅‧釋詁二》:“落,居也。”《後漢書‧循吏傳‧仇覽》:“廬落整頓,耕耘以時。”李賢注:“案:今人謂院為落 也。”南朝梁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由是傾巢舉落,望德如歸。”唐杜甫《兵車行》:“千村萬落生荊杞,縱有健婦把鋤剐钫牛。”引申為位於。宋方勺《青溪黹蓝元荠伛軌》:“縣境梓桐、幫源諸峒,皆落山谷幽險處。”宋陳亮《甲辰答朱元晦書》:“亮自以姓名落諸公間,自負不在伯恭後。”
(11)開始。《爾雅‧釋詁上》:“落,始也。 落成”郝懿行義疏:“落者,《詩》:‘訪予落止。’《逸周書‧文酌篇》云:‘物無不落。’毛傳及孔晁注並云:‘落,始也。’落本殞墜之義,故云殂落,此訓始者,始終代嬗,榮落互根,《易》之消長,《書》之治亂,其道胥然。”
(12)古代宮室新成時的慶祝祭禮。《左傳‧昭公七年》:“楚子成章華之臺,願與諸侯落之。”杜預注:“宮室始成,祭之為落。”王引之述聞:“與諸侯落之 者,與諸侯始其事也。《楚語》:伍舉對靈王曰:‘今君為此臺,願得諸侯與始升焉。’是其明證矣。宮室既成,於是享賓客以落之。”
(13)古代重要器物初成時用動物的血塗抹。《左傳‧昭公四年》:“叔孫為孟鍾,曰:‘爾未際,饗大夫以落之。’”杜預注:“以豭豬血釁鍾曰落。”
(14)經過;走。《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濟楢溪而直進,落五界而迅征。”呂向注:“落,經也。”《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一路出城,正 值秋天,一陣烏風猛雨,只得落往一所林子去躲。”《水滸全傳》第三十二回:“這裏要投二龍山去,只是投西落路,若要投清風鎮去,須用投東落路,過了清風山 便是。”
(15)得到。如:落不是;落埋怨。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三折:“劃地接絲鞭,別娶了新妻室。這是我棄死忘生落來的。”元佚名《射柳捶丸》第一折:“俺若是一心行正,落一個萬古揚名。”《紅樓夢》第三十四回:“伏侍一場,大家落個平安,也算造化了。”
(16)歸屬。如:重擔落在肩上。
(17)吞沒;侵吞。《金瓶梅》第二十一回:“娘使小的,小的敢落錢﹖”
(18)誇說。《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二回:“今日可合你們落得起嘴了,我也有兒女啊!”
(19)籬笆。《說文‧木部》:“杝,落也”清段玉裁注:“玄應書謂杝、木钫離、籬三字同。……落,《廣雅》作酱鄄洛。”《管子‧地員》:“宜縣澤,行廧 落。”漢王褒《僮約》:“浚渠縛落,鉏園斫陌。”《文選‧張衡〈西京賦〉》:“揩枳藩,突棘落。”李偻注:“落,亦籬也。”
(20)量詞。摞,疊。《古代兒歌資料‧北京兒歌》:“公公拿著一落磚。”
(21)通“絡”。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豫部》:“落,栏借為絡。”1.網。《漢書‧李廣蘇建傳》:“上召禹,使刺虎,縣下圈中,未至地,有詔引出 之。禹從落中以劍斫絕纍,欲刺虎。”2.籠住;聯絡。《莊子‧秋水》:“牛馬四足,是謂天;落馬首,穿牛鼻,是謂人。”成玄英疏:“羈勒馬頭,貫穿牛鼻, 出自人意,故謂之人。”《漢書‧西域傳贊》:“興造甲乙之帳,落以隨珠和璧。”顏師古注:“落與絡同。”《水滸全傳》第四十九回:“淡黃面皮,落腮鬍 鬚。”3.經絡。《漢書‧李尋傳》:“王道公正修明,則百川理,落脈通。”顏師古注:“落謂經絡也。”
(22)通“烙”。打上烙印。《吳子‧治兵》:“刻剔毛鬣,謹落四下。”
(23)姓。《通志‧氏族略二》:“落氏,《風俗通》云:

臯落氏,翟國也。”


(二)la4

(1)丟下;遺漏。如:丟三落四;落了一個字。 (2)掉在後頭。如:大家走得快,把他落下了。


(三)lao4

(1)〔落子〕北方對“蓮花落”的俗稱。又泛指各種曲藝雜耍。清張燾《津門雜記‧唱落子》:“北方之唱蓮花落者,謂之落子。即如南方之花鼓戲也。係妙齡女子登場度曲。” (2)用於一些口語。如:落架;落炕;落色;落枕;落兒;落子。




解形

《說文》:“偽,詐也。从人,為聲。”


釋義


(一)wei3《廣韻》危睡切,去寘疑。歌部。

(1) 欺詐;假裝。《說文‧人部》:“偽,詐也。”《廣韻‧寘韻》:“偽,欺也。”《書‧周官》:“恭儉惟德,無載爾偽。”孔傳:“言當恭儉惟以立德,無行姦 偽。”《孟子‧萬章上》:“然則舜偽喜者與﹖”趙岐注:“偽,詐也。”《隋書‧李密傳》:“密知化及糧且盡,因偽與和,以敝其眾。”

(2)虛假;不真實。《廣韻‧寘韻》:“偽,假也。”《易‧繫辭下》:“情偽相感而利害生。”孔穎達疏:“情謂實情;偽為虛偽。”《禮記‧曾子問》:“昔者齊恒公亟舉兵作偽主以行。”鄭玄注:“偽猶假也。”《漢書‧宣帝紀》:“使真偽毋相亂。”

(3)人為。《廣雅‧釋詁二》:“偽,為也。”《荀子‧性惡》:“可學而能,可事而成之在人者謂之偽。”《論衡‧明雩》:“天至賢矣,時未當雨,偽請求之,故妄下其雨,人君聽請之類也。”

(4)端。《廣雅‧釋言》:“偽,端也。”

(5)條。《廣雅‧釋言》:“偽,條也。”

(6)非法的;非正統的。晉李密《陳情表》:“臣少事偽朝,歷職郎署。”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況偽薛鄄女昏狡,自相夷戮。”唐皮日休《題後魏釋老志》:“則(魏)收之為是,媚於偽齊之君耶。”

(7)通“帷(”。帷幔。《禮記‧喪服大記》:“素錦褚,加偽荒。”鄭玄注:“荒,蒙也。在旁曰帷,在上曰荒。……偽當為帷。”陸德明釋文:“偽,依注讀為帷,位悲反。”

(二)wei2

同“為”。 行為;作為。《荀子‧儒效》:“其衣冠行偽,已同於世俗矣。”王先謙集解引郝懿行曰:“偽與為同,動作行為也。”《淮南子‧俶真》:“雜道以偽,儉德以 行,而巧故萌生。”王念孫雜志:“偽,古為字。為,亦行也。”《逸周書‧史記》:“上衡氏偽義弗克。”朱右曾校譯:“偽讀曰為,古字通。”




(三)e2《集韻》吾禾切,平戈疑。

(1)船動搖貌。《方言》卷九:“偽謂之仡。”郭璞注:“船動搖之貌也。”按:《玉篇‧人部》作“儰”。

(2)同“吪”。動。《集韻‧戈部》:“吪,《說文》:‘動也’,引《詩》‘尚寐無吪’。或作偽。”

(3)通“訛”。改變。《楚辭‧劉向〈九嘆‧怨思〉》:“若青蠅之偽質兮。”王逸注:“偽,猶變也。”




(四)gui4《集韻》居偽切,去寘見。歌部。

(1)同“媯”。健狡。《集韻‧寘韻》:“媯,《方言》:‘媯、媞,慢也。一曰健佼也。’或从人。”

(2)通“貝钫為”。貨。《墨子‧公孟》:“以廣辟土地,著稅偽材。”孫詒讓閒詁引畢沅云:“溈疑當為貝钫為,《說文》云,此古貨字,讀若貴。”

沒有留言: